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發現自然界新礦物——空鐵黝銀礦

來源:新華網 | 2022年04月03日 19:05:59
新華網 | 2022年04月03日 19:05:59
原標題:河南桐柏發現自然界新礦物——空鐵黝銀礦
正在加載

  新華社鄭州4月3日電(記者牛少傑)記者從河南省地質礦産勘查開發局獲悉,該局參加的一個科研團隊發現並命名了一種自然界新礦物“空鐵黝銀礦”,近日正式獲得國際礦物學協會新礦物命名及分類委員會批准。

  該局技術人員介紹,空鐵黝銀礦發現于河南省南陽市桐柏縣銀洞坡金礦,是國際新礦物大家庭中屬於“河南籍”的第九個成員。經物理性質、化學成分、晶體結構和譜學特徵等系統礦物學研究後,研究團隊確認其為一種自然界尚未被發現的黝銅礦族新礦物。

空鐵黝銀礦樣本。(受訪者供圖)

  據觀察研究,該礦物標本呈灰黑色,反射光下呈灰色,並具有棕紅色內反射、不透明金屬光澤和黑色條痕,性脆,與深紅銀礦、閃鋅礦、方鉛礦、空鐵銀黝銅礦和黃鐵礦等礦物緊密共生。

  據介紹,空鐵黝銀礦是自然界最富銀的黝銅礦族礦物,銀含量高達52.3%。更重要的是,其特殊結構被國際同行譽為黝銅礦族的未解之謎,在催化、化學傳感和光電功能方面的突出性能,已經成為銀團簇研究領域的熱點。

編輯:羅萌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河南桐柏發現自然界新礦物——空鐵黝銀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