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過去的貧困“鍋底”,正築起教育“高地”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4月11日 15:53:58
新華網 | 2022年04月11日 15:53:58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過去的貧困“鍋底”,正築起教育“高地”
正在加載

位於怒江邊的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大興地鎮格力小學(2020年5月1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新華社昆明4月10日電  題:過去的貧困“鍋底”,正築起教育“高地”

  新華社記者龐明廣、林碧鋒

  “沿著怒江大峽谷行走,經過的每個鄉鎮、村寨,最漂亮的建築幾乎都是學校。”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大興地鎮格力小學校長吳金鳳自豪地説,“我們小學就是其中之一。”

  坐落在怒江邊的格力小學于2018年建成投入使用,是廣東省珠海市為瀘水市維拉壩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援建的配套學校,目前在讀小學生共486人,其中大多是傈僳族,約一半為脫貧戶子女。

  嶄新的教學樓、現代化的報告廳、塑膠跑道、五人制足球場……這所大山裏的小學,硬體設施比城市學校毫不遜色。

  怒江州曾是我國深度貧困的“三區三州”之一,當地不僅山高谷深、自然條件惡劣,人均受教育年限低、勞動者素質普遍偏低更是制約當地發展的主要因素。

  自1999年從教以來,吳金鳳先後在大興地鎮4所學校教書,見證了當地教育質量的提升。“現在的孩子真是太幸福了。”她説,“我剛工作那年,分配在全鎮最偏遠的一所村小,從鎮上去學校要滑溜索渡怒江,還要爬6個小時的山,學校只有兩間破舊的瓦房。”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大興地鎮格力小學學生在球場上踢足球(2020年5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自格力小學建成以來,珠海市連續數年派骨幹教師到這裡支教,幫助學校組建了校園廣播站、足球隊、合唱團。“支教老師不僅開闊了學生們的眼界,也帶動提升了學校教師隊伍的教學水平。”吳金鳳説,“最大的改變是,孩子們眼裏有光了。”

  不僅在怒江,近年來,雲南大力推進義務教育“全面改薄”工程,逐步改善農村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雲南省教育廳介紹,2014年至2018年,雲南累計投入資金347.28億元,完成校舍建設面積1408.68萬平方米,全省所有義務教育學校辦學條件“20條底線”全部達標。2018年底,雲南全省中小學、幼兒園C級校舍加固改造工程任務全面完成,徹底告別了C、D級危房。

  與此同時,雲南農村地區學校的師資力量也在迅速提升。雲南省教育廳今年3月公佈的數據顯示,雲南農村義務教育專任教師本科及以上學歷者佔比達71.17%。教育軟硬體的改善,也使偏遠山區的教育質量迅速提升。

  地處烏蒙山腹地的雲南省鎮雄縣,曾經是我國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最多的縣。這裡曾經是貧困“鍋底”,如今正在築起教育“高地”。2016年,鎮雄縣與雲南師範大學合作創辦的雲南師範大學附屬鎮雄中學投入使用,引入由雲南師範大學10位管理、學科骨幹組成的專家團隊到鎮雄辦學。

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大興地鎮格力小學學生在球場上踢足球(2020年5月18日攝)。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辦學5年多來,雲南師範大學附屬鎮雄中學教學質量穩步提高。2020年和2021年,這所高中連續兩年本科上線率100%。其中,2021年一本上線率90.1%,有246名學生考入“雙一流”高校。

  “這是一所造夢的學校。”雲南師範大學附屬鎮雄中學2021屆畢業生李祥勇家曾是貧困戶,經過數年寒窗苦讀,他在2021年考取了北京大學醫學技術類專業。

  在雲南的偏遠山區,越來越多的學生像李祥勇一樣,有機會走出大山、追尋夢想,也有越來越多的學生在學業有成後選擇回歸家鄉,接力播撒希望的種子。

  29歲的周雲麗是雲南麗江華坪女子高中的第一屆學生。2008年,她因家庭貧困面臨失學,是剛剛成立的華坪女高讓她有了繼續讀書的機會。2015年,她大學畢業後原本已應聘到一所中學教書,但聽説母校缺數學老師後,她毫不猶豫以代課老師身份回到華坪女高教書,直到一年後才轉正。

  瘦小的她,如今已成為學校的骨幹教師,和華坪女高的許多老師一起,接過了校長張桂梅手中的接力棒。“張老師一直期待著有女高學生能考入清華、北大,我想幫她實現這個願望。”她説。

  前不久,雲南省教育廳等六部門聯合印發文件宣佈,將從全省一級一等和一級二等普通高級中學中遴選一批學校,以組團幫扶的形式選派500名教師,助力雲南27個國家級和30個省級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提升中學教育教學質量。

  從脫貧攻堅走向鄉村振興,雲南大山裏的教育之變仍在繼續。

位於怒江邊的雲南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瀘水市大興地鎮格力小學(2020年5月18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江文耀 攝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過去的貧困“鍋底”,正築起教育“高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