【穩中求進看開局】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保穩提質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4月23日 19:53:01
央視網 | 2022年04月23日 19:53: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今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外部環境和國內疫情多點散發帶來的新挑戰,我國持續擴大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穩步增長。

  一季度,我國有進出口實績的外貿企業數量43.2萬家,同比增長5.7%,其中民營企業進出口增長14.1%,較外貿整體增速高3.4個百分點。減稅降費、維護産業鏈供應鏈暢通、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等一系列政策“組合拳”靠前發力,有力激發了外貿市場主體活力。

  正在舉行的第131屆廣交會上,2.5萬多家參展商與全球2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採購商在雲端積極對接、洽談。

  一季度,國際市場對我國産品需求仍然在擴大。機電産品佔出口總值的58.4%,其中太陽能電池和汽車出口同比分別增長100.8%和83.4%。

  高水平對外開放持續釋放新動能。一季度,21個自貿試驗區進出口增速繼續領跑全國;全國綜合保稅區增至156個,實現了全國約七分之一的進出口值;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增至132個,跨境電商進出口額超4300億元,繼續保持增長。一季度,中歐班列共開行3630列,單月開行量連續23個月保持千列以上。中老鐵路運送進出口貨物超27萬噸。

  與此同時,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生效實施對區域貿易拉動作用正逐步顯現,一季度,我國與RCEP其他14個成員國進出口總值超過2萬億元,佔同期中國外貿總值的30.4%。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穩中求進看開局】高水平對外開放推動外貿保穩提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