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撫平“瘡疤”,它正變成綠色“守護山”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4月14日 11:58:26
新華網 | 2022年04月14日 11:58:26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撫平“瘡疤”,它正變成綠色“守護山”
正在加載

  新華社銀川4月13日電  題:撫平“瘡疤”,它正變成綠色“守護山”

  新華社記者于瑤、靳赫、甦醒

  賀蘭山是我國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線。它由北至南,猶如一堵天然巨壁,阻隔了騰格裏沙漠的東侵,守衛著寧夏平原。

  暖春時節,位於賀蘭山腹地的石嘴山段大磴溝內桃花競相開放。不遠處的山坡上,一群“植綠人”挖坑換土、放置樹苗、提水澆灌……“山下的桃樹是我們前些年種的,桃花盛開時層層疊疊,今年我們又來到山坡上,打算讓這煤渣山也披上綠裝。”寧夏石嘴山市機關事務管理局工作人員師學峰正在賀蘭山上種下“希望”。

  很難想象,這片桃花盛開的地方,曾是賀蘭山生態環境破壞和污染最為嚴重的區域。

  賀蘭山石嘴山段大磴溝內桃花盛開。新華社記者靳赫攝

  賀蘭山富含煤炭、硅石等礦産資源,森林資源總面積達27600公頃,動植物資源豐富。5年前,大磴溝內散亂分佈著50家煤炭企業,既有露天開採形成的5處大型礦坑,還有連綿不斷的10余座渣山,灰塵彌天、污水橫流、山體植被遭破壞。這樣的“瘡疤”不止一道,“靠山吃山”的傳統粗放式發展,令這座寶山傷痕纍纍。

  猛藥去疴才能徹底整改,刮骨療傷方可祛除“病痛”。重拳整治、系統修復、持續提升……2017年以來,寧夏打響賀蘭山生態保衛戰,對自然保護區內169處人類活動點開展專項治理,礦業權全部退出,53處工礦設施全部拆除;自然保護區外圍重點區域綜合治理,所有露天煤礦關閉退出,45處嚴重損害生態環境的點位全部完成整治。

  停産整改、關停取締等措施帶來的效果立竿見影,但複雜生態系統的修復不能一蹴而就。針對大部分治理區域海拔較高、土層淺薄、降雨量少等情況,2021年起,寧夏按照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的理念,通過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等措施,逐步恢復賀蘭山自然生態功能。

  “5年來,寧夏先後投入各類資金近150億元,治理修復面積40.5萬畝,退出煤炭産能1600萬噸,賀蘭山老舊礦區‘黑亂差’狀況徹底改觀,重點區域‘散亂污’現象得到根本扭轉。”寧夏自然資源廳國土空間生態修復處處長崔奇鵬説。

  賀蘭山生態保護修復治理局部對比圖。受訪者供圖

  賀蘭山,有了眉清目秀的新氣質。2021年6月,賀蘭山生態保護修復被列入自然資源部和世界自然保護聯盟聯合推薦的10個中國特色生態保護修復典型案例之一。

  作為賀蘭山環境整治重點區域,石嘴山市今年提出“立下愚公志、綠化賀蘭山”,堅決打好綠化賀蘭山攻堅戰,推動生態修復提檔升級,為高質量發展提供綠色支撐。

  “圍繞賀蘭山石炭井溝8處礦山生態環境治理區,石嘴山市組織百餘家單位啟動了‘賀蘭山分片包植增綠’活動,今年計劃植樹1.2萬畝,將於4月底完成。”石嘴山市自然資源局副局長吳韶山説,從礦區關停整治,到內外一體化生態修復,再到治理成果系統提升,通過不懈努力,一定能讓賀蘭山披上綠裝。

  撫平“瘡疤”,荒山禿嶺又現綠色、野生動物回歸山谷,賀蘭山正轉變成一座生態趨於平衡的“守護山”。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撫平“瘡疤”,它正變成綠色“守護山”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