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工業互聯網……這些關鍵詞釋放哪些數字新信號?

來源:經濟參考報 | 2022年03月08日 06:20:17
經濟參考報 | 2022年03月08日 06:20:17
原標題: 5G、工業互聯網、關鍵軟硬體……這些關鍵詞釋放哪些數字新信號?
正在加載

  5日提請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強調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同時,在加強數字中國建設整體佈局、促進數字經濟發展等方面作出部署。5G、工業互聯網、關鍵軟硬體……一些關鍵詞傳遞數字經濟發展新趨勢。

  報告提出,“建設數字信息基礎設施,推進5G規模化應用,促進産業數字化轉型”。

  “加強新基建,一方面能夠以投資拉動地方經濟發展,另一方面可以加快數字技術孵化應用,融合其他産業提高生産效率、優化資源配置。”全國政協委員、恒銀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江浩然認為,著眼于推進新基建的一系列舉措,夯實數字基礎,為創新提供助力。

  浙江提出深化數字經濟“一號工程”,北京提出北京全球數字經濟標桿城市建設,河北提出建設張家口國家級數據中心……近年來,多地紛紛佈局,搶佔數字經濟新賽道。工信部明確,將持續加強5G網絡覆蓋,今年預計新建5G基站60萬個以上。

  數字時代,算力在一定程度上決定著數字經濟的發展力。

  “算力網絡可以實現網絡和算力有機融合,將成為未來信息基礎設施的主要形態。”全國人大代表、中國移動董事長楊傑表示,加快算力網絡創新發展,有利於引領信息基礎設施演進,全面提升信息通信産業的自主創新能力和國際競爭力。

  廠區智慧物流、遠程設備操控、無人智慧巡檢……現下,工業互聯網與製造業加速融合,數字産業化、産業數字化步伐不斷加快。報告明確,“加快發展工業互聯網,培育壯大集成電路、人工智慧等數字産業”。

  “我所在的航天四院一直致力於自動化、智慧化、數字化改造發展,智慧製造技術、生産線的投入使用,讓産品質量、生産效率和發展能力實現了跨越提升。”全國人大代表、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第四研究院7416廠班組長徐立平説。

  加強核心關鍵技術攻關,對釋放數字經濟發展潛能具有重要意義。報告中,“提升關鍵軟硬體技術創新和供給能力”引發關注。

  一些代表委員認為,一方面,要瞄準傳感器、量子信息等戰略性前瞻性領域提前佈局、取得突破;另一方面,要立足重大技術突破和重大發展需求,增強産業鏈關鍵環節競爭力,聚焦集成電路、通信設備、智慧硬體等重點領域,加快鍛造長板、補齊短板。

  “中國自動駕駛技術突飛猛進,這得益於國家政策的長期支持和引導。伴隨著國家對科技企業的進一步支持和鼓勵,科技企業將更加專注于技術創新與研發。”全國政協委員、百度董事長兼CEO李彥宏説,百度將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和人才培養,助推國家在自動駕駛領域保持國際競爭優勢。

  全國政協委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建議,加快消費互聯網和産業互聯網融合提升,引導數字經濟龍頭企業帶動培育一批“專精特新”企業,鼓勵支持數字新業態發展。

  (新華社北京3月7日電)

編輯:謝博韜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5G、工業互聯網……這些關鍵詞釋放哪些數字新信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