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訪談:扛穩責任出實招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15日 21:50:29
央視網 | 2022年01月15日 21:50:29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焦點訪談):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並且從宏觀政策、微觀政策、結構政策等七個方面作出了部署,要求各地區各部門要擔負起穩定宏觀經濟的責任,各方面要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政策發力適當靠前。近期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記者採訪了9省市負責人,聽聽他們對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的具體部署和安排。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2022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民以食為天,對於一個擁有14億多人口的大國,糧食安全是“穩”的基石。河南是我國糧食大省,2021年,河南遭遇了特大洪澇災害,但全省上下全力補種搶收,確保全年糧食産量連續5年穩定在1300億斤以上。當前,河南正搶抓冬季農田水利建設有利時機,加快推進災後重建和高標準農田建設,堅定不移扛穩糧食安全重任。

  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託,堅持糧食生産這個優勢,這張王牌任何時候都不能丟。”

  2021年,黑龍江糧食總産達到1573.5億斤、增産65.4億斤,穩居全國第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産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新的一年,黑龍江將繼續實施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糧食播種面積保持在2.1億畝以上、産量穩定在1500億斤以上,新增大豆種植面積1000萬畝。

  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説:“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切實保護好最為稀缺的黑土地,堅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加力推進科技農業、綠色農業、質量農業、品牌農業建設,推進規模化、數字化、現代化大農業發展。”

  在結構政策方面,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啟動一批産業基礎再造工程項目,激發涌現一大批“專精特新”企業。2022年,湖南將瞄準“打造國家重要先進製造業高地”的定位,積極參與國家産業基礎再造工程,力爭全省新增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00家以上,建設一批特色産業園區,大力發展數字經濟,加快産業優化升級。湖南的底氣來自於湖南製造業擁有3個萬億級、14個千億級産業。

  湖南省委書記張慶偉説:“推動工程機械、軌道交通裝備等産業打造世界級産業集群,積極培育電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與節能等國家級産業集群,大力發展新興和未來産業,推動鋼鐵、汽車、石化、有色等産業轉型升級,提升製造業比重,鞏固壯大實體經濟根基。加快製造業發展,湖南有基礎、有條件、有優勢。”

  科技自立自強是經濟行穩致遠的動力源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強化國家戰略科技力量,發揮好國家實驗室作用。重組全國重點實驗室,推進科研院所改革。近年來,安徽涌現出了墨子號、九章、祖衝之號、人造太陽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全國首個國家實驗室在安徽掛牌組建,合肥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取得重大進展。

  安徽省委書記鄭柵潔説:“習近平總書記説,安徽創新的‘裏子’很厚實。我們會繼續下好創新‘先手棋’,強化科技創新的市場化導向、産業化目的、企業主體作用,以基礎研究來引領應用研究,以應用研究倒逼基礎研究。”

  和安徽合肥一樣,湖北省武漢市國家戰略科技力量優勢明顯,武漢擁有92所高校、101家科研院所、81位院士、143個國家級創新平臺。2021年,以東湖科學城為核心區域的“光谷科創大走廊”正加緊建設。預計2021年武漢全年凈增高新技術企業2200家以上,高新技術産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佔GDP比重達到26%。

  湖北省委常委、武漢市委書記郭元強説:“科教資源豐富是武漢發展的核心優勢,我們將把創新擺在事關全局的核心位置,全市域、全鏈條、全社會來推進科技創新,加快建設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和湖北東湖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努力把科技創新的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科技政策要紮實落地”。河南奮起直追,主動對接國家戰略科技力量體系,重建重振重新掛牌河南省科學院,計劃新建10家産業研究院,積極爭取國家大科學裝置在河南佈局,大力實施創新型企業樹標引領行動,突破關鍵技術的“卡脖子”問題。

  河南省委書記樓陽生説:“以前瞻30年的眼光想問題、作決策、抓發展,以重塑重構省實驗室體系,重建重振省科學院為牽引,以推動規上企業研發全覆蓋。引導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奮力建設國家創新高地,努力在國內大循環和國內國際雙循環中成為關鍵環和中高端。”

  謀劃區域發展,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是經濟穩中求進的重要抓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黑龍江是我國東北老工業基地,如何振興傳統産業?2022年,黑龍江將抓住深入實施東北全面振興戰略機遇,發展數字經濟,以數字賦能傳統産業,同時聚焦人工智慧、大數據、通信網絡和音視頻技術等,實現數字産業化,培育新動能。

  黑龍江省委書記許勤説:“數字經濟是決定未來的戰略力量,發展數字經濟是黑龍江高質量發展的必然選擇。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就是要把創新作為黑龍江實現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的戰略基點,作為經濟結構優化調整、産業轉型升級的第一動力,培育壯大新動能,構建産業新體系,重塑競爭新優勢。”

  河北在京津冀區域協同發展國家戰略中擔負重要角色。2021年,京津冀協同發展、雄安新區規劃建設、北京冬奧會籌辦,河北省這“三件大事”齊頭並進。2022年,河北將緊緊扭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這個“牛鼻子”,推進廊坊北三縣與北京城市副中心一體化發展;加快雄安新區建設,完成投資2000億元以上;全力以赴做好北京冬奧會的各項服務保障工作。

  河北省委書記王東峰説:“河北的三件大事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和國家大事,為河北的現在和未來的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歷史機遇。我們要堅持穩字當頭 穩中求進,堅決當好首都政治護城河,加快推進現代化經濟強省美麗河北的建設。”

  改革開放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活力源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調動地方改革積極性,鼓勵各地因地制宜、主動改革。廈門剛剛舉辦了經濟特區建設40週年慶祝大會。2022年,廈門將以更大的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積極探索綜合改革試點,推動要素市場化配置、國企改革、多層次資本市場等重大領域改革,促進兩岸融合發展,加快建設更高水平的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構建廈門在新發展格局中的新優勢。

  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崔永輝説:“要把廈門打造成為服務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樞紐節點,要促進兩岸融合發展,打造臺胞臺企登陸第一家園的‘第一站’;服務共建‘一帶一路’,推動與東南亞、‘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和‘金磚+’國家的深度合作,更高水平建設高素質高顏值現代化國際化城市,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要堅定不移推進。傳統能源逐步退出要建立在新能源安全可靠的替代基礎上。吉林省長春市作為汽車城,將循序漸進推廣新能源汽車,促進製造業轉型提速,用新技術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爭取用三年時間讓全市出租車、網約車實現新能源化。現在,已有1200輛新能源出租車奔行在長春大街小巷。

  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張志軍説:“不光出租車,將來我們的公交車、網約車和所有的公務用車都要換成新能源,也是服務國家的‘雙碳’戰略,為此我們出臺了很多高含金量的一些政策,鼓勵大家綠色出行,綠色消費。”

  進入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還要有全局和前瞻眼光。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正確認識和把握實現共同富裕的戰略目標和實踐途徑。2021年,中央出臺關於支持浙江高質量發展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的意見。建設共同富裕示範區,2021年浙江圍繞縮小地區、城鄉、收入三大差距,出臺了51項政策。今年,浙江計劃除繼續發力縮小城鄉差距、區域差距、擴大中等收入群體規模、提高低收入人群收入外,還將在建設高質量就業體系、高質量社會保障體系、推動公共服務的優質共享、精神富有方面探索突破。

  浙江省委書記袁家軍説:“我們深刻地理解到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推動共同富裕關鍵是要以高質量發展為基石,把這個蛋糕做大,同時要分好蛋糕,努力實現效率和公平的統一。我們還需要加快努力,加大改革力度,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全國影響力的標誌性成果。”

  新年新氣象。從9省市的工作部署中,我們看到各地切實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抓實抓細謀劃各項重點工作,實招亮點頻出。當前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疫情衝擊下,百年變局加速演進,外部環境更趨複雜嚴峻和不確定。我們既要正視困難,又要堅定信心,要堅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以實際行動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到位,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編輯:甄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焦點訪談:扛穩責任出實招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