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 對外開放持續擴大 2022年中國經濟運行將保持在合理區間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3月26日 11:18:58
央視網 | 2022年03月26日 11:18:5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國家外匯管理局昨天(3月25日)公佈2021年末我國全口徑外債餘額。專家表示,我國外債增長主要得益於我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和對外開放持續擴大,我國外債管理改革有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21年末,我國全口徑外債餘額為27466億美元,較2021年9月末增加501億美元,增長1.8%。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管濤:主要是因為境外投資者持續增加持有境內的人民幣債券,中國的外債結構進一步優化。到2021年末,本幣外債餘額佔全口徑外債餘額的比重是45%,比2021年9月末上升1個百分點,這有助於降低我國外債幣種錯配的風險。

       專家表示,我國外債增長得益於我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和對外開放持續擴大。此外,2021年,外匯局進一步擴大高新技術企業外債便利化額度試點、外債登記管理改革試點等,多措並舉為企業提供跨境融資便利、降低融資成本,助力緩解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民營企業融資難題,切實支持實體經濟發展。

國家外匯管理局昨天還公佈了2021年我國經常賬戶情況。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國際收支繼續延續基本平衡格局。

國家外匯管理局最新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經常賬戶順差3173億美元,資本和金融賬戶逆差1499億美元。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管濤:經常賬戶順差,一方面是受益於貨物貿易順差的增長,2021年,中國的貨物貿易順差按國際收支口徑增長了10%。這反映了疫情防控有效的情況下,中國率先復工復産,展示了中國産業鏈、供應鏈的優勢。另一個方面,也是受益於服務貿易逆差的持續下降。

專家表示,值得關注的是,在資本和金融賬戶中,非儲備性質的金融賬戶順差382億美元。

中銀證券全球首席經濟學家 管濤:這主要反映了外資繼續看好中國市場和經濟發展的潛力。(2022年)中國經濟運行將保持在合理區間,金融市場改革開放穩步推進,外部市場的成熟度也不斷提升,這有助於我國國際收支繼續保持基本平衡。預計經常賬戶將維持合理的順差格局,跨境資本流動保持平穩有序的發展態勢。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我國經濟實力不斷增強 對外開放持續擴大 2022年中國經濟運行將保持在合理區間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