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東麗區報告1例初篩陽性人員,感染來源正在核查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16日 16:57:57
央視網 | 2022年01月16日 16:57:57
原標題:
正在加載

2022年1月16日,在第170場天津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佈會上,市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二級巡視員何鵬介紹了第三次全員大篩工作情況和醫療救治的情況。

自2022年1月15日6時啟動,全市第三次全員核酸檢測累計採樣檢測12431636人,共檢出59例陽性,均來自津南區,其中隔離點23例,居家隔離31例,封管控區5例。剛剛,市防控指揮部收到東麗區報告,東麗區全員篩查檢出1例初篩陽性人員,感染來源正在核查中,市級流調溯源工作組已前往東麗區進行疫情處置,溯源工作立即開展。

何鵬介紹,在國家督導組的指導幫助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堅強領導下,成立天津市海河醫院新冠肺炎救治前線指揮部,建立工作聯動和溝通聯絡機制,加強院感防控管理,加大醫務人員支援力度,針對收治患者,實施中西醫結合“一人一策”精準高效救治。

目前,兒童患者是救治重點,自1月8日天津首次出現兒童奧密克戎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以來,截至1月15日晚,已收治本土患兒78例,以8-12歲的學齡期兒童為主,其中年齡最大的14歲,年齡最小的2歲。臨床表現多以咽幹、流涕為主,部分患兒具有幹咳、伴或不伴有發熱,發熱以低熱為主。絕大部分患兒為輕型,無重型、危重型病例。

本次疫情多以家庭內部或聚集場所內傳播及發病,結合部分患兒為同學或親屬關係的特點,在條件允許的前提下,病房安排上儘量以相互熟識的患兒同住,或安排親屬與患兒在同病區內共同救治,新冠患者“家庭式”居住數據顯示,今日在定點醫院住院的家庭數共計21家。

治療方面,採用多學科綜合診療,以對症治療及營養支持治療為主。在救治同時高度重視患兒的關心關愛,為了讓這些兒童患者安心接受治療,定點醫院針對性的制定了治療、護理、關懷和撫慰方案。一是以患兒喜聞樂見的形式提供新冠肺炎防護健康知識宣教和心理疏導服務。二是結合患兒飲食習慣和年齡特點,豐富飲食菜品,組織開展手工摺紙和繪畫活動。三是除了醫護人員與家長保持溝通外,醫院還特意安排孩子們多與家長視頻通話,讓家長第一時間了解孩子的情況。

典型案例:比如目前在院的一名9歲小朋友,入院後出現咽幹、咽癢,經過多學科綜合治療,目前症狀明顯緩解。另有一名11歲小患者,來的時候有低熱,經過對症治療,體溫很快恢復正常。

在此,提醒廣大市民,奧密克戎已肆虐全球,在此輪“攻擊”天津前也已在國內多點出現,此次奧密克戎變異株表現為隱匿性強、症狀輕,很容易被人忽視,所以對兒童的治療和防護不可掉以輕心。從天津兒童感染者的症狀來看,如出現咽痛、咽幹、咳嗽等症狀要提高警惕,有相關症狀要及時去正規醫院就醫。目前,天津已在海河醫院組建兒童治療第二病區,充分保障兒童的救治。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天津市東麗區報告1例初篩陽性人員,感染來源正在核查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