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機場集團:聚焦主責主業 打造發展新引擎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14日 11:42:26
央視網 | 2022年01月14日 11:42:26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在嚴格落實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山東省機場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山東機場集團”)錨定建設國內一流的現代化山東半島機場群、國內一流的現代化機場管理集團“雙一流”目標,統籌疫情防控、生産運營和安全運行,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績單”。

  2021年9月,投資近500億的濟南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獲國家批復立項,作為交通運輸部“航空主導型智慧綜合客運樞紐”重點工程,將打造空港、高鐵、地鐵、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零換乘、無縫銜接的綜合交通樞紐,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現代化“四型機場”典範。

  在統籌抓好濟南機場二期改擴建工程的同時,山東機場集團還致力於煙臺和臨沂機場擴建、濟寧和威海機場遷建等重點工程建設,加快補齊全省機場基礎設施短板。“十四五”時期,全省機場建設投資將超過1000億元,省內各機場改擴建工作已陸續啟動。

  新冠疫情以來,民航業雖然國際客運近乎停滯,但國際貨運市場需求旺盛,山東機場集團及時調整經營思路,捕捉機遇,著力做大做強貨運物流,以貨補客,減少損失。

  聚焦“航空市場”這個主責主業,山東機場集團成立了航空市場發展委員會,持續拓展航空市場,不斷優化航線網絡。截至2021年12月底,新開通加密128條航線,累計執行國內客運航線達到475條,新增過夜運力13架,通航城市達到134個;航空貨運特別是國際貨運呈爆發增長勢頭,全集團國際貨運航線累計達到18條。

  2021年8月,濟南至巴西聖保羅航線正式開航,是國內目前唯一直飛南美洲的貨運定期航線,也是國內目前運營航距最遠的貨運航線。另外,意大利愛麗絲航空公司“山東機場號”全球首飛選擇濟南機場,集團所屬輝煌物流全面開展了與德迅、辛克,以及中外運、愛派克斯等世界知名物流企業的合作,國際貨運突飛猛進、逆勢上揚,

  數據顯示,2021年山東機場(含濟寧、菏澤)累計完成貨郵吞吐量27.74萬噸,同比增長16.5%,較2019年同期增長27.8%,國際貨郵吞吐量較2019年同期增長143.5%。

  新形勢下,發展航空衍生産業,是機場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路徑,山東機場集團還圍繞産業上下游加快補鏈、延鏈、強鏈,努力打造特色優勢産業集群,著力提高經濟效益和核心競爭力,先後成立山東機場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山東民航産業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致力於構建“産業投資+資本運作”、“建設基金+多元基金”優勢互補的運作模式,為航空關聯産業的發展提供專業平臺。

  與此同時,不斷強化臨空經濟開發的平臺功能,建設以航空運輸為基礎、航空關聯産業為支撐的産業體系,做大做強山東機場優勢産業集群,打造服務經濟發展新引擎。

  山東機場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興軍表示,將在“十四五”時期實現“兩個爭先進位”,即全省機場旅客吞吐量在全國的排名進一步提升,達到1億人次以上;民用機場在全省綜合立體交通網中的功能地位進一步提升,形成“2(國際樞紐)+2(區域樞紐)+8(干支線機場)+N(通用機場)”的發展格局。

編輯:呂莎莎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山東機場集團:聚焦主責主業 打造發展新引擎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