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選好黨的二十大代表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4月21日 21:49:28
央視網 | 2022年04月21日 21:49:2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黨的二十大將於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開,這是我們黨進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進軍新征程的重要時刻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會,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認真做好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是開好大會的重要基礎。去年11月,中共中央印發了《關於黨的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的通知》。中央組織部隨後召開會議,對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進行了部署。黨中央確定,二十大代表名額共2300名,由全國38個選舉單位選舉産生。那麼,如何確保選出的二十大代表素質優良、結構合理、分佈廣泛、黨員擁護呢?我們來看看各選舉單位的做法。

  春分剛過不久,廣西融水縣江門村細雨不斷。村黨總支書記楊寧正帶著村民,抓緊在坡地上種金桔。

  在黨的二十大代表候選人推薦提名中,楊寧被推薦為代表人選。江門村人多地少,靠種糧難以維生。為了改變家鄉貧困、落後的面貌,2010年,大學一畢業楊寧就選擇回到家鄉,幹事創業。

  在交通不便、資源匱乏的山區,想蹚出一條致富路並不容易。也有村民勸她,不如回城裏找個輕鬆點的工作,但是一心想改變家鄉面貌的楊寧沒有放棄。她多方請教專家,帶領大家一步步摸索,找到了適合當地資源條件的特色産業——紫黑香糯稻米和高山泉水西瓜等。2020年,江門村脫貧摘帽,她又帶領大家搞起了特色養殖和深加工。

  楊寧先後榮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等稱號。從脫貧攻堅到鄉村振興,楊寧帶領鄉親們脫貧致富的付出得到了廣大基層黨員的認可。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表現突出的龐茜,這次也被推薦為二十大代表人選。2020年,疫情突襲,來自廣西賀州市人民醫院的龐茜第一時間主動報名支援湖北。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組織部部務委員廖葵説:“推薦生産和工作第一線黨員時,廣西聚焦先進性和廣泛代表性,突出‘三個注重’。第一個是注重從打好三大攻堅戰、疫情防控和鄉村振興等急難險重任務一線的優秀共産黨員中推薦;第二個是注重從黨的十九大以來獲得省部級以上表彰獎勵的先進模範黨員中推薦;第三個是注重把群眾公認作為重要依據。”

  像楊寧、龐茜這樣,來自生産和工作第一線的優秀黨員,在二十大代表人選中還有很多。為了確保廣泛代表性,黨中央提出,要進一步優化代表結構,既要有各級黨員領導幹部,又要有生産和工作第一線的黨員,保證生産和工作第一線代表比例,注重推薦工人、農民和專業技術人員黨員中的先進模範人物作為代表人選。

  苦練基本功,15年安全駕駛1300余趟,用“小創造”解決安全生産“大問題”的鐵路工人王振強;長期戰鬥在能源轉型發展一線,帶領團隊將我國的煙氣二氧化碳捕集技術從一無所知做到世界領先的科研人郜時旺,這次也被推薦為二十大代表人選。

  二十大代表應是共産黨員中的優秀分子,具有共産黨員的先進性。代表的素質、能力、作風如何,直接影響著議事決策質量,影響著大會氛圍。

  中央組織部組織一局二級巡視員楊勝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把加強黨的領導貫穿二十大代表選舉工作全過程,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落實好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要求,必須堅持標準條件、嚴格審核把關、優化代表結構,確保選出符合黨中央要求、廣大黨員擁護的二十大代表。”

  為確保代表人選質量,湖南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堅持把政治標準放在首位,嚴把人選政治關、廉潔關、身份關。

  這一天,由湖南省委組織部、湖南建工集團黨委等三級組織、人事部門組成的考察小組,正在對二十大代表初步人選進行實地調研、考察。為了嚴把人選身份關,考察組將通過實地調研,對代表人選的各項信息進行比較印證。

  湖南省委組織部組織指導處二級主任科員吳鵬説:“現場調研、訪談是了解掌握考察對象情況、準確認定人選身份、把好人選質量關的第一步。接下來,將嚴格按照黨中央和省委的要求,開展‘四必’核查,確保人選質量優、過得硬。”

  湖南省從推薦提名開始就對代表人選全方位“體檢過篩”。加強對人選的政治素質考察,對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決,堅決防止“帶病提名”“帶病當選”。

  湖南長沙市委組織部副部長王妍説:“在二十大代表的審查過程中把‘四必’核查放在重要位置,目的就是把牢人選質量關,確保人選符合黨的二十大代表的資格條件。”

  廣泛宣傳發動是做好推薦提名工作的重要前提。廣東省各推薦單位結合黨員活動、黨員大會、主題黨日等,組織動員基層黨組織和黨員參與推薦提名。

  這一天,天剛濛濛亮,在順豐位於廣州越秀區建設二馬路的一個網點裏,快遞員們已經開始忙碌了。和往日一樣,營業網點在做完分揀工作之後,會召開晨會。這一天,晨會之後,還將召開支部黨員大會。

  近幾年廣東省新業態蓬勃發展、新就業群體不斷擴大,各級“兩新”工委、行業黨委切實履行責任,充分組織動員快遞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中的黨員參與推薦提名。

  針對流動黨員、年老體弱黨員等群體,廣東也通過多種方式,組織他們參與推薦提名。

  廣東省佛山市新旗村河南村民小組黨支部現有在冊黨員39名,其中外出黨員15名。為了全面動員黨員參與醞釀推薦工作,黨支部通過上門傳達、電話視頻等方式,逐一通知各位黨員。包括95歲的老黨員朱炳秋在內,全體黨員都參與了支部黨員大會,推薦自己心中合適的代表人選。

  黨中央要求,二十大代表的選舉産生,要堅持黨的領導和發揚民主相統一,採取自下而上、上下結合、反復醞釀、逐級遴選的辦法進行。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細化了代表産生的程序步驟,制定了時間表、流程圖,針對一些特殊情況還提前制定了工作預案。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組織部副部長屈從文説:“我們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黨代表會議重點任務進度表,將整體工作任務分解為32個小項,逐一明確開始時間和截止時間。從選舉人、被選舉人、選舉辦法、監計票等4個方面,畫出工作思維導圖,實行挂圖作戰、倒排工期。”

  中央統戰部以206個基層黨支部為單位,組織所屬4000多名黨員進行廣泛推薦提名,實現黨組織參與率100%、黨員參與率100%,並根據多數黨組織和黨員的意見,逐級遴選擇優。

  中央統戰部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姚植傳説:“我們嚴格按照‘三上三下’的規定程序,組織動員所屬黨組織和黨員廣泛推薦提名,逐級遴選把關。在此基礎上醞釀提出名單後,再次返回各級黨組織和全體黨員徵求意見,然後召開機關黨委全委會集體研究確定,確保了所有黨組織和黨員都能夠充分表達自己的意願。”

  為確保代表選舉風清氣正,各選舉單位始終把紀律和規矩挺在前面。山東創新工作方式,一方面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一方面加強全程監督,堅決杜絕不正之風。

  在臨沂小商品城黨支部,黨員們通過線上學習的方式,收聽收看換屆紀律專題黨課。德州通報了4起違反換屆紀律的典型案例,用“身邊人”“身邊事”開展警示教育。

  濟寧市金鄉縣探索建立了“碼”上監督舉報平臺,廣大黨員和群眾掃一掃二維碼,就能參與監督。對於平臺受理的問題線索,縣裏成立調查組進行專項調查。

  山東濟寧市金鄉縣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耿鵬説:“經查屬實的,按照有關規定進行處理。對於一般問題線索,3天內給予反饋,從問題受理到反饋就形成了一個閉環機制。‘碼’上監督舉報平臺的使用,使監督途徑從線下拓展到線上,監督方式從單一轉變為多元,實現了監督全天候、零距離、全覆蓋。”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做好代表選舉工作,是確保二十大順利召開、圓滿完成大會各項任務的重要基礎,關係到黨的領導核心作用的充分發揮,關係到黨和國家事業的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將由全體黨員推薦提名、經各級黨組織逐級遴選産生的2300名二十大代表,肩負著9500多萬名黨員、480多萬個基層黨組織的重托。當前,各級黨組織正精心組織實施,確保高質量完成代表選舉工作任務,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選好黨的二十大代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