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運大幕開啟 鄭州鐵路部門開行臨客列車133對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17日 17:28:45
央視網 | 2022年01月17日 17:28:4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記者 蘇津 通訊員 趙晶晶)2022年春運于1月17日開始,至2月25日結束,共計40天。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既要統籌疫情防控和春運組織,又要統籌冬奧、電煤、防疫物資等運輸保障,在壓力中拉開春運大幕。

春運啟幕 和子龍/圖

春運啟幕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 和子龍/圖

  電子客票全覆蓋 互聯網訂餐“無接觸”

  2022年春運,鄭州局集團公司管內客流節前以到達、節後以出發為主。根據各地疫情發展變化和防疫防控政策,鐵路部門加強旅客體溫動態監測、引導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嚴格客運車站和列車通風消毒,充分發揮電子客票全覆蓋、互聯網訂餐等“無接觸式”服務的優勢,做好站車發熱旅客的應急處置,嚴防疫情通過鐵路傳播。同時,全面抓好安全、能力、秩序、服務、售票、宣傳等各環節工作,努力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

春運啟幕 陳偉/圖

春運啟幕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 陳偉/圖

  組織直通臨客13對應對緊急情況

  2022年春運期間,鄭州局集團公司將加大數據分析,實施“一日一圖”,根據客流變化,機動靈活精準安排客運能力上線,計劃開行直通臨客列車107.5對、管內臨客列車25.5對,採用基本方案、應急方案和梯次運力方案運營,其中基本方案中包括直通臨客36對,應急方案直通臨客13對,高鐵夜間動車組高峰線臨客58.5對。同時,針對節後客流高峰,對部分線路直通和管內動車組列車實行長編組或重聯運行,充分滿足旅客出行需要。

  新增12306免登錄退票渠道

  統籌疫情防控精準要求和旅客便捷出行需求,不斷改進服務舉措,方便旅客購票和退改簽。延長12306網站(含手機客戶端)售票服務時間由每日5:00至23:30,調整為5:00至次日淩晨1:00(每週二除外);提供24小時互聯網退票服務,退票截止時間由乘車站開車前25分鐘延長至開車前,新增12306客戶端免登錄退票渠道;將原來僅可在票面發站辦理的開車後車票改簽業務,增設網上辦理渠道,同時在自助售票終端新增電子客票改簽功能;將候補購票最晚截止時間由開車前6小時調整為2小時;為旅客提供乘車臨時電子身份證明。

春運啟幕 張騰鳴/圖

春運啟幕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 張騰鳴/圖

  選拔500名“紅十字救護員”

  同時,鄭州局集團公司管內各大火車站積極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旅客服務工作,優化旅客進站、檢票、候車、乘車、出站流線,加強售票廳、進出站口、候車室等客流密集場所旅客引導,加大重點旅客服務力度,增設18個火車站黨員、志願者流動服務崗,為旅客提供信息諮詢、購票指導、乘降引導、重點幫扶等志願服務。選拔500名具有一定醫學基礎的列車乘務員,擔任列車上的“紅十字救護員”,並聘請醫院專家分批對他們進行急救知識培訓,應對旅客常見病的簡單救護。

春運啟幕 常昊/圖

春運啟幕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 常昊/圖

  確保電煤春耕化肥運輸

  今年春運期間,鄭州局集團公司堅持運輸集中統一指揮,牢固樹立全路一盤棋的思想,繼續加強發電供暖用煤、節日物資、春耕化肥和中歐班列(鄭州)等關係國計民生的重點物資運輸,繼續組織好快運貨物班列、集裝箱班列和貨物快運列車的開行,抓好貨源相對充足地區的貨物運輸,均衡組織好西南片區及西隴海、蘭新、寶成、寧西等線的貨物運輸,優化運力配置,抓卸車、保排空、穩裝車,確保人民群眾溫暖過冬和國民經濟平穩運行。

編輯:邊境佳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春運大幕開啟 鄭州鐵路部門開行臨客列車133對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