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青海:“合力”守“水塔”,生態護長流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4月15日 14:36:47
新華網 | 2022年04月15日 14:36:47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青海:“合力”守“水塔”,生態護長流
正在加載

  新華社西寧4月14日電  題:青海:“合力”守“水塔”,生態護長流

  新華社記者呂雪莉

  三江源,位於青藏高原腹地的青海省南部,是我國淡水資源的重要補給地,每年向中下游輸送600多億立方米清潔水,有“中華水塔”之稱。

  在上世紀末,因氣候暖幹化和不合理人為活動,三江源的生態一度退化惡化,河流頻頻斷流,湖泊大量消失,野生動物銳減……

  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建立國家公園體制的重點改革任務。作為我國第一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2016年3月,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全面啟動。

  青海三江源風光。新華社記者李琳海攝

  創新生態保護管理體制機制,是國家賦予三江源國家公園五大試點任務之一,也是最大難點。

  青海省在試點中,將過去分散在林業、國土、環保、住建、水利、農牧等部門的生態保護管理職責進行整合,建立了以管理局為龍頭、管委會為支撐、保護站為基地、輻射到村的新型生態保護管理體制。同時,建立園地協同運行機制,推動園地間形成共建合力。

  “國家公園和地方政府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國家公園建設得到了地方的大力支持。”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局長王湘國説,過去一直是“林”管林,“草”管草,“水”管水,整合後,彌補了監管不到位的短板,實現了系統管護。

  2021年7月,一群藏野驢出現在三江源國家公園。新華社記者張龍攝

  近年來,“7·26”非法捕殺藏野驢案、“8·23”非法採金案等大案要案得以接連破獲,都是生態管護員在巡護中發現的線索。黃河源園區管委會生態保護站站長韓常鵬表示,這在過去是難以想象的。

  記者了解,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工作全面啟動以來,取得多項國內第一:第一個發佈林地、草地、濕地、地表水四大自然資源本底報告,第一個完成自然資源統一確權登記試點,頒佈施行第一個由地方立法制定的國家公園條例……

  2021年10月,牧民在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放牧。新華社記者張龍攝

  在確保“一江清水向東流”的同時,千百年來逐水草而居的牧民們吃上了生態飯。

  “這些年,湖面越來越大了,再也不用趕著牛羊去別處放牧了。”44歲的尼瑪扎西家住扎陵湖北岸,是瑪多縣扎陵湖鄉卓讓村的牧民。多年前,因黃河斷流牛羊吃不上水,他們家曾不得不遠走他鄉。而今,他成為一名生態管護員,一邊放牧,一邊巡護湖泊和草場。

  2021年10月,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生態管護員俄措在扎陵湖邊撿拾垃圾。新華社記者張龍攝

  “像尼瑪扎西這樣的生態管護員,在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後有兩萬多名。”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負責人介紹,在生態保護第一的前提下,建立“一戶一崗”生態管護公益崗位機制,是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最大的亮點。

  青海省財政每年拿出3.7億元資金,落實“一戶一崗”政策,園區內每戶有1名生態管護員,戶均年收入21600元,有效調動了牧民參與生態保護的積極性,保護生態和民生改善實現“雙贏”。

  這些年,青海省抓住青藏高原氣候暖濕化的窗口期,實施黑土灘治理、退化草原補播、封沙育草、濕地保護等工程,實現增草、增綠、增水;園區內48宗礦業權全部退出,實施生態修復,撫平生態瘡疤……

  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如今,三江源生態系統退化趨勢得到有效遏制,千湖重現,生態全面好轉。

  今年3月,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境內的三江源國家公園,蓑羽鶴在飛翔。新華社記者呂雪莉攝

  據2021年8月發佈的《2020年青海省水資源公報》,近年來,青海三江源向下游輸送水量年均增加近百億立方米,2020年度輸送水量為954.98億立方米。

  2021年初,在全國10個國家公園體制試點驗收評估中,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名列首位。

  勇擔“國家使命”,肩負“源頭責任”,三江源國家公園進行的一系列原創性改革和探索,為我國建立國家公園體制提供了寶貴經驗。

  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田俊量説,國家公園管理體制已經有了良好開端,但仍需要在摸索中不斷完善,“這項改革依然任重道遠”。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境內黃河源園區風光。新華社記者張龍攝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青海:“合力”守“水塔”,生態護長流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