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碼”當先 推動數字化改革(現場評論)

來源: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14:44:42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8日 14:44:42
原標題:一“碼”當先 推動數字化改革(現場評論)
正在加載

  方 敏

  乘公交、地鐵、水上巴士,只掃一個碼;去醫院就診、公園鍛鍊、老年食堂就餐,也只掃一個碼……最近,浙江杭州余杭區上線“余杭一碼通”,為用戶提供了便利。打通各部門、各平臺及手機應用之間的多“碼”壁壘,使得多場景只需展示一碼,折射出數字化改革的現實成效。

  問題是改革發展的動力。余杭區數據資源管理局在調研中發現,許多市民特別是老年人在領碼、亮碼時不方便,於是加大改革力度,以百姓需求為導向,將複雜問題簡單化,從數據方面對用戶行為進行分析,盡力提供便捷服務,推進“余杭一碼通”建設。自一碼通運行以來,余杭已歸集8類54項約710萬條數據,聚焦一碼出行、一碼通辦、一碼核驗、一碼入園、一碼就醫、一碼繳費、一碼助殘、健康申報等24個應用場景。推進數字化改革,始終以百姓心為心,讓公共服務普惠更加注重體驗感,相關成果就能更好惠及廣大群眾。

  只掃一個碼,體現數字化改革造福於民的用心。在打通多“碼”之間的數據壁壘後,余杭市民一碼在手就可暢行無憂。無論辦事、出行,還是上學、創業,很多領域都可以“一碼通行”。比如,智慧游泳館能通過掃碼實時了解游泳者在水中的時間、狀態等情況,對判斷是否溺水大有幫助。深入日常生活的數字化場景,正在一定程度上改變人們的生活狀態,讓城市生活更美好。

  只掃一個碼,彰顯政府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決心。推進數字化建設,並不意味著“碼”越豐富越好。為實現一碼通,余杭區數據資源管理局&&協調衛生健康局、退役軍人事務局、審管辦、民政局等23個部門,打通26個“碼”,實現對數字資源的物理整合。此外,余杭區還核減了“數智政協”(委員碼)、“家政一鍵通”(家政碼)、“舒心養老”(老齡碼)等7個項目中相關賦碼建設計劃。推進數字化改革,是建設數字政府的題中應有之義,對治理能力和效能也是一次考驗。在此過程中,積極推動政府治理流程再造和模式優化,不斷提高決策科學性和服務效率,必將有助於以政府數字化轉型促進經濟社會全方位數字化轉型。

  實現高效治理、智慧生活,數字化只是手段,推動生産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變革更為關鍵。從某種意義上説,應用科技創新成果、優化公共服務流程,是一個系統性工程。從“最多跑一次”改革到一碼通建設,實質都是以數字化為抓手撬動全領域改革,進而拓展更多應用場景。進一步深化數字化改革,還需堅持以群眾需求為導向、以信息技術為手段,不斷打破“數據孤島”“信息壁壘”,實現內外融合、上下對接,持續激發改革活力。

  “一‘碼’當先。”有群眾在余杭區行政服務中心辦業務時説,使用“余杭一碼通”,感受到一碼通行、取號、辦理的暢快。面向未來,余杭將繼續發揮數字治理的優勢,不斷推動技術更迭、拓寬應用場景、釋放數據紅利,努力讓群眾享受更加智慧、便捷、優質的公共服務。

  (作者為本報浙江分社記者)

編輯:王玉西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一“碼”當先 推動數字化改革(現場評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