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濟源:向鄉鎮“放權賦權” 為基層“減負增能”

來源:新華網河南 | 2022年03月02日 18:07:00
新華網河南 | 2022年03月02日 18:07:00
原標題:河南濟源:向鄉鎮“放權賦權” 為基層“減負增能”
正在加載

  新華網鄭州3月2日電 近日,河南省濟源市北海街道綜合行政執法大隊根據群眾舉報,依法對某飯店餐桌椅堵塞安全通道行為進行查處,並開具《當場行政處罰決定書》。

  這是濟源市16個鎮(街道)在獲獨立行使首批下放的縣級行政處罰權後,首次行使處罰權。

  一“單”激起千層浪。“以往執法職能主要由市縣行政機關承擔,鎮(街道)有管理職責但無執法手段,權責不統一,造成‘看見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見’,行業主管部門‘條條’形式的執法體制,逐漸難以適應城市管理需要。”濟源市機構編制部門相關負責人説。

  2020年以來,濟源市在鎮(街道)開展相對集中行政處罰權改革試點,依法向鎮(街道)放權賦能,推動治理重心下移,盡可能把資源、服務、管理放到基層,保證基層事情基層辦、基層權力給基層、基層事情有人辦。

  2021年12月28日,濟源舉行放權賦能改革動員會議暨首批下放鎮(街道)行政處罰權交接儀式。根據“中心下移、依法下放、權責一致”的原則,依法賦予11個鎮政府60項行政處罰權,賦予5個街道辦事處30項行政處罰權。為了避免承接不住、胡亂執法,激化人民群眾和基層政府的矛盾,引發行政爭議,濟源在鎮(街道)統一設置綜合行政執法大隊和便民服務中心,並核定人員編制,連人帶編下沉316名人員,指導鎮(街道)統一成立綜合行政執法領導小組,統一建立“三級”執法責任網格,統一按照“網格巡查+日常監管→現場處置→立案處罰”的模式開展綜合行政執法。同時,分3個批次集中對325名基層工作人員進行了系統的崗前業務培訓,並採取上門幫帶、現場教學、上挂下派等方式,對基層綜合行政執法工作進行全流程培訓指導。

  在職權下放的同時,濟源還建立了銜接配合機制,通過厘清執法邊界、規範案件移送、實行信息共享、強化協同配合,指導首批5個放權單位制定支持鎮(街道)行使下放行政處罰權的保障措施,建立了鎮(街道)指揮調度中心與市級行政執法部門直聯直通的“縱向”銜接機制以及綜合行政執法大隊與相關業務口之間的“橫向”協作機制。

  為鎮(街道)“放權賦權”,讓濟源的基層政府幹事底氣足了、辦事效率高了,擔當作為有幹勁了,更好激發了鎮(街道)政府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

  濟源市委書記史秉銳説:“將執法權適度下移,擴大基層政權經濟社會管理權限,是完善社會治理體系,提高社會治理能力,打通經濟社會管理最後一公里的有益探索,也是深化改革過程中的時代要求。” (劉永芳)

編輯:李祎男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河南濟源:向鄉鎮“放權賦權” 為基層“減負增能”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