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最小滿月”18日現身夜空

來源:新華社 | 2022年01月16日 10:58:55
新華社 | 2022年01月16日 10:58:55
原標題:2022年度“最小滿月”18日現身夜空
正在加載

  哪個月是“最小滿月”?作者:天文科普漫畫博主EasyNight(EN菌)

  新華社天津1月16日電(記者周潤健)1月18日,農曆臘月十六,一輪滿月將現身夜空。這輪滿月有些特別,它是農曆辛丑牛年最後一輪滿月,也是2022年第一輪滿月,更是2022年度“最小滿月”。

  月亮圍繞地球公轉的軌道是橢圓形,在運轉過程中,其距離地球時遠時近,平均距離約38.4萬千米,最遠約40.6萬千米,最近約35.6萬千米,兩者相差約5萬千米,因此,從地球上望去就有了“大月亮”和“小月亮”之分。

  “其實從天文學的角度來説,稱之為遠地點滿月和近地點滿月更為準確。”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天文科普專家修立鵬説。

  根據天文精準推算,2022年1月14日17時,月球運行到遠地點,距離地球約40.493萬千米,此時月亮視直徑最小;1月18日7時48分為滿月時刻,此時,月亮呈現“最圓”。

  每次滿月到來都是一次非常好的賞月良機。修立鵬説,日落後兩小時左右是賞月的最佳時機。“18日日落時分,一輪皎潔的明月將會從東南方冉冉升起,由於近地位置總會有遮擋,因此我們可以稍等兩個小時,待到它升起到一定高度後再進行觀賞。感興趣的公眾如果能提前選擇一處視野開闊、景色秀美的地方欣賞,效果更佳,感覺也更妙。”修立鵬提醒説。

  既然1月18日的滿月是2022年度“最小滿月”,那麼2022年度“最大滿月”將出現在什麼時候呢?它將出現在7月14日。

  “其實,2022年還會出現一次‘超級月亮’,與年度‘最大滿月’相差無幾,發生在6月14日。之所以説二者相差無幾,是因為7月14日這次,月球距離地球約35.317萬千米,而6月14日這次,月球距離地球約35.334萬千米,兩者僅差了0.017萬千米,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修立鵬説。

  有意思的是,2021年度“最小滿月”剛剛過去不久,它出現在2021年12月19日,一個月之後就迎來了2022年度“最小滿月”,那麼,這兩個“最小滿月”到底誰更“小”一點呢?

  “2021年度‘最小滿月’發生時,月球距離地球約40.593萬千米,因此它要比2022年度‘最小滿月’更小一點兒。有心的朋友如果當時拍到了2021年度‘最小滿月’,這次可以用同樣的設備、同樣的焦距參數在月亮位於同樣的地平坐標位置時再次拍攝下來。不過由於二者相差很小,比對它們的大小無疑是一件考驗眼力的事情。” 修立鵬説。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2022年度“最小滿月”18日現身夜空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