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高新區:“兩新”組織“紅色引擎”驅動高質量發展快車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3月02日 20:25:09
央視網 | 2022年03月02日 20:25:0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李文亮)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公佈了國家高新區2021年綜合評價排名,濟南高新區位列第10。從2019年的排名十四到前十,濟南高新區“三級跳”加速跑的背後,離不開“兩新”組織(新經濟組織和新社會組織)黨建嵌入的“紅色動能”。

  近年來,濟南高新區黨工委堅持經濟發展到哪,黨建工作就開展到哪,以打造“紅領”黨建品牌矩陣為抓手,整合各領域黨組織資源,推動“兩新”組織黨建工作蓬勃發展。目前“兩新”組織黨組織已有984家,黨員近1.5萬名,分別佔全區黨組織和黨員總數的60.7%、51.8%,成為助推區域經濟發展的“生力軍”。

  織密黨建網絡 “兩新”組織無縫覆蓋

  已過“而立之年”的濟南高新區是首批國家級高新區,市場主體超過10萬家。“應該説,2016年以前,高新區非公企業黨建工作基礎比較薄弱。兩新‘組織’的建設,經歷了從建組織擴覆蓋到調整理順完善架構,再到擴展到行業系統領域的建設升級三個階段,實現了基層全覆蓋”,濟南高新區管委會黨群工作部黨建辦主任李鑫介紹。

  2017年起,濟南高新區創新實施黨建指導員“2510”及2510倍增計劃,即按照“每2人組建一個團隊,每個團隊每年提供5萬元工作經費,重點做好不少於10項黨建重點工作”的要求,編製成立14個黨建工作指導員團隊,通過“社會招聘、內部培育、組織選派”,建立專職“兩新”黨務工作力量。目前已有在崗黨建指導員23人,黨建專員65人,組成32個黨建服務小組,深入園區、樓宇開展專業化與定制化指導,重點領域非公企業黨組織覆蓋率現在提升至100%。

  立足實際,高新區進一步理順管理組織架構,搭建起“1+5+N”園區黨建工作體系,以點帶線、以線串面,並由“線條作戰”向片區協同轉變,採取産業鏈建、行業聯建、樓宇(商圈)共建、片區統建等方式,推動全域黨建大提升。比如漢峪金谷片區,高度過百米的建築有66棟,吸納各類科技企業2300家,辦公人群超過10萬人,片區黨委“用黨建鏈串起産業鏈”,圍繞産業鏈開展黨建工作,實現了“園區黨旗飄揚、樓宇黨徽閃亮”。

  打造平臺完善機制 構建黨建賦能生態圈

  2月22日,一場別開生面的述廉述職會議在濟南高新區漢峪金谷舉行,片區的“兩新”組織黨組織書記報告完2021年度履職情況後,黨建指導員孟廣福、婁芹蘭進行了細緻點評。

  黨建力量“強筋壯骨”是加強基層組織工作的關鍵。濟南高新區堅持黨組織書記隊伍、黨務工作者隊伍、黨員隊伍同步培育、全面建強,建立黨工委-園區綜合黨委-中心(社會組織)綜合黨委-企業黨組織4級培訓體系,落實“講一堂黨課、建一套制度”“十個一”具體要求,創新實施“6+X”主題黨日制度,全面促進“兩新”組織黨員素質能力提升。

  同時,出臺《關於推動濟南高新區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和社會組織基層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實施規範化標準化建設提升行動、“4本手冊”工作法,創新構建起“一體五翼協同發展”黨建工作機制。

  圍繞紅色黨建陣地的打造,濟南高新區建設了7處共享式黨群服務中心,10余處樓宇黨群服務中心,80余處黨群服務站,形成了“共享式黨群服務中心-黨群服務中心-黨群服務站”三級聯動黨建服務矩陣。在漢峪金谷,投資200余萬元建成的“紅核谷”共享式黨群服務中心,面積達5000平方米,不僅有黨群活動室、“兩代表一委員”工作室等場所,還成立了濟南首家“兩新”組織黨建學院,讓園區150余個黨組織、近2000名黨員有了“家”。

  同頻共振 黨建引領激活高質量發展“密碼”

  2月22日,記者在山東互聯網醫保大健康集團有限公司採訪時,恰好遇到漢峪金谷片區黨委兩位黨建指導員孟廣福、婁芹蘭在了解服務需求。公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企業從2020年4月成立後,員工隊伍爆髮式增長,黨建指導員第一時間上門,指導幫助組建黨支部,開展一系列黨員活動,企業凝聚力大大增強。

  濟南高新區整合園區、部門黨組織資源,進行“黨建助力企業發展”大走訪、大調研,黨建指導員們每天穿行在樓宇企業,開展黨建,也幫企業排憂解難,已累計協調解決重大項目建設、運營管理等重難點問題409個。

  基層黨組織建設過程中,企業把黨員培養成骨幹,把骨幹發展成黨員,研發創新、車間一線,一批批擔當有為的黨員履職盡責,黨建工作活了,企業發展也變強了。

  在中孚信息股份有限公司,每個黨員都自覺戴黨員徽章、紅色標記的工牌,主動亮身份,黨員先鋒崗更體現著黨員的歸屬感和責任感。作為深耕安全保密等信息安全業務多年的高新技術企業,中孚信息經常參與國內國際重要級別會議、大型活動,黨組織和黨員的力量集中分佈在關鍵、重要崗位。

  黨組織指揮,黨員衝鋒,在濟南高新區,不止大企業、高新企業,甚至一些外資企業、個體私營企業,也都把黨建工作融入生産經營,以黨建引領點燃“紅色引擎”,讓黨組織成為企業發展的“助推器”。

  黨建同頻,發展共振,在互利共贏的黨建生態體系引領下,“兩新”組織及各類新興業態已成為推動發展的重要力量,助力濟南高新區駛上“快車道”。

編輯:李祎男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濟南高新區:“兩新”組織“紅色引擎”驅動高質量發展快車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