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加強服務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 市場監管發佈22條措施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3月29日 16:52:01
央視網 | 2022年03月29日 16:52: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記者 劉宇)3月28日,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召開今年第一次新聞通氣會,會上《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關於加強服務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的若干措施》(簡稱《若干措施》)正式發佈,共三部分22條,為更大力度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培育壯大市場主體,推動深圳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政策保障。

  目前,深圳擁有市場主體超過380萬戶,總量和創業密度穩居全國第一。這是繼《深圳市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幫助市場主體紓困解難的若干措施》發佈之後,市場監管從職能角度出發聚焦企業全生命週期制定的服務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的具體措施。《若干措施》也落實了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市場主體登記管理條例》有關內容。

  《若干措施》第一部分是深化準入準營退出新改革,包括推行“登記確認制”、實行承諾容缺受理、實施註冊“一日辦結”、深化“一照/證多址”登記、持續推進“證照分離”改革、加快推行“一照通行”、推進深港澳商事登記一體化、拓寬市場主體退出渠道8條。提出全面實行企業設立登記“一網通辦、一窗領取、一日辦結”。2022年企業設立全流程網辦“一日辦結”率達到100%。

  《若干措施》第二部分是創新市場主體服務新方式,包括推進個體工商戶轉企業、擴大電子照章應用範圍、深化年報“多報合一”、提升標準化發展水平、加強質量品牌技術服務、支持知識産權創造運用、改革企業內部使用的最高計量標準器具管理、推進公共技術平臺開放共享、提升計量檢測認證公共服務9條。提出“十四五”期間主導制定具有先進水平的國家標準和行業標準1500項,制定發佈地方標準350項,制定團體標準1000項。

  《若干措施》第三部分是完善精準長效監管新機制,包括實施公平競爭政策、推行守信聯合激勵、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實施包容審慎監管、開展涉企收費檢查5條。提出引導行業協會、商會在重點領域建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站,至2022年底累計達120家左右。

編輯:呂莎莎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深圳:加強服務市場主體激發市場活力 市場監管發佈22條措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