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系統“放管服”改革成效如何?公安部回應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4月22日 11:05:11
央視網 | 2022年04月22日 11:05:1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4月22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政法改革舉措與成效。

  有記者提問:我關心的是公安系統“放管服”改革。我們知道,戶籍制度改革涉及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而行政管理服務改革涉及群眾企業的辦事便利,我們想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這方面的改革成效怎樣?有沒有下一步的進展?謝謝。

  公安部副部長劉釗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公安部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全面深化公安改革的決策部署,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為改革指向,不斷深化推進“放管服”改革,持續推出了一大批便民利企政策措施,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在圍繞推進以人為核心的城鎮化方面,加快推進戶籍制度改革。2014年以來,全國有1.3億農業轉移人口成為城鎮居民,全國戶籍人口城鎮化率由2013年的35.93%提高到2021年的46.7%,戶口遷移政策普遍放開放寬,中西部地區除省會(首府)市外,基本實現了城鎮落戶零門檻。東部地區除少數超大、特大城市外,進一步放寬了落戶條件,農業轉移人口進城落戶更加便捷。居住證制度實現全覆蓋,全國共發放居住證超過1.3億張,以居住證為載體,與居住年限等條件相挂鉤的基本公共服務提供機制進一步健全。

  二是在聚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方面,5項戶口遷移和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申辦出入境證件“只跑一次”和“全國通辦”全面落地。累計辦理戶口遷移和開具戶籍類證明“跨省通辦”業務51萬餘筆,累計簽發出入境證件、簽注2.6億多本(張、枚),98.5%的群眾只跑一次即可完成出入境證件辦證手續,91%的群眾完成現場申辦出入境證件手續不到30分鐘,推動公安服務政務事項在公安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臺實現全程網辦,僅互聯網交管服務就惠及35億人次。

  三是在著眼服務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方面,服務長三角航運樞紐建設10項措施,服務航運企業發展16項新舉措,服務人才引進系列措施,實施“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地區)人員出入境便利安排,在全國範圍內複製推廣試點成熟的移民出入境便利政策措施,主動對接京津冀、長三角、海南自貿港、粵港澳大灣區等地建設發展需要,深化移民和出入境管理改革創新,促進高水平開放、高質量發展。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公安系統“放管服”改革成效如何?公安部回應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