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推進科技體制改革 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

新聞頻道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2022年03月24日 15:02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位於廣東省東莞市的新型研發機構松山湖材料實驗室。

  中建八局供圖

  “雪龍2”號破冰船正在航行中。

  沈春琛攝(人民視覺)

  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科研人員在展示人工合成澱粉樣品。

  新華社記者 金立旺攝

  位於安徽省合肥市的國家大科學裝置“聚變堆主機關鍵系統綜合研究設施”園區。

  趙 明攝(影像中國)

  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興隆觀測站。

  影像中國

  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隊在進行拉薩河1號廓瓊崗日冰川環境考察。

  本報記者 徐馭堯攝

  科技是國家強盛之基,創新是民族進步之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開展科技體制改革攻堅,目的是從體制機制上增強科技創新和應急應變能力,突出目標導向、問題導向,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錨定目標、精準發力、早見成效,加快建立保障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制度體系,提升科技創新體系化能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系統佈局和整體推進科技體制改革,科技領域基礎性制度基本確立,一些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實質性進展,啃下了不少硬骨頭。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到2035年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的戰略目標,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提出了堅持創新在我國現代化建設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推進科技體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創新的基礎制度,破除一切制約科技創新的思想障礙和制度藩籬,我們就一定能加快建設科技強國,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本版策劃:楊 暄 智春麗

  版式設計:張丹峰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