賡續為民初心 起航民生建設新征程 ——南京市玄武區列出新一年“為民辦實事”任務清單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27日 12:26:20
央視網 | 2022年01月27日 12:26:2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南京市玄武區委區政府始終把民心視為最大的政治,把民生看作最大的政績,聚力打造優質優良優越的民生服務體系,從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不斷為民生福祉做加法、添動能。2021年,南京市玄武區委區政府以10類民生實事項目全面完成或超額完成的好成績,連續向人民遞交“滿分答卷”;站在2022年的新開端,經過廣泛徵求意見、區人大代表票決,南京市玄武區列成新一年“為民辦實事”任務清單。


  征途漫漫惟奮鬥,2021年十大民生實事擦亮玄武人民幸福底色

  持續推進新名校發展和教育集團化建設。新名校的辦學品質和社會美譽得到進一步提升,南京市玄武區2020-2021學年度教育質量評估中11所新名校全部獲得“教育質量優質獎”,6大教育集團內各成員校辦學水平整體發展,義務教育集團化辦學覆蓋率達100%。

  加大救助特殊群體力度。完成312戶困難家庭實地走訪,制定1526份"一戶一檔一策”檔案和283條幫扶措施。分季度徵集補助對象生活物資需求,由慈善超市及雲慈平臺工作人員按需送貨上門並簽字確認。開展全區低保戶家庭摸排遴選,確定50戶醫療支出多、生活壓力大的家庭,累計發放物資金額125000元。區未保中心與街道、社區及為小組織形成四級聯動機制,推進各項兒童福利制度落實,通過入戶走訪,動態掌握全區377名困境兒童數據信息,開展分類施策、一人一策。同時,為困境兒童及其家庭提供多樣化精準服務,全年開展心理諮詢32次、正向教育48次、法律援助11次、個性服務45次、全面支持63次、個案跟蹤服務51次。

  提高養老服務水平。為全區經濟困難的高齡、失能、重度殘疾老年人家 庭進行居家適老化改造,完成220戶改造。為4652名85歲以上老年人提供每月不少於3小 時上門照護服務。為92名重度失能的家庭提供喘息服務。為102名“五類“老年人實施政府購買服務。

  落實困難人員就業政策。全年舉辦各類招聘會162場,服務企業756家,提供崗位15294個,服務人群8.5萬人,援助困難人員就業人數約1500人。年度新增殘疾人實名制就業30人。

  提升公共衛生服務能力。邀請60余名專家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為轄區居民提供診療服務和健康諮詢,為轄區居民提供7000人次高質量診療服務。推出"互聯網+護理服務”。組織12家區屬醫療單位、1家民營二級醫院,深耕"互聯網+健康服務”,根據居民需求不斷優化套餐,累計推出279個服務項目。孝陵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在新址正式運行,建成市級特色科室1個、婦幼規範化門診1個、標準化母嬰室2個。

  提升公共應急救護水平。完成50台AED安裝,其中:重要公共場所及旅遊景點安裝17處;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安裝20處;居家養老服務中心安裝7處;菜場安裝3處;其他安裝3處。全區共舉辦280多場次培訓,累計培訓CPR+AED使用持證救護員9500人;持證救護員培訓821人。

  健全全區食品安全檢測體系。全年完成食品質量監督抽檢2711批次;開展快檢近20萬批次,檢出確證不合格産品288批次,全部依規下架銷毀;第三方快檢車對農貿市場外的平價蔬菜店、生鮮店等農産品進行快檢,實現場內場外快檢全覆蓋。

  優化群眾居住環境。全年完成16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涉及居民 5546戶,共計129棟房屋,建築面積約41.06萬平方米。完成啟迪大街(玄武)、雙拜崗繞城公路涵段和環園東路等三個積淹水改造工程。

  推進環衛配套設施建設。緩解如廁難,提升如廁體驗,完成前半山園和明外郭公園2座二類公廁翻改建。

  健全居民公共安全體系。全年賠付案件102起,賠付金額48萬元。其中A 包人身意外險(因暴雨、颱風等自然氣候影響和其他人身意 外傷害)案件65件,賠付金額約17.5萬元;B包家財險( 因火災、暴雨、雷擊、暴風、管道破裂、颱風、爆炸及其他 外來原因)案件37件,賠付金額約30.5萬元。通過現場搖號,社區公示,完成8000個人防應急救援包發放。
  
  繪製2022年民生建設新畫卷,“強富美高”新玄武這幅畫正徐徐展開

  教育惠民 優化教育資源配置

  新建十三中紅山新城校區,新增1800個普通高中學位,改建2所幼兒園,新增540個學前教育學位,實施2所集體幼兒園提升工程,推進形成中心城區可持續高質量發展的教育格局。

  提高中小學生課後服務水平

  落實國家《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精神,按照南京市玄武區《關於全面深入做好中小學課後服務工作的實施方案》,保證課後服務時間,實現“5+2”(即每週5個工作日開展課後服務,每天服務時間不少於2小時),確保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和有需要的學生兩個100%全覆蓋。

  文化惠民 惠民精品文化活動

  舉辦第26屆“玄武之春”藝術節、第21屆社區文化藝術節、第19屆長江路文化藝術節等品牌群眾文化活動。利用市民廣場和小劇場資源,為全區居民提供高品質、專業化公益文化演出50場。

  救助幫扶 精準幫扶困難群體

  對易返貧致貧人口尤其是脫貧不穩定戶和邊緣易致貧戶實施常態化監測,繼續精準施策;完善200戶在冊保障家庭“一戶一檔" 臺賬資料,健全社會救助“一事一議”機制, 確保困難群眾擺脫困境、不返貧。為50戶特殊困難家庭提供每戶每年不少於5000元慈善物資救助幫扶。為困難群體子女開展慈善助學、福彩公益金助學活動30人次。

  關愛特殊群體生活

  兒童“關愛之家”建設實現7個街道全覆蓋,為全區6.6萬兒童開展服務。為全區377名困境未成年人開展心理諮詢、正向教育、法律援助等服務,實施個案跟蹤服務20次。流浪乞討人員救助服務點實現街道、社區全覆蓋。為不少於500名“五類老人”和90歲以上老年人提供上門養老服務保障;為6000名80歲以上老年人提供每月不少於2個小時的上門照護服務;為1500名老年人提供智慧手機培訓;養老服務“時間銀行”社區站點覆蓋率不少於80%, 2022年服務單數不少於8000單。為3萬名企業退休人員免費健康體檢,確保第七輪企業退休人員健康體檢全覆蓋。開展關愛服務,為區內20戶困境青少年建設“夢想小屋”。

  公共服務 免費食品安全檢測

  保障全區農貿市場食品快檢室及流通領域農副産品快檢工作規範運行,接受市民免費送檢,快檢結果對外公示,妥善處置不合格食品,全年開展快檢18萬批次;完成食品質量監督抽檢2500批次。

  提升公眾安全水平

  面向轄區居民戶,搖號發放人防應急救援包2700個。為全區居民購買自然災害保險;A包:自然災害人身意外傷害保險;B包:自然災害家庭財産綜合保險。

  醫療健康 提升健康服務水平

  建設玄武口腔數字化培訓中心,引進進口CAD/CAM椅旁修復系統,實現數字化口腔診斷治療。改造建設玄武區醫學影像中心,增加專業顯示器,利用現有區域遠程讀片系統,提升基層醫療機構影像診斷能力。新建兩個社區家庭醫生工作室,創建一個省級星級家庭醫生工作室,提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能力。邀請三級醫院專家進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年專家健康服務總天數600天以上。舉辦100場健康惠民宣講,讓群眾享受更加優質的健康服務。在公共場所新增50台自動體外除顫器(AED),幵展心肺復蘇術(CPR)和AED使用持證培訓8500人。

  基礎建設 提升公共環境水平

  完成4條暗涵整治續建工程,實施涵內清淤、涵體修復、 排口摸排整治,並安裝智慧化監測設備。全年新增綠地10萬平方米,持續推動老城增綠。完成環陵路岔路口積淹水改造工程。新建2座二類以上裝配式公廁。

  方便群眾停車出行

  新建十三中鎖金分校地下停車場、文樞西路停車場等8個項目,新建停車泊位4500 個。完成10余家機關企事業單位停車資源共享工作,提供共享泊位100個;完成200余家物業小區基礎數據接入,選取2-4家小區進行試點。

  改善群眾居住環境

  提升442個老舊小區管理全覆蓋質量效能,業主自治組織組建率不低於50%;建立不少於3個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示範點;遴選不少於7個社區開展增設環境和物業管理委員會試點。完成12個老舊小區改造工作。

  提升南京站周邊環境

  實施南京南站南廣場周邊區域綠化景觀微更新;整治南京南站北廣場配套設施;新建志願服務站2座、環衛安康驛站2座;改造護欄1000米;改建出租車道區域公廁1座。

  賡續為民初心,起航民生建設新征程。2022年,南京市玄武區將繼續堅持 "財力有一分增長,民生就有一分改善”,用心用情抓好民生這個“主責主業”,深入踐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提高民生發展首位度、民生工作精準度和民生保障集成度,讓人民群眾的獲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續、安全感更有保障。(玄武融媒)

  

編輯:呂莎莎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賡續為民初心 起航民生建設新征程 ——南京市玄武區列出新一年“為民辦實事”任務清單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