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新聞客戶端點擊或掃描下載

【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偉大變革】民生無小事 枝葉總關情

新聞頻道 來源:央視網 2022年03月23日 19:44 A-A+ 二維碼
掃一掃 手機閱讀

原標題: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堅決守住民生底線,統籌推進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建設,使困難群眾求助有門、受助及時。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完善制度、健全機制,織密扎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網,確保兜住困難群眾的基本生活底線。

  在河北省阜平縣顧家臺村,村民顧成虎每天都會到附近的山裏巡視,這份生態護林員的公益性崗位每年給他家裏增加了3600元的收入,去年老顧一家的收入超過了3萬元。10年前,老顧是村裏最窮的貧困戶,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

  2012年12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阜平縣考察工作時來到了顧成虎家,詳細了解他們的生活困難。當時,顧成虎妻子和孩子都患病,女兒還在上學,家裏生活很困難。在阜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對困難群眾要格外關注、格外關愛、格外關心,要把群眾安危冷暖時刻放在心上,把黨和政府溫暖送到千家萬戶。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一次次走進困難群眾的家中,話家常、看實情、聽民意,把困難群眾的安危冷暖始終放在心上。

  為了讓每一名困難群眾生活都能有保障,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向所有困難群眾的兜底保障安全網逐漸完善。2013年,全國將老弱病殘等缺乏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全部納入低保保障範圍,實現應保盡保。

  2014年,《社會救助暫行辦法》頒布,第一次以行政法規形式規定了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員供養、受災人員救助、醫療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業救助和臨時救助等8項社會救助制度,從單一生活救助發展到多樣化的綜合救助。這一年,老顧一家獲得了住房救助,原來的土坯房置換成了100多平方米的新居,女兒得到教育救助直至完成學業,他和兒子也接受了就業幫扶,如今一家人已經退出低保。

  老顧一家生活的變遷折射了我國社會救助事業的歷史性成就,分層分類、城鄉統籌的中國特色社會救助體系正在形成。越來越多像老顧這樣的困難群眾依靠社會救助政策的兜底保障渡過難關。

  目前,約有4680多萬人納入低保或特困,每個月都可以領取救助金。從2012年到2021年,各級財政累計支出基本生活救助資金超過兩萬億元,保障標準逐年增加,城市和農村低保平均標準分別增長了一倍和兩倍。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黨的十八大以來,困難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全面建立,分別惠及1187萬困難殘疾人和1498萬重度殘疾人。農村留守兒童、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政策進一步完善,首次將27.4萬事實無人撫養兒童納入國家保障,讓各類困難群眾都能享受到改革開放的成果,都能生活得幸福有尊嚴。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