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現代服務業加速崛起

來源:經濟日報 | 2022年03月25日 11:23:31
經濟日報 | 2022年03月25日 11:23:31
原標題:【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現代服務業加速崛起
正在加載

  快遞業務量連續8年穩居世界第一、高速公路和高速鐵路里程居世界第一、電子商務和移動支付交易額均居世界首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服務業規模日益壯大,質量效益大幅提升,新業態新模式快速涌現,人民群眾幸福感持續增強,市場信心不斷提振。

  專家表示,現代服務業已成為帶動産業轉型升級和公共服務體系建設的新引擎,成為改善民生、促進生産生活方式轉變的新支撐。

  服務業比重持續上升

  在四川省眉山市東坡區多悅鎮正山口村,一箱愛媛橙由中通快遞打包後,經過裝車、分揀、轉運、派送等環節,穿越秦嶺,路程綿延800多公里,途經100多座隧道,不到24小時,順利被陜西省西安市雁塔區的一位消費者簽收。

  從上海乘坐高鐵到北京,4個多小時的路程不僅連通了沿線3.82億人,手機預約下單,還可以享受到南京鴨血粉絲湯、上海生煎包等餐食送餐到座的貼心服務。

  坐在北京市西城區家中的消費者在春節期間,通過美團買菜的産地直採和春節不打烊配送服務,來自福建省連江縣的“巴掌鮑”24小時後直達餐桌。

  如今,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現代信息技術與服務業加速融合,正改變著人們的日常生活。

  “十三五”以來,我國服務業比重進一步提高,生産性服務業加速邁向專業化,生活性服務業不斷向高品質延伸,優質高效的服務業助推産業改造升級,提升百姓生活品質。

  初步核算,2021年我國服務業增加值609680億元,比上年增長8.2%,兩年平均增長5.0%。服務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為53.3%,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為54.9%,拉動國內生産總值增長4.5個百分點,分別高出第二産業13.9個、16.5個和1.4個百分點。

  服務業新動能持續激發。2021年,信息傳輸、軟體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金融業增加值比上年分別增長17.2%和4.8%,合計拉動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9個百分點,兩年平均分別增長17.7%和5.3%。

  “面對國內新冠肺炎疫情散發多發等挑戰,我國服務業經濟盡顯強大韌性,新動能彰顯蓬勃活力,幸福産業增進民生福祉,人民群眾幸福感持續增強,市場信心不斷提振。”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主任李鎖強表示,隨著經濟運行持續穩定恢復,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內需潛力進一步釋放,服務業發展前景廣闊,將在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進程中發揮更為重要的支撐和引領作用。

  發展更加高效優質

  製造業的壯大離不開生産性服務業。近年來,全國多地加大對生産性服務業發展的推進力度,將其作為優化産業結構、促進産業轉型升級的重要舉措。

  在浙江杭州,以企業為主體,以數字化為主線,從“機器換人”“工廠物聯網”到“工業大腦”“企業上雲”,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相融相長的路徑正在加速推進。

  以供應鏈管理延伸為例,菜鳥網絡、傳化智聯、百世物流等通過發展現代物流融合製造,一方面推動物流全流程數字化發展,另一方面積極搭建製造企業和物流企業對接平臺,創新供應鏈協同模式,推進物流設施和製造服務全流程綠色化、智慧化、一體化提升改造。

  工業設計和創意、信息技術諮詢、現代流通……作為現代服務業的重要組成部分,新一代信息技術拓展數字化轉型空間,製造業與服務業持續融合、互促共進。2021年,生産性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年均值位於55%以上較高景氣區間。

  生産性服務業提質升級的同時,生活性服務業也在邁向高品質、多樣化。第一次帶著家人去北京環球影城度假區旅遊的江西遊客李展,在大眾點評APP上一鍵訂購了度假區的酒店和門票後,通過美食搜索還打卡了度假區周邊的景點和美食。

  “‘環區店’已成北京生活服務類商戶創業風向標。”美團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環球影城度假區開園以來,美團通過數字化能力將周邊餐飲、住宿、休閒等在內的“環區店”精準盤活,度假區周邊5公里內的夜間消費提升非常顯著,與生活性服務業相關的夜間消費(夜間20:00至淩晨03:00)訂單量大幅上升。其中,堂食餐飲夜間訂單量同比上漲65.4%,酒店夜間訂單量同比上漲37.6%。

  近年來,5G、人工智慧、虛擬現實等前沿技術在實踐中與更多服務業場景加速融合,直播電商、短視頻電商、社區團購等新業態新模式快速發展,線上線下消費融合提速。特別是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線上問診、線上藥店等一系列“無接觸”互聯網醫療服務呈高速增長態勢,個性化、定制化服務受到消費者追捧。初步核實,2021年1月份至11月份,規模以上居民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分別增長20.7%和18.0%;規模以上文化、體育和娛樂業企業營業收入同比增長23.8%,增速快於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3.1個百分點。

  對外開放穩步提速

  服務業開放既是經濟全球化深度調整下構建雙循環新發展格局的內在要求,也是經濟服務化階段鞏固壯大實體經濟的客觀需要。

  2015年5月,北京成為我國首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城市,2020年9月升級為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範區。次年4月試點擴圍,新增天津、上海、海南、重慶4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地區,形成“1+4”格局。此後,五省市依據自身區域和産業特性,加速開展服務業開放創新探索。

  全國首家外商獨資保險資管公司、全國首個國際研究型醫院等一批標誌性項目陸續落戶;開展跨境電商銷售醫藥産品試點,60余種進口藥品,最快次日就能送到消費者手中……北京在試點深化中走出了服務業擴大開放的新步伐。

  支持機場集團快件中心改擴建、開通全國首列“中國郵政號專列”、推動中歐班列(渝新歐)運郵常態化、規模化作業……重慶在試點中承擔起了打造內陸國際物流樞紐的任務。

  實際上,在一系列開放舉措帶動下,現代金融、智慧物流、數字經濟、文化傳媒以及醫療、養老等現代服務業已經成為外資增長“主引擎”。數據顯示,“十三五”時期我國服務業吸收外資年均增長4.4%,佔比從2015年的69.8%提高至2020年的78.5%,助力我國2020年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商務部數據顯示,2021年,我國服務業繼續擔當外資增長“主引擎”。其中,“1+4”服務業擴大開放試點示範地區服務業引資佔全國的33.4%。

  作為推動服務業開放發展的重要載體,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將承擔起更多探索任務,也將迎來再次擴圍。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將“增設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作為2022年工作任務之一。

  “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增強了服務業吸收外資的能力,對穩外資作出了重要貢獻。”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認為,未來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應繼續採取邊評估邊推進的方式,在先行先試和差異化探索基礎上,積累更多試點經驗,為全國服務業開放發展提供示範,促進我國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經濟日報記者 吉蕾蕾)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現代服務業加速崛起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