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 明晰政法工作“任務書”與“施工圖”

來源: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1月16日 15:46:44
中國新聞網 | 2022年01月16日 15:46:44
原標題: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 明晰政法工作“任務書”與“施工圖”
正在加載

  中新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 郭超凱 黃鈺欽)中央政法工作會議1月15至16日在北京召開。會議在總結近年政法工作成效的基礎上,分析形勢並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務。面向未來,政法工作的“任務書”與“施工圖”在其間更加明晰。

  翻開全國政法機關近年的“成績單”,外界從中可以看到“法治中國”建設地穩步推進,“平安中國”名片不斷被擦亮:舉全警之力投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積極參與武漢保衛戰、湖北保衛戰,依法打擊涉疫情違法犯罪;深入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3年打掉的涉黑組織是前10年總和的1.28倍,社會治安秩序明顯改善,基層社會、政治、經濟生態明顯好轉;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打造基層社會治理新模式,推動市域成為防範化解重大矛盾風險的“終點站”……

  值得注意的是,在取得上述成績的同時,全國政法隊伍也勇於敢於刀刃向內、自我革命。孫力軍、王立科、龔道安等“兩面派”“兩面人”被查處,譚曉榮、李少華、王文海等違紀違法、貽害一方的害群之馬被依紀依法處理,一批腐敗案件得以深挖徹查。

  面向未來,中國將如何做好2022年政法工作,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外界尤為關注。對此,此次中央政法工作會議提出,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必須牢記“國之大者”,並給出了清晰的“任務書”與“施工圖”。

  在諸多任務中,“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持續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和“發揮法治引領規範保障作用,以高質量法治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尤為引人關注。

  對於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不可或缺。會議提出,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源頭防範化解矛盾風險,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把矛盾解決在基層、化解在萌芽。常態化開展掃黑除惡鬥爭,全力追捕涉黑涉惡“漏網之魚”,持續整治“村霸”。構建網格化管理、精細化服務、信息化支撐、開放共享的基層管理服務平臺,不斷提高基層治理水平。

  而發揮法治引領規範保障作用,則需精準完善執法司法政策措施,為建設高質量法治添薪加火。從著力解決民眾急難愁盼問題到提升法治服務能力,從著力強化執法司法供給到補齊涉外法治短板……會議為政法機關發揮法治引領規範保障作用進一步指明了方向。

  具體而言,加大食品藥品、生態環境、公共交通、安全生産等領域執法司法力度,推動民法典深入貫徹實施;圍繞暢通國內大循環、促進國內國際雙循環,打破行業壟斷和地方保護;加大反壟斷、反暴利、反天價、反惡意炒作、反不正當競爭等領域司法力度,完善涉産權冤錯案件依法甄別糾正的常態化機制;加快培育一批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涉外法律服務機構,高水平建設國際商事仲裁中心等,均是今年政法工作需推動落實的工作要點。

  從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到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再到推動深化全面依法治國,近年來“中國之治”成色更足、優勢更加彰顯。鑒往知來,面對新形勢、新使命、新要求,此次會議為今年政法工作的部署開展把脈定向,一個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值得期待。(完)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中央政法工作會議召開 明晰政法工作“任務書”與“施工圖”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