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走進老區看新貌】讓老區人民過上好日子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4月16日 21:5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革命老區是黨和人民軍隊的根,我們不能忘記我們是從哪走來的,永遠都要從革命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深入革命老區考察調研,就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一系列明確要求。老區人民牢記總書記囑託,賡續紅色血脈,凝聚奮進力量,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接續推進鄉村振興。一個個革命老區舊貌換新顏,産業興旺、生態優美、人民幸福的新時代畫卷在紅色沃土上徐徐展開。系列報道《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今天(4月16日)推出《走進老區看新貌》,我們首先走進充滿紅色記憶的江西。當地幹部群眾傳承紅色基因,奮力走好新時代長征路,不斷實現革命老區振興發展的新跨越。

  神山村地處井岡山腹地,眼下,這裡的千畝杜鵑花花開正艷,數百畝高山茶園也進入採摘旺季。然而,這個風景秀美的山村,多年前還是一派貧困荒蕪。

  當時的神山村,是江西不少革命老區貧困的縮影。以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為代表的革命老區,覆蓋了江西50多個縣市的2200多萬人口。這片土地上,鑄就了井岡山精神和蘇區精神,承載著中國共産黨人的初心和使命,但基礎設施不完備、産業基礎薄弱等“窮根”,卻嚴重制約著當地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赴江西考察,從巍巍井岡山到滔滔于都河,老區群眾始終是總書記心中的牽掛,他深情地説,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就是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黨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計讓老百姓都能過上好日子。

  十年來,中央和江西省累計為革命老區安排各類資金9000多億元,選派中央單位和國家機關幹部對口支援江西的蘇區縣,通過部際聯席會議協調重大事項110多個。江西省還成立工作專班,不斷加大政策、項目、資金等方面的幫扶力度。2017年,革命聖地井岡山在全國率先脫貧摘帽,神山村也過上了幸福小康生活。

  昔日星火燎原地,如今舊貌換新顏。

  十年來,老區基礎設施建設煥然一新。累計改造農村危舊房屋105萬戶,解決農村安全飲水1300多萬人,新改建電力線路12.6萬公里、農村公路6.3萬公里。昌贛、贛深高鐵建成通車,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全面進入高鐵時代。在紅色故都瑞金,瑞金機場主體工程預計年底完工,明年試飛通航。

  優化産業佈局,擴大高水平開放,老區高質量發展不斷邁出堅實步伐。作為“一帶一路”建設重要節點,贛州國際陸港現已開通5條鐵海聯運班列線路,覆蓋中亞五國及歐洲二十多個國家。

  2021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省級産業集群達56個,營業收入超1.6萬億元。以有色金屬、電子信息、家居製造等為代表的千億産業加速崛起。

  2021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GDP佔江西全省比重為28.6%,比2011年提高15.2個百分點;規模以上工業實現營業收入4500億元,是2011年的2.47倍;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速高於全國、全省年均增長水平。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