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巾幗建功新時代|《閃亮的名字—最美巾幗奮鬥者發佈儀式》今晚播出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3月07日 11:02:02
央視網 | 2022年03月07日 11:02:02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我們將迎來屬於女性的節日

請你聆聽,聆聽最美的故事

你會驚艷這個世界

有著如此奪目、多彩的顏色

紅色的脈動,綠葉的情意

所有的細節都在訴説美的奇跡

       在“三八”節到來之際,為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動員廣大婦女走在新時代前列,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建功立業,讚美、弘揚與謳歌在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中實現自身發展,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贏得出彩人生的巾幗奮鬥楷模。中共中央宣傳部、全國婦聯向全社會公開發佈2022“最美巾幗奮鬥者”先進事跡。布茹瑪汗·毛勒朵、李桓英、尹建敏、關欣、胡海嵐、盧宇彤、路生梅、楊寧、甘公榮、吳蓉瑾10位全國三八紅旗手標兵獲得“最美巾幗奮鬥者”稱號。

       《閃亮的名字——最美巾幗奮鬥者發佈儀式》將在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科教頻道(CCTV-10)3月7日20:19首播,央視綜合頻道(CCTV-1)3月8日重播。首播期間學習強國、文明網、央視頻、央視網等新媒體平臺同步直播。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吳海鷹為獲獎者及代表頒獎。

全國婦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黃曉薇,中共中央宣傳部副部長孫業禮,全國婦聯副主席、書記處書記吳海鷹為獲獎者及代表頒獎。

最美巾幗奮鬥者(從左至右)吳蓉瑾、楊寧、路生梅、甘公榮、尹建敏、關欣、盧宇彤

最美巾幗奮鬥者(從左至右)吳蓉瑾、楊寧、路生梅、甘公榮、尹建敏、關欣、盧宇彤

       《閃亮的名字——最美巾幗奮鬥者發佈儀式》,集中發佈了10位“最美巾幗奮鬥者”名單和先進事跡,她們深入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對黨忠誠、信念堅定,求真務實、勇攀高峰,立足平凡崗位,取得了不平凡的業績。

【築“銀河”造“天河” 國際超算大會首位女主席】

盧宇彤 國家超級計算廣州中心主任、中山大學計算機學院教授

       親歷五代銀河、兩代天河超算系統研製,盧宇彤踐行科技強國目標,以創新突破和奮勇拼搏親歷了中國超算從跟跑、並跑到領跑的跨越式發展。她是國際超算ISC Fellow和ISC19大會主席,是擔任此職務的首位中國學者、世界首位女性學者。

【挑戰抑鬱症世界難題 世界傑出女科學家】
胡海嵐 浙江大學醫學院教授 博士生導師

       她是第24屆“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的獲得者。2008年胡海嵐在美國學習工作十多年後回到祖國,在基礎神經科學領域取得了一系列世界領先的創新性研究成果,為新型抗抑鬱藥物的設計提供了嶄新的思路。

【用鐵打成的“雲朵”校長】

吳蓉瑾 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校長

       她創建全國首個小學生講解員社團,她用真情守護學生身心健康,以情育人促進品德養成,她利用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的深度融合,主張因材施教呵護學生成長。吳蓉瑾曾獲時代楷模,被中宣部稱為“新時代‘四有’好老師的典範”。

【紅色家風世代傳 蓮花故里孕芬芳 】

甘公榮 江西省婦聯兼職副主席,江西省巾幗志願服務協會副會長

       她是“將軍農民”甘祖昌和全國道德模範龔全珍老阿姨的三女兒。幾十年來,甘公榮時刻謹記父輩“一心為公,恪盡職守”的囑託,用實際行動傳承紅色家風、庚續紅色血脈。先後成立龔全珍工作室和龔全珍愛心救助基金會,幫助貧困學生和困難群眾上百人。

【隴原大地上的扶貧之花】

尹建敏 甘肅蘭州鑫源現代農業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

       心有日月,萬物有光。尹建敏秉承給予別人幫助是最大人生價值的理念,20年來,她累計為社會公益捐助資金達2400多萬元,帶領企業積極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帶領西部農民走上致富道路,東鄉族婦女家門口就業,快樂生活。

【紮根大山寫青春 苗山深處“女芒篙”】

楊寧 廣西壯族自治區柳州市融水苗族自治縣安陲鄉江門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

       大學畢業後毅然回鄉,當起大學生村官,發誓要帶領鄉親們改變窮貌。楊寧堅持帶領村民主打“生態牌”發展産業,悄悄賣掉婚房墊付種子肥料資金,在她的帶領下,2020年,江門村實現94戶326人全部脫貧摘帽。

【用一生守一諾 以“梅香”暖一城】

路生梅 陜西省榆林市佳縣人民醫院原副院長、兒科主任

       生長在北京的她,帶著“到祖國最艱苦最需要的地方去”的理想,堅守貧困地區從事醫療衛生工作53年,用赤誠的醫者仁心守護著革命老區人民的生命健康,超額兌現自己“為黨工作50年,為佳縣人民服務50年”的承諾。

【95歲入黨 中國“戰麻”的巾幗英雄】

李桓英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友誼醫院醫生,北京熱帶醫學研究所研究員

       留學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的李桓英,畢業後成為世界衛生組織成立後的首批官員。1958年她幾經週折回到祖國懷抱。她率先開展的短程聯合化療,使瘋狂肆虐數千年的麻風病可控、可治,被稱為“全球最佳的治療行動”,防治經驗在全球推廣。

【綻放于無形戰場的鏗鏘玫瑰】

關欣 海軍航空大學某實驗室教授

       不愛紅裝愛武裝,關欣把最美的年華奉獻給了中國海防研究。她投身國防事業23年,長期從事信息對抗、信息融合和指揮控制信息系統領域的一線教學科研工作,為國防教育、艦載航空兵戰鬥力生成和海軍信息對抗裝備轉型作出突出貢獻。

【刻中國石 守護邊責 傳愛國情】

布茹瑪汗·毛勒朵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克孜勒蘇柯爾克孜自治州烏恰縣吉根鄉護邊員

       在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的冬古拉瑪邊防線上,布茹瑪汗·毛勒朵老人50餘年如一日巡邊護邊,無怨無悔、奉獻青春,親手刻下10萬多塊“中國石”,她也將祖國刻在心中,並培養自己的三個兒子兩個女兒都成為護邊員守邊護國。

館藏儀式: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副館長單威(右一)與新疆婦聯代表古麗夏提(左一)交接中國石與收藏證書

館藏儀式:中國國家博物館黨委書記、副館長單威(右一)與新疆克州婦聯代表古麗夏提(左一)交接中國石與收藏證書

       《閃亮的名字——最美巾幗奮鬥者發佈儀式》以多種形式展現了以十位最美巾幗奮鬥者為代表的中國女性,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用“幹一行愛一行”的執著,成就“鑽一行精一行”的精彩,充分展現了新時代中國婦女在黨的領導下,奮進新征程、巾幗建功新時代的昂揚風貌。

主持人:王筱磊、王寧

主持人:王筱磊、王寧

民樂演奏《我和我的祖國》

王勁松朗誦

王勁松朗誦

劉敏濤朗誦

劉敏濤朗誦

吳京安朗誦

吳京安朗誦

凱麗朗誦

凱麗朗誦

劉佩琦朗誦

劉佩琦朗誦

民樂演奏《我愛你中國》

民樂演奏《我愛你中國》

曹芙嘉演唱原創歌曲《心如花開》

曹芙嘉演唱原創歌曲《心如花開》

王麗達演唱《奇跡的顏色》

王麗達演唱《奇跡的顏色》

       讓我們一起走進她們的故事,共同見證巾幗之志、巾幗之力、巾幗之美。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巾幗建功新時代|《閃亮的名字—最美巾幗奮鬥者發佈儀式》今晚播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