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織密社保網絡 增進民生福祉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4月18日 19:48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社會保障關乎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社會保障體系建設擺上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建設進入快車道。目前,我國以社會保險為主體,包括社會救助、社會福利、社會優撫等制度在內,功能完備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建成。

  2012年至今,隨著全民參保計劃的深入實施,我國基本養老保險參保人數從十年前的7.9億人增加到10.3億人,參加基本醫療保險人數超過13.6億人。

  從“廣覆蓋”到“全覆蓋”,為了讓更多應保未保人員勞有所得、老有所養、病有所醫、困有所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把社會保障全民覆蓋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提出了全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方針。遵循這一新的方針,一場勇闖深水區的社保改革拉開大幕:從統一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到整合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從推進全民參保計劃,降低社會保險費率到啟動實施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全國統籌制度……在中國大地,人民群眾不分城鄉、地域、性別、職業,在面對年老、疾病、失業、工傷、殘疾、貧困等風險時都有了相應的制度保障。

  黨的十八大以來是我國社會保障改革力度最大、發展速度最快、覆蓋範圍最廣的時期,也是集中解決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最多的時期。

  家住河北石家莊的退休人員劉領芝,剛剛在網上申領了電子社保卡,這樣她在一些藥店就可以直接“掃碼購藥”。不僅如此,今後她買藥看病的醫保刷卡記錄、每月養老金的發放情況都“線上可查”。 從卡到碼,從基本社保服務到多元便民服務,社保卡承載的功能正越來越強大,除了領取社保待遇、辦理社保關係轉移,在部分省市還能充當就醫卡、公交卡、公園卡、借書卡……如今,我國社保卡持卡人數已經從2012年底的3.41億人增加到13.55億人,其中電子社保卡申領總數已突破5.4億張。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