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評如潮!揭秘春晚歷史上首次出現的創新節目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2月01日 17:48:08
央視網 | 2022年02月01日 17:48:08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今年的春晚,武術短劇《乳虎嘯春》在傳統武術表演的基礎上增添了豐富的劇情:一個小虎娃跋山涉水、歷經艱險,終於完成了任務。節目不長,但表現的現代青少年迎難而上的精神卻深深打動人心。一起走進武術短劇《乳虎嘯春》的幕後,看看孩子們的刻苦排練。

武術短劇《乳虎嘯春》用三幕章回體的結構講述了一位從小有著武俠夢想的少年虎娃,一個偶然的機會接到一個送急件的任務,他跋山涉水,途中遭遇艱險,虎娃臨危不亂、機智脫險,準時完成了送件任務的故事。這個春晚歷史上首次出現的創新節目武術短劇由五位導演聯袂執導,通過巧妙的編排,將故事情節融入傳統武術的展示中。

武術短劇《乳虎嘯春》導演 劉小荷:現在是根據角色的設定來選定他動作的素材是用什麼,所以整個的排練方式是確定這個角色的需求,再根據這個需求來找動作。

首次嘗試武術短劇,導演組的第一個共識——要給虎娃選個好主演。主演不僅是嚴肅酷颯、有一身功夫的武術少年,也要是一個靈動神氣的兒童劇好演員。

導演們先後面試了上百個“虎娃”,優中選優、精挑細選。最終,來自河南塔溝武術學校、今年十歲的朱鵬威獲得了這一角色。在春晚倒計時的前三個月,朱鵬威就和115個平均年齡15歲的功夫小子們一起,進入了每天10小時的高強度訓練。

武術短劇《乳虎嘯春》演員 朱鵬威:剛練的時候感覺特別害怕,因為這個是很高的高度,但是到後來一直練,練多了就慢慢克服了恐懼,練著練著就練熟了。

武術短劇《乳虎嘯春》的藝術表現也面臨巨大的挑戰,現場氣氛烘托、如何講述故事、招式和創意怎樣結合,導演組不僅要把這麼多的工作齊頭並進做好,還要引導長期習武的小演員們理解劇情、把握音樂。

導演們付出了艱辛的努力,演員們更是一舉手、一投足、一個眼神、一個亮相反復練習,不敢有絲毫懈怠,吃苦受累,撐不住也要穩穩地撐。觀眾在節目中看到的虎娃跋山涉水和攀登高峰這兩段,山和水都是孩子們用肢體搭建的。

河南塔溝武術學校教練 張虎:四層人塔底座的人,等於上面大概加起來有三四百斤,他們的底座承受了很大這種重量,每天這些人在他的肩上踩,踩來踩去,踩得時間長了,每個學生基本上都是一樣的。

武術短劇《乳虎嘯春》導演 張曉東:其實這個山體的呈現不容易,因為有一個人一松,或者底座不穩,上面所有的呈現都是不成立的。但是我們在排練的過程中,就為了這一個東西的呈現,所有人都必須挺(住),就挺在那,一動都不許動。其實是底座所有人的努力,大家都為這個節目付出了很多。

嚴格的訓練進行了三個多月,教練從朱鵬威的訓練狀態上看出了他的壓力。為了緩解朱鵬威的壓力和情緒,教練研究決定讓替補隊員柳奎屹穿上演出服裝陪同練習。柳奎屹是朱鵬威的同學,也是他最好的朋友,有了小夥伴的參與,朱鵬威的訓練狀態一下好了不少。

河南塔溝武術學校教練 張虎:在排練當中,如果説朱鵬威做不好,那就喊柳奎屹過來做。他一做就能做好,他們兩個就互相比,他(朱鵬威)一看他(柳奎屹)做了,他能完成,那我也能完成,然後就這樣互相(較勁)。

春晚第一次舞臺合成,武術短劇《乳虎嘯春》得到較好反響,走下舞臺的小演員們也挺興奮,但在人群中的朱鵬威卻顯得有些沮喪。

武術短劇《乳虎嘯春》演員 朱鵬威:本來這個角色是我演的,後來他來了之後,可能是因為我聽導演(講戲)聽得不太仔細,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的時候被刷了,因為我自己練得不太好吧。

在距離春晚正式演出一個月的時候,朱鵬威因為表演多次失誤被替補演員柳奎屹替換。

武術短劇《乳虎嘯春》演員 朱鵬威:(我)就感覺特別不開心,從那以後基本上都很少笑,我的那些其他的朋友來找我玩,我也不跟他們玩,就想自己一個人。

武術表演訓練中容易出現失誤和傷病,安排替補演員及時補位很常見。在塔溝武校教練張虎不斷的鼓勵和安慰下,幾天后朱鵬威調整好了狀態。

武術短劇《乳虎嘯春》演員 朱鵬威:教練説明年要把握住機會,今後還有很多機會,就是讓我不要那麼難過。後來我看我這個朋友排練那麼累,自己也挺心疼的,那時候我就去盡我所能去幫他找道具,給他拿水和毛巾。就這樣過去了,也沒啥的。

武術短劇《乳虎嘯春》主演 柳奎屹:之後有一天我練完一整遍下來非常累,他給我拿了一瓶水,説加油。當時我的心情非常高興,我自己不知道為什麼他會來跟我説話,當時感覺興奮勁就上來了,下一遍練的時候非常非常(有)勁,每次一遍下來他都跟我説加油加油,我也很感謝他。

中華武學不僅是一招一式的對抗,更多的是在功夫裏見到自己的不足,見到天地的廣闊。兩位小演員之間的較勁與和解,也體現出傳統武學所蘊藏的胸懷與氣度。春晚這個舞臺給他們帶來的考驗和成長,也許會讓他們更懂得面對成功與失敗,更能理解友情與榮譽。

武術短劇《乳虎嘯春》演員 周格特力加:我覺得最感動我的地方,原來那個小孩下了,現在替補的這個小孩上來了,原來那個小孩也沒有什麼大的一個(情緒),我痛苦,我沒上去啊,沒有,很正常,他覺得他只是沒有做到,他只是覺得還有很大的空間去進步。或許跟塔溝武校整個訓練體系,或者是他們對舍得概念的教育,我覺得可能是更重要的。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好評如潮!揭秘春晚歷史上首次出現的創新節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