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漢江源頭活水來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4月13日 14:35:36
新華網 | 2022年04月13日 14:35:36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漢江源頭活水來
正在加載

  新華社西安4月12日電 題:漢江源頭活水來

  新華社記者鄭昕

  從秦巴山區汩汩滲出的涓滴匯流成溪,順山勢傾瀉而下,玉帶般串起兩岸茶田果園、油菜花海、煙火民居,至陜西省寧強縣漢水源村,千里漢江流過浩蕩歷程的第一個10公里。

  作為長江最大支流,漢江在丹江口水庫將部分水源通過南水北調中線工程引水輸往京津等地。寧強乃至整個陜南地區,都是工程的起始端與重要水源涵養地。被稱為“漢水源頭第一村”的漢水源村,扛起了守護一江清水的責任。

  退耕還林:讓“渾湯水”清澈

  清明剛過,在漢水源村“漢水源頭”民宿,主人張繼榮拎起燒得吱吱響的水壺,沏出一杯湯色清亮的綠茶。“這是明前採來的新茶,配上咱源頭的水沖泡,最好。”張繼榮笑呵呵地説。

  “以前一遇到下雨,山上泥石流嚴重,河水就成了‘渾湯’。村裏人當時都是從河裏取水,存到缸裏好長時間才能沉澱下來。”張繼榮回憶過去的情景。

  一名遊人坐在漢水源村村口的瀑布旁觀景。新華社記者鄭昕攝

  為了改變這種狀況,漢水源村從2009年到2015年退耕還林1809畝。成效顯見,這些年,下雨時河道裏沒了“泥糊糊”,即便下過暴雨,河水很快變得清澈。

  “如今,家家都喝上了自來水,大水缸早都成稀罕貨咧,留著也成了個擺設。”張繼榮説。

  漢水源村黨支部書記、村級河長王光俊介紹,村裏在山上設置了6個供水點,把經過過濾與沉澱後的河水送入百姓家中。到2018年,全村人一年四季都能喝上“清湯水”了。

  禁伐、禁牧、禁污染企業落戶;改造飲水設施、農村廁所、禁止污水直排……一系列舉措下,漢水源村人居環境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

  生態“生財”:讓“養生菌”富民

  “廣東的客商把訂單簽好了,貨車在村口等著,現在問題是産量趕不上需求。”張分隊一邊説著,一邊割下一朵粗壯的羊肚菌。他是寧強縣萬信食用菌産業開發公司總經理。

  看中這裡良好的氣候條件和適於菌類生長的砂質土壤,1999年,張分隊從河南來到漢水源村搞起了食用菌種植。由於要用木屑做菌棒,山上大量的原生木材被耗費。細算“生態賬”和“經濟賬”後,近一兩年,張分隊和村幹部們決心改種市場前景更好且對環境損傷較小的羊肚菌,目前已經在漢水源村種了60多畝,成為富民新産業。

  記者了解,這些年,漢水源村把河道兩岸千余畝可耕地進行了流轉,改種茶樹、果樹等,打造出一條四季常綠、花團錦簇的觀景長廊,既維持住了漢江源頭的水土資源,又促進了當地百姓增收。

  張分隊正在檢查今年在村上喜獲豐收的羊肚菌。新華社記者鄭昕攝

  “以前種食用菌,‘食用’了山裏不少木材;現在種養生菌,養好了生態也富裕了村民。”自稱“土專家”的張分隊説,羊肚菌的生長期是每年11月到次年4月,正好不佔用農民種糧的時間,農民每年光是參與種羊肚菌的人均收入就有3000元。

  大家守護:讓“源頭水”長流

  清晨,伴著清亮動聽的溪流聲,漢水源村護林員張仕明手拿掃帚,把石板步道上的落葉掃得乾乾淨淨。

  這些年,村裏試點垃圾分類回收,野外大片生活垃圾消失,村民逐漸改掉了亂丟垃圾的習慣,村裏護林員、巡河員的工作量大大減少。

  “説起這事兒,還是張邦貴給大家帶了個好頭。”村民説。十幾年前,同村的張邦貴每天拿著火鉗和垃圾袋,在河道旁、山路上往返數公里撿拾垃圾。當時有人對他説“漢江又不是你一個人的”,張邦貴回答“這條河是咱大家的”。

  在張邦貴的帶動下,越來越多的村民拿起掃帚義務清掃垃圾,維護河道清潔,從一個人幹變成了大家一起幹。

  漢水源村村民聶友松正在河道上撿拾垃圾。新華社記者鄭昕攝

  記者了解,現在村民保護漢江的意識大大提高,自覺做到不在河道裏洗衣服、丟垃圾,看到有遊客隨地亂扔垃圾時都會善意提醒、勸阻。漢源街道辦和寧強縣相關部門也會定期組織志願者進山撿拾垃圾。

  “我們住在漢江源頭,會永遠守護好這裡的山山水水。”王光俊説。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漢江源頭活水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