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規劃》印發

來源:央視新聞 | 2022年03月17日 18:19:17
央視新聞 | 2022年03月17日 18:19:1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農業農村部近日印發《“十四五”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規劃》,明確到2025年,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水平明顯提升,現代信息技術與農業農村各領域各環節深度融合,支撐農業農村現代化的能力顯著增強。

  《規劃》具體包括四個方面目標。一是智慧農業邁上新臺階,農業生産信息化率達到27%,農産品年網絡零售額超過8000億元,建設100個國家數字農業創新應用基地,認定200個農業農村信息化示範基地。二是農業農村大數據體系基本建立,建成國家農業農村大數據平臺,基本形成農業農村數據資源“一張圖”,大數據應用場景不斷豐富,數據要素價值逐步顯現。三是數字鄉村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數字化成為完善鄉村治理的重要手段,“互聯網+政務服務”進一步向鄉村延伸,農村信息服務體系不斷健全,農民數字化素養大幅提升。四是信息化創新能力顯著增強,農業農村信息化創新體系進一步健全,自主創新能力不斷提升,關鍵核心技術與産品取得新突破,建成60個以上國家數字農業農村創新中心、分中心和重點實驗室。

  《規劃》提出五個方面的重點任務。

  一是發展智慧農業,提升農業生産保障能力。這是“十四五”時期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的主攻方向,重點是聚焦行業發展需求,提升農業生産效率。從智慧種業、智慧農田、智慧種植、智慧畜牧、智慧漁業、智慧農機和智慧農墾七個方面進行全面突破。二是推動全産業鏈數字化,提升農産品供給質量和效率。重點推進農業生産經營主體互聯網融合應用,加速農産品“加工-倉儲物流-電商-追溯”各環節數字化改造升級,形成農業全産業鏈信息流閉環。三是夯實大數據基礎,提升農業農村管理決策效能。重點建立健全農業農村數據資源體系,深入推進農業農村大數據發展應用,推動數字政務能力建設,實現用數據説話、用數據決策、用數據管理、用數據創新。四是建設數字鄉村,縮小城鄉數字鴻溝。重點是強化鄉村信息基礎設施,推進鄉村治理數字化,發展鄉村信息服務,培育鄉村數字經濟,全面提升數字鄉村發展水平。五是強化科技創新,提升農業農村信息化支撐能力。重點是強化科技創新體系,加大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壯大農業農村信息化産業體系。

  (總臺央視記者 王凱博)

編輯:錢景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十四五”全國農業農村信息化發展規劃》印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