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深圳:挺進創新“深水區”

來源:新華網客戶端 | 2022年04月04日 12:14:01
新華網客戶端 | 2022年04月04日 12:14:01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深圳:挺進創新“深水區”
正在加載

  從默默無聞的邊陲小鎮,到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深圳,被寄予率先突圍原始創新難關、搶佔全球科技高點的殷殷期望。

  科創企業持續攀登原始創新“高地”,2021年戰略性新興産業實現增加值過萬億元,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萬家……今日深圳正昂然挺進創新“深水區”。

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2021年9月8日攝,無人機全景照片)。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自力更生:直面創新“陣痛”

  經歷供應限制的嚴峻考驗,華為逆勢前行。3月下旬,華為公司發佈的2021年年報顯示,當年華為實現收入6368億元人民幣,凈利潤1137億元,同比增長75.9%。

  “燧石受到的敲打越尖利,發出的光就越璀璨。”華為監事會主席郭平説。

  2018年以來,中興通訊、華為等企業接連受到制裁,凸顯芯片、操作系統等核心硬體軟體“卡脖子”困境。

  直面創新“陣痛”,必須依靠自力更生。

  作為深圳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主陣地的核心承載區之一,光明科學城正在成為高端科研資源聚集地和原始創新策源地。深圳灣實驗室、中山大學深圳校區、深圳市神經科學研究院等項目已在光明科學城投入使用,腦模擬與腦解析、材料基因組、中科院深圳理工大學過渡校區等設施平臺正在加緊建設。

  更多基礎研究之“樹”,正在不斷成長。

  位於深圳的新型科研機構鵬城實驗室,致力於建設關鍵大科學裝置“鵬城雲腦II”,打造人工智慧基礎性研究平臺,算力和數據吞吐能力居於世界先進水平。

  大量的研發投入正在持續顯現“規模效應”。

  2021年華為投入1427億元進行研發,佔總收入的比例為22.4%,處於近10年的最高位。深圳全社會研發投入佔GDP比重已突破5%,居國內大中城市前列。

  串珠成鏈:形成創新合力

  今年2月,在深圳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幾輛自動駕駛輕卡“上崗”,一天單輛車可運輸500多箱物資,抗疫物資超萬件。

  自動駕駛創業企業元戎啟行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動駕駛輕卡融合了激光雷達、攝像頭、組合導航等傳感器,疫情期間負責深圳福田區沙頭街道劃定管控區內的防疫物資配送,服務12個防疫工作站點。

  在深圳,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超過2萬家,源源不斷貢獻創新能量。

  2021年底深圳高交會上展出的教育機器人。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與此同時,“串珠成鏈”的創新平臺也在凝聚“合力”。

  利用合成生物技術開發一种醫用活性材料,能夠像膠水一樣促進傷口快速癒合,這是中科院深圳先進院研究員鐘超的科研成果。

  位於光明科學城的深圳市工程生物産業創新中心,正從機制上探索基礎研究與産業化應用有機融合,建立起“科研-轉化-産業”的全鏈條企業培育模式。

深圳光明科學城啟動區工地建設現場(2021年5月26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劉大偉 攝

  更完善的創新孵化土壤,也在不斷孕育。

  近年來施行的《深圳經濟特區科技創新條例》規定,深圳市政府投入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資金,應當不低於市級科技研發資金的30%,並將科技人員的激勵由“先轉化後獎勵”調整為“先賦權後轉化”。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王曉東表示,通過賦權科技人員,將科技成果轉化後的收益和獎勵前置到轉化前,有利於激勵科技人員發明創造更有前景的科技成果,更大限度地調動科技人員實施科技成果轉化的積極性。

  協同創新:迸發灣區能量

  從特區到大灣區,從數個區域分別試點到粵港澳大灣區協同創新,新的發展畫卷在南海之濱徐徐鋪開。

  從求學香港,到來深圳加入騰訊,再選擇創業,“人工智慧+”的大發展點燃了賈佳亞心中的激情。思謀科技創始人、香港中文大學終身教授賈佳亞説,利用人工智慧讓工廠“更智慧”,前景廣闊。

  人才的流動更加頻繁,科研的“火花”在持續碰撞。

在深圳舉行的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海歸人才招聘會上,求職人員查看招聘信息(2021年4月24日攝)。新華社記者 毛思倩 攝

  利用自主研發的多維同步飛掃熒光顯微成像儀器,研究人員可以對動物的腦切片實現快速掃描,從而獲得腦神經完整圖譜,為腦健康和類腦智慧研究提供數據支撐……

  這是深港腦科學創新研究院的科研成果。研究院由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與香港科技大學共同建設,成立不到3年科研成果不斷涌現。研究院還與香港科技大學等高校建立研究生聯合培養機制,圍繞腦認知與腦疾病的前沿領域,培養新一代腦科學人才。

在深圳舉行的第二十三屆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智慧城市展區,觀眾了解華為智慧網聯(2021年1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梁旭 攝

  曾經制約粵港澳大灣區全方位協同創新的藩籬逐漸被打破。

  近年來,廣東制定了港澳高等院校和科研機構參與省級科技計劃的相關規定,推動廣東財政科技資金從政府部門直接過境港澳。

  “越來越多的體制機制創新,讓創新要素在大灣區內更加順暢地流動,為大灣區創新發展帶來強勁動能。”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院長樊建平説。

編輯:肖瀟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丨深圳:挺進創新“深水區”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