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發!大氣環境監測衛星如何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來源:人民網 | 2022年04月22日 06:57:09
人民網 | 2022年04月22日 06:57:09
原標題:全球首發!大氣環境監測衛星如何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正在加載

  大氣環境監測衛星。圖片來源:中國氣象局

  人民網北京4月21日電 (記者丁亦鑫)近日,我國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採用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成功發射大氣環境監測衛星。這顆衛星的入軌,也意味著我國將世界首顆具備二氧化碳激光探測能力的衛星“送上天”。

  據了解,大氣環境監測衛星是《國家民用空間基礎設施中長期發展規劃(2015-2025年)》中的科研衛星。衛星在軌應用後,將實現對生態環境、氣象和農業等多領域定量遙感服務能力的跨越式提升,為我國實現減污降碳協同增效、建設美麗中國的目標提供有力支撐。

  該衛星的工程應用系統副總師、中國氣象局國家衛星氣象中心副主任張興贏告訴人民網“強觀察”欄目記者,這顆衛星最大的特點是搭載主動激光雷達載荷。相比于被動遙感,主動激光雷達不易受雲層和氣溶膠的影響,空間分辨率很高,不受白天黑夜影響,可以夜間觀測,能夠大幅提升全球碳監測和大氣污染監測能力。

  2021年全國兩會期間,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張興贏就在提案中建議,應統籌建立天地一體化、業務化和長期高精度的溫室氣體科學監測網絡。如今,他終於親眼見證這一刻。

  “之前觀摩衛星發射任務都是在現場,火箭騰空後很快就消失在視線裏。這次我選擇了在發射基地的指揮大廳。”從點火倒計時,到發射升空,緊盯著火箭整個飛行軌跡和參數的變化,張興贏見證了這顆衛星發射的全過程。“看著這十年的努力終於躍然而上,綻放在浩瀚的宇宙和太空中時,感到無比欣慰。”

  同時,張興贏也感到了滿滿的壓力。“衛星發射成功只是萬里長征的第一步,衛星上天之後,衛星觀測數據的獲取、處理、應用再到産生效益,這些任務都是對地面應用系統科技人員的嚴峻考驗。”他解釋道,由於該顆衛星上的二氧化碳探測激光雷達是全球首發,國內外均無可借鑒的經驗。無論是這些年激光雷達的高精度工業製造,還是接下來衛星數據的高精度處理技術,都是巨大挑戰。

  張興贏告訴記者,前期團隊已經做了大量的數據處理技術攻關儲備,待衛星觀測數據落地後,團隊將進一步開展數據處理。“我們都希望儘快推動這顆衛星二氧化碳觀測産品和數據投入應用,為國家‘雙碳’目標提供更加精準的科技支撐。”

  據了解,“十四五”期間,我國還將發射風雲三號氣象衛星08星和高精度溫室氣體綜合探測衛星,與大氣環境監測衛星組網觀測,這也將織就一張更加精密的全球碳監測的天基觀測網。“不僅造福中國,也將惠及全球,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提供更多更高精度的碳監測數據。”張興贏説。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全球首發!大氣環境監測衛星如何助力實現“雙碳”目標?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