濟南歷城東風街道:黨建引領“融進去” 基層治理“活起來”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2月25日 21:40:40
央視網 | 2022年02月25日 21:40:4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記者 李文亮)元宵節期間,山東省濟南市歷城區東風街道辦事處聯合企業舉辦了一場“守望東風匯”活動,為環衛工人送去溫暖。作為該街道2022年全新打造的基層治理品牌,“守望東風匯”以“風雨同行,守望相助”為主題,為基層治理注入一股新風。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近年來,東風街道以“先鋒歷城”為引領,積極探索全域基層治理體系,通過各類基層黨組織互聯互動、共建共享,實現了黨建引領與基層治理的同頻共振。

  “黨建+共融”:五級聯動激活“神經末梢”

  “我們充分調動各方面的力量和積極性,共同織密黨建網絡,融入群眾,通過黨組織統籌引領,為民解難”,東風街道黨工委副書記朱永強介紹。

  整合發揮資源優勢,東風街道配齊配強工作力量,實行網格化管理和社會化服務相結合,激發社區網格員、網格長、樓長活力,全面搭建起“街道黨工委-社區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架構,形成網格員全覆蓋、樓院微自治、網格大聯動、社區抓細抓實、街道&&抓總的基層治理“五級體系”,進一步延伸黨建觸角,激活黨建“神經末梢”。

  社區是基層治理的最小單元,東風街道建立了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居委會、業委會、物業企業“三駕馬車”自治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區治理機制。目前已成立6家“紅色物業黨支部”、10個聯合黨支部、9家“紅色業委會”,街道以“考核+掛牌”模式,幫助物業優化提升品質,並將“紅色物業聯盟”納入行業和社區黨組織雙重管理,努力實現社區黨建、居民自治、社區服務、社區物業、社區教育、社區治安 “六位一體”高效運轉。

  百花社區是一個開放式老舊小區,過去社區治理面臨問題多,難度大,通過共建共治黨建引領,現在打造成了社區居民自治、黨員發揮&&作用、物業服務高品質的“百花樣本”,成為和諧文明社區。

  “黨建+共治”:一站四大員夯實“微堡壘”

  如何讓共治共建共享理念在社區落地生根?最好的辦法就是吸引群眾同參與,讓居民自覺成為協調社區治理主體。

  為此,東風街道創造性提出了“一站四大員”工作體系,一站即網格黨群服務站,四大員分別為網格員、熱線難題回訪員、不文明行為勸導員、環境衛生監督員。“一站四大員”。除網格員外,其他三大員都是社區本網格的居民。目前,街道下設17個居委會,分為119個基礎網格和134個專屬網格,培植了志願者服務隊伍57支、1790人,通過居民參與社區自治,增強了凝聚力、向心力。

  街道還在社區網格內開闢了暢所欲言的小天地——居民會客廳,在會客廳“居民訴求就是哨聲”,街道班子成員、科室負責人輪流坐班為居民答疑解惑,協商解決生活難題。

  除了“居民會客廳”,東風街道又打造了25處黨建“網格站”,把紅色“微堡壘”覆蓋到小巷和樓宇,讓基層黨建真正“可見、可感、可得”。

  “黨建+共享”:化解“急難愁盼”居民更幸福

  通過黨建引領、制度優化和平臺搭建,東風街道打通了聯絡服務群眾“最後一公里”,黨員服務更走心,群眾感到更暖心。

  在黨員先鋒模範的帶動下,400余名網格員活躍在大街小巷,巡查走訪、收集民情民意、宣傳政策法規、排查安全隱患……幫助居民解決“急難愁盼”問題。以12345熱線為紐帶,東風街道社區網格員已建立“網格微信群”438余個,覆蓋人群達5.8萬餘人。

  “人在網中走、事在格中辦”,一項項民生訴求精細化解:通過“街呼區應”工作機制,年久失修下雨積水的祝甸西小公園修繕一新,得到居民充分肯定;七里堡南北社區“一戶一表”改造,解決困擾多年的高峰期用電問題;上海花園社區為居民進行二次供水改造,解決夏季用水高峰時水壓不足的問題;各社區選擇合適地點為居民安裝充電樁,解決電動車飛線充電帶來的安全隱患……從“小切口”入手,實現城市面貌的“大變化”,讓居民從中切實感受到“真幸福”。

  組織有活力、黨員起作用、群眾得實惠,通過黨建引領與網格治理同頻共振,東風街道也實現了社區、園區、街區的融合共生發展。

編輯:賈凡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濟南歷城東風街道:黨建引領“融進去” 基層治理“活起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