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勇於突破 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3月24日 19:57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奮鬥的基點是自力更生,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是自主創新。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國把科技自立自強作為國家發展的戰略支撐,在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領域不斷突破,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的自主創新之路。

  海拔4410米的四川稻城海子山上,世界上規模最大、靈敏度最強的“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正在進行新一輪科學觀測。而它的核心部件,也就是能讓觀測設備更加“耳聰目明”的光電倍增管已經實現全部國産化。對中國科學家來説,自主生産這一核心器件在十年前還只是一個大膽的設想。

  基礎研究是科技創新的源頭,但是無法一蹴而就。一個小小的高能物理實驗通用部件——光電倍增管成為了亟待自主創新的關鍵點。2013年,習近平總書記來到中國科學院考察,在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提出,必須樹立雄心、奮起直追,推動我國科技事業加快發展。這句話給高能物理所團隊極大的鼓舞。為早日解決大型科研裝置中核心技術問題,高能物理所加快研發,經過無數次的實驗,最終研製出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光電倍增管。

  2020年,經過長時間的探索和聯合攻關,15000隻國産20英寸光電倍增管生産完成,準備使用在我國第二代中微子實驗——江門中微子實驗中。僅這一項,就比採購國外設備節省數億元。“關鍵核心技術是要不來、買不來、討不來的,非走自主創新道路不可。”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科技工作者在基礎研究、核心關鍵技術上不斷創新,勇於突破。創下中國最深載人深潛紀錄的奮鬥者號核心部件國産化率超過96.5%,在材料、聲學等領域均取得了前沿突破。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全球組網完成,核心部件實現百分之百國産化。中國科學院“80後”科學家金魁用近6年時間,帶領團隊製作了世界上最尖端的材料基因實驗設備,揭示了一個十年未解的高溫超導定量化物理規律。

  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的提升也有賴於國家投入的增加。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全社會研發投入從2012年10240億元增長到2021年27900億元,其中基礎研究投入從498億元增長到超過1600億元,是十年前的3.4倍。我國投入運行和在建的大科學裝置從屈指可數增加到50多個,基礎研究和戰略前沿突破能力大幅提升,為偉大變革、築夢強國奠定新基。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