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法:不斷健全和完善公正、高效、權威的中國司法制度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4月22日 10:59:54
央視網 | 2022年04月22日 10:59:5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4月22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改革舉措與成效。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二級大法官沈亮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中央部署下,人民法院積極推進司法改革,在訴訟制度、工作機制和改革措施方面,不斷健全和完善公正、高效、權威的中國司法制度。

  一是著力破解影響司法公正的難點堵點。比如針對“立案難”問題,我們在2015年5月,法院就改立案審查制為立案登記制,大大降低了立案門檻。據初步統計,全國法院目前能夠做到超過95.7%的案件當場立案,長期困擾群眾的“立案難”問題已經成為歷史。比如,針對生效判決“執行難”的問題,2016年-2019年,最高法院全力開展基本解決“執行難”的攻堅行動,針對執行工作查人找物難,我們改革創新,建成了網絡查控系統,實現了精準在線查人找物,完善聯合懲戒體系,公佈失信被執行人的信息,限制高消費,倒逼其自動履行。攻克了一批難案和積案,執結案件數和執行到位的金額分別增長105%和71%。我們加強執行活動的監督管理,實現了全程留痕、規範透明,解決了消極執行、選擇執行和亂執行的現象。我們推行網絡司法拍賣,讓財産變現變得透明高效,成交率、溢價率明顯增長,大大壓縮了權力尋租空間,司法拍賣由過去的高投訴變成了現在的零投訴。

  二是完善公正高效的訴訟制度。目前全國法院受理的案件數已經由2012年的1300萬餘件增長到去年3300萬餘件。我們通過改革完善訴訟制度,全面提升辦案質效。經中央批准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授權,我們先後開展了刑事訴訟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改革試點,民事訴訟繁簡分流改革試點,推動案件繁簡分流、輕重分離、快慢分道,通過科學優化司法資源配置,實現了簡案快審、繁案精審,使得當事人的合法權益得到高效便捷的實現,法院的審判質效也大大提升。這些改革成果均被新修改的刑事訴訟法和民事訴訟法所吸收。目前,我們正在開展四級法院審級職能定位,主要目的也是優化四級法院的審級職能,讓四級法院的功能更加科學、更加合理。我們積極推進以審判為中心刑事訴訟制度改革,嚴格落實罪刑法定、證據裁判、疑罪從無的原則,切實維護當事人的訴訟權益,強化人權司法保障,從制度上保證有罪的人受到公正審判,無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案件經得起歷史檢驗。

  三是優化司法權力的運行機制。我們全面推行法官員額制人員分類管理改革,從原有21萬餘名審判人員當中,嚴格遴選12.7萬餘名法官,同時為法官配備一定數量的輔助人員,讓法官聚焦審判的核心事務,其他事務性工作交由輔助人員辦理,各類人員各歸其位、各盡其責。

  我們積極推行司法責任制改革,落實讓審理者裁判、讓裁判者負責,一般案件由合議庭或者獨任制法官直接定案並終身負責,同時發揮庭長、院長的監督管理作用,加強對重大、疑難、複雜等四類案件的監督管理,讓辦案和監督全程留痕、全程可溯,確保“放權不放任”。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最高法:不斷健全和完善公正、高效、權威的中國司法制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