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焦點訪談:緬懷·前行 不忘來時路 奮進新征程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4月05日 22:20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土地革命時期,我們黨以大別山為中心建立的鄂豫皖蘇區是僅次於中央蘇區的第二大根據地,它的首府就坐落在大別山腹地的河南新縣。2019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赴河南考察調研,第一站就來到革命老區新縣。在紅色老區,總書記緬懷革命先烈,追憶崢嶸歲月,慰問烈士家屬,激勵廣大黨員幹部賡續紅色基因,傳承優良傳統,不斷從革命精神的源頭汲取攻堅克難的勇氣和奮發有為的動力。

  清明前夕,河南信陽市新縣組織各界代表來到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敬獻花籃,深切緬懷為革命勝利獻出寶貴生命的革命先烈。山山埋忠骨,嶺嶺鑄忠魂。在創建、鞏固、發展和保衛鄂豫皖革命根據地的過程中,鄂豫皖蘇區200多萬人參軍參戰,有近100萬英雄兒女為革命獻出了寶貴生命,為中國革命的勝利作出了重大貢獻。

  2019年9月16日,正在河南考察調研的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位於新縣的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和革命博物館。在與當地紅軍後代、革命烈士家屬代表交流時,習近平強調,這次考察第一站就是鄂豫皖蘇區首府烈士陵園,目的是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之際,緬懷革命先烈,告慰革命英靈。

  從1921年中國共産黨誕生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黨領導大別山區軍民創造了“28年紅旗不倒”的革命奇跡,用鮮血和生命鍛造了“堅守信念、胸懷全局、團結奮進、勇當前鋒”的大別山精神。70多年過去了,當年為中國革命勝利作出巨大貢獻的革命老區的人民,如今生活得怎麼樣,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最牽掛的事情。

  眼下正值信陽毛尖全面開採的時節,在新縣西南部陳店鄉高塆村的大山上,漫山遍野的茶樹經過春雨的滋潤顯得嬌嫩欲滴。人們在茶山上不停地穿梭,格外忙碌。

  今年59歲的吳衛國是高塆村的黨支部書記,也是紅軍後代。吳書記告訴我們,土地革命時期,鄂豫皖蘇區的第一家兵工廠就誕生在高塆村,從1930年初到1932年秋,這家兵工廠在極端困難的情況下承擔了生産武器、子彈,修理長槍等工作,為發展工農武裝割據、壯大紅軍、鞏固革命政權發揮了巨大作用。

  陳店鄉在新縣西南部是個山區鄉鎮,因四季氣候分明、陽光充足、雨量充沛,是信陽茶葉、板栗、銀杏的重要生産地。然而,過去因為種植不成規模和物流成本高等原因,村民們守著這麼好的資源,卻很難致富。

  河南信陽市新縣高塆村黨支部書記吳衛國説:“因為我們這是山區,原來路不好,物流不好,發一公斤茶葉差不多得好幾塊錢,年輕人都出去務工去了。茶葉産業都是分散經營,各搞各的,比較散。”

  2019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考察調研時動情地説,我們絕不能忘記革命先烈,絕不能忘記老區人民,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生活。老區精神積澱著紅色基因,時代雖不同,但在今天追求美好生活的路上,老區人民同樣展現出了強烈的奉獻奮鬥精神。

  吳衛國説:“我們啥時候也不能忘了現在的好日子是怎麼來的。總書記説過,吃水不忘掘井人,我們又是紅軍的後代,要傳承紅色精神,傳承大別山精神,我們要搞好村裏産業發展,給老百姓增加收入,為老百姓的美好生活創造有利條件,這就是當幹部和黨員的職責。”

  陳店鄉原先叫柴山保,1929年農曆八月,鄂豫皖蘇區建立的第一個縣級蘇維埃政權就在柴山保,《八月桂花遍地開》就是在這次慶祝會上唱起來的。歌詞中有一句“光輝燦爛閃出新世界”,正是為了這個光輝燦爛的新世界,無數革命先輩拋頭顱、灑熱血,用生命換來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那樣:要做好革命老區、貧困地區的工作,保障好老區群眾生活,讓革命烈士含笑九泉。習總書記的講話為當地發展進一步指明了方向,也為黨員幹部增添了更多信心和力量。為了改變被動局面,讓鄉親們享受到産業發展的紅利。經過村兩委班子研究討論,高塆村整合分散的茶場,採用精細化管理,茶場質量和産量都得到了很大提高,鄉親們的收入也有了保障。

  吳衛國説:“把10年承包費用的70%拿出來,跟老百姓分紅,另外30%留作集體費用。通過這幾年流轉以後,現在茶園的産業發展了,茶園管理好了,收益增多了,老百姓收益增高了。”

  經過兩年多的發展,吳衛國所在的這個茶場每年可為300—500人解決就業的問題,在茶葉採摘的旺季,人均每個月的純收入可達到3000—5000元。在先輩灑下鮮血換來的這片熱土上,鄉親們灑下汗水,收穫著希望。

  同時,當地政府也加強了對老區基礎設施的改善,著力打造精品旅遊公路和綠色生態廊道,並將205省道改造升級為二級公路。道路通了、銷路也就通了,升級改造後的205省道,不僅解決了之前物流成本高的問題,也讓陳店鄉搭上了農村電商發展的快車。

  交通的便利促進了物流和電商的發展。從2020年起,新縣逐步進行城鄉交通運輸一體化建設,把城市、農村的交通網絡完全打通。借助這個便捷、惠民的城鄉交通運輸網絡,在陳店鄉10個行政村建設了電商服務點,實現了電商經濟的全覆蓋,打通了農村物流“起始一公里”和“最後一公里”,實現了“網貨”下村和“農特産品”進城的購銷雙向流通。

  目前,陳店鄉有185家400多人從事電商行業,從去年4月份到現在近一年的時間裏,電商為全鄉帶來將近1億元的收入。

  河南信陽市新縣縣委書記夏明夫説:“現在全縣發展茶葉30萬畝,油茶34萬畝,中藥材7萬畝,每年農産品上行交易額超3億元,鄉村造血功能更強,群眾發展信心更足。”

  寬闊平坦的柏油路、高效便捷的交通網、鄉愁依依的古村落,這條2020年貫通的交通“大動脈”,不僅盤活了當地的産業,同時也連接起全縣9個鄉鎮30多個旅遊景點。

  大畈村位於新縣泗店鄉東南部,是中國工農紅軍第二十八軍的誕生地,現在,這裡也是當地打造的“將軍故里精品旅遊線”的一個重要景點。這幾年,和當地其他景點一樣,大畈村也一直在進行修繕和改造。

  河南信陽市新縣泗店鄉黨委書記楊禎説:“新縣提出來的紅、綠、古三色資源完全在這個地方彰顯出來。我們這裡不僅能承接鄉村遊,還能承接紅色遊、研學遊,為中小學生、黨員幹部,還有一些社會團體提供紅色教育,充分把我們地方的資源優勢發揮出來。”

  2019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田鋪大塆考察調研時指出,依託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綠色生態資源發展鄉村旅遊,搞活了農村經濟是振興鄉村的好做法。發展鄉村旅遊不要搞大拆大建,要因地制宜、因勢利導,把傳統村落改造好、保護好。

  楊禎説:“2019年,習總書記去了新縣田鋪大塆,當時説農村改造建設不能大拆大建,我們就是秉持這個理念來做的。設計師到我們這裡來,包括一些專家學者論證之後,説應該做自己的特色,而不是全面複製,做出了豫南民居的特色,就像我們群眾自己説,感覺像是回到了小時候。”

  “要把革命老區建設得更好、讓老區人民過上更好的生活”。這是總書記在河南考察時提出的明確要求,也是對當地黨員幹部給予的厚望。為了不辜負總書記的囑託,兩年多來,新縣的幹部和群眾團結一心,傳承寶貴的大別山精神,在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全面推進鄉村振興。這一切都是為了履行黨對人民的承諾,為了給老區人民創造一個更美好的明天。

  黨的十八大以來,每次到革命老區考察調研,習近平總書記都會去瞻仰革命歷史紀念場所,回憶先輩們探尋革命道路時篳路藍縷、艱辛奮鬥的歲月。今天,我們可以告慰先烈的是,在解決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上我們取得了偉大歷史性成就,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展望未來,我們正在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而奮鬥。征途漫漫,惟有奮鬥。這盛世,如您所願!

編輯:黃佐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