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機構看兩會:加快完善“雙碳”政策法規 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3月07日 15:02:01
央視網 | 2022年03月07日 15:02:01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年兩會期間,圍繞如何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處理好發展和減排的關係等問題,不少全國政協委員都在建言獻策,其中部分委員在國際知名諮詢機構任職。財經頻道記者帶著相關問題採訪了這些專業人士。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要有序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工作,堅持先立後破、通盤謀劃,同時推進綠色低碳技術研發和推廣應用,建設綠色製造和服務體系。對此,全國政協委員、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蔣穎表示,在推進“雙碳”工作的過程中,加快碳稅立法有利於從生産以及消費等各個環節推動能源低碳轉型。

全國政協委員 德勤中國副首席執行官 蔣穎:(對於工業製造業來説)如果開徵碳稅,預計會倒逼製造業加大對低碳能源原材料的替代使用,加強對低碳相關技術的研發和更新,例如,加大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對於很多的消費者來講,碳稅的開徵也會影響消費價格,影響消費理念,有可能消費者會更偏好于省油型的汽車或者新能源的汽車。

此外,政府工作報告還提出,在推進“雙碳”工作的過程中,要堅決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項目盲目發展。對此,全國政協委員,畢馬威中國顧問龔永德提議,為了督促企業節能降碳,可以儘快研究並出臺適合我國實際情況的可持續發展報告準則,促使企業更全面、更細緻地披露相關信息。

全國政協委員 畢馬威中國顧問  龔永德:我們可以要求企業在可持續發展報告中披露與環境相關的信息,涉及資源、能源的使用和它們排放物排放情況等等,去降低企業的活動對環境可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可以推動企業去積極地去改善它們的能源結構,發展新能源,降低碳排放,監管機構也可以按照披露的信息對企業進行監管。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國際機構看兩會:加快完善“雙碳”政策法規 推動綠色低碳發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