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聚集合作共贏偉力 共襄命運與共偉業——解讀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新聞頻道 來源:新華網 2022年04月22日 17:23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21日電  題:聚集合作共贏偉力 共襄命運與共偉業——解讀習近平主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

  南海之濱,萬泉河畔,“博鰲時間”如期開啟,全球目光聚焦東方。

  4月21日上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以視頻方式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這是自2013年以來習近平主席第5次在這一場合發出中國強音。

  4月21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22年年會開幕式在海南博鰲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以視頻方式發表題為《攜手迎接挑戰,合作開創未來》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黃敬文 攝

  “衝出迷霧走向光明,最強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濟”——

  習近平主席的演講洞察當下變局,回應時代關切,倡議亞洲和世界堅定信心直面挑戰,攜手同心合作共贏,共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偉業。

  “四個共同”闡明共創未來的最新主張

  當下,新冠疫情猶存、經濟復蘇乏力、地緣政治複雜……世界正站在新的十字路口。

  “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給人類提出了必須嚴肅對待的挑戰。”

  “我們要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

  “我們要共同促進經濟復蘇。”

  “我們要共同維護世界和平安寧。”

  “我們要共同應對全球治理挑戰。”

  海南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2021年4月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秘書長徐步説,習主席演講中強調的這“四個共同”,給出了應對當前全球挑戰的中國方案,為新形勢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指明了方向,是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生動體現。

  “四個共同”主張中,“我們要共同守護人類生命健康”居於首位,凸顯其緊迫性。

  當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超5億例,死亡超620萬例。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潘基文説,彌合“疫苗鴻溝”至關重要,窮人、脆弱群體和弱勢群體獲得價格合理的疫苗和治療是其中關鍵。

  “各國要相互支持,加強防疫措施協調,完善全球公共衛生治理,形成應對疫情的強大國際合力。要堅持疫苗作為全球公共産品的屬性,確保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習近平主席強調。

  2021年2月23日,中國援助埃及的首批新冠疫苗抵達埃及開羅國際機場。新華社記者 鄔惠我 攝

  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秘書長賈甘·查帕甘説,戰勝疫情離不開全球通力合作。在確保疫苗的可及性和平等性方面,中國政府給予了大量支持,向全球支援了很多疫苗,作出了極大貢獻。

  “四個共同”主張中,“全球安全倡議”的新提法備受關注,該倡議被認為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又一國際公共産品,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安全領域的生動實踐。

  去年9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大會上提出的全球發展倡議,得到聯合國等國際組織和近百個國家響應和支持。此次又提出全球安全倡議,並以“六個堅持”明確了維護和實現全球安全的核心理念、根本遵循、重要原則、長遠目標和可行思路。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劉卿説,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安全倡議,系統闡釋了中國對世界安全難題的求解之道,豐富了中國新安全觀的內涵,彰顯大國領袖的卓越智慧和天下情懷。

  “當今世界需要建立一個新的安全框架,這一框架必須摒棄冷戰思維和單邊主義,必須專注于合作發展以建設人類更美好的生活。”巴基斯坦亞洲生態文明研究與發展研究所首席執行官沙基爾·拉邁説。

  越是困難時刻,越考驗全球治理智慧。

  “當今世界,任何單邊主義、極端利己主義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脫鉤、斷供、極限施壓的行徑都是根本行不通的,任何搞‘小圈子’、以意識形態劃線挑動對立對抗也都是根本行不通的。”

  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將國際社會比做“一部複雜精巧、有機一體的機器”,並以3個“根本行不通”強調要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指出“大國尤其要作出表率,&&講平等、講合作、講誠信、講法治,展現大國的樣子”。

  對此,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格奧爾基耶娃強調,各國都應該為支持多邊主義發揮關鍵作用,應當攜手共建一個更強大、更有韌性和可持續發展的世界。

  “三大目標”指明共創未來的亞洲定位

這是2020年4月9日拍攝的上海陸家嘴金融貿易區。新華社記者 陳飛 攝

  迎挑戰、創未來,亞洲應該怎麼辦?

  “亞洲好世界才能更好。”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提出亞洲未來發展的三大目標:“打造世界的和平穩定錨、增長動力源、合作新高地”。

  堅定維護亞洲和平、積極推動亞洲合作、共同促進亞洲團結,習近平主席從三個方面進一步指明實現路徑。

  “從三大目標到三條路徑,這一新提法是對亞洲地區和平、合作、團結重要性的重申和強調。”中國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郭延軍説,在亞洲成為大國博弈重要地區的背景下,維護亞洲和平、合作、團結,對於世界的和平穩定至關重要。

  談和平,習主席回顧了亞洲首倡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和“萬隆精神”的歷史貢獻,並強調了其現實意義。“我們要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等原則,奉行睦鄰友好政策,把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談合作,習主席論及《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生效、中老鐵路通車等區域合作不斷深化的成果,強調“我們要以此為契機,推動亞洲形成更加開放的大市場,促進亞洲共贏合作邁出新步伐”。

  2022年1月1日,滿載30個標準集裝箱的中老鐵路新年首趟國際貨物列車停靠在中鐵聯集昆明中心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胡超 攝

  作為中老鐵路直接受益方,老撾總理潘坎深有體會:“我們應聚焦合作,使世界恢復互聯互通,既要有效保障疫情防控,也要保障供應鏈貿易鏈穩定,進一步推動經濟恢復和發展。”

  談團結,習主席強調,對話合作、開放包容、交流互鑒是亞洲應有的襟懷和氣度,並指出“國家無論大小強弱,無論域內域外,都應該為亞洲添彩而不添亂,都要共走和平發展大道,共謀合作共贏大計,共創團結進步的亞洲大家庭”。

  尼泊爾總統班達裏回應説,中國加速推進各方面發展,向世界傳遞出持久和平穩定和共同繁榮的信號。當今時代,妥善應對全球性挑戰,亞洲各國要團結協作、相互支持。

  匯聚共識,謀劃未來。已逾20年發展歷程的博鰲亞洲論壇,如今承載著新期望。

  蒙古國總統呼日勒蘇赫表示,相信博鰲亞洲論壇將繼續為增進亞洲國家間的理解與合作、為亞洲乃至世界的和平安全發展繁榮作出更多貢獻。

  “更大開放”宣示共創未來的中國擔當  

  工作人員在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內作業(2020年11月20日攝)。新華社記者 丁汀 攝

  “我要明確告訴大家,中國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只會越開越大!”四年前,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言猶在耳。

  那次年會後,他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週年大會上宣佈,支持海南全島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穩步推進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

  今年的演講中,習近平主席用深入實施外資準入負面清單,紮實推進自由貿易試驗區、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積極推進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等一系列舉措向世界進一步宣示:

  “不論世界發生什麼樣的變化,中國改革開放的信心和意志都不會動搖。”

  “中國經濟韌性強、潛力足、迴旋餘地廣、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將為世界經濟企穩復蘇提供強大動能,為各國提供更廣闊的市場機會。”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説。

  參展人員在第130屆廣交會現場(2021年10月1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更開放的中國市場環境,更穩定的政策支持,將為在華外資企業帶來更多發展機遇。”畢馬威中國及亞太區主席陶匡淳表示。而在高通公司全球高級副總裁錢堃看來,習近平主席在演講中強調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給在華外資企業吃下“定心丸”。

  海納百川共揚帆,美美與共同繁榮。

  博鰲亞洲論壇國際會議中心會場外,萬泉河、九曲江、龍滾河三水交匯,流入一望無際的南海。

  從博鰲再出發,新時代的亞洲和世界匯聚合作共贏的偉力,就一定能戰勝前進道路上的風險挑戰,共創更加美好光明的未來。(記者陳良傑、韓潔、劉夏村、趙葉蘋、吳茂輝、王存福、謝希瑤、王賓、馮歆然、蔣超)

  這是2021年12月5日清晨在海南洋浦經濟開發區拍攝的海南自貿港建設重要的集裝箱航運樞紐——洋浦國際集裝箱碼頭(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蒲曉旭 攝

編輯:曹禎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