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棒”跑得怎麼樣?駐村第一書記奮戰鄉村振興新征程觀察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 2022年01月11日 06:00:35
新華每日電訊 要 聞 | 2022年01月11日 06:00:35
原標題:“第一棒”跑得怎麼樣
正在加載

  新華社記者陳國軍、向志強、黃浩銘

  日前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鄉村振興的前提是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要持續抓緊抓好,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要持續推動同鄉村振興戰略有機銜接,確保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切實維護和鞏固脫貧攻堅戰的偉大成就。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一年來,從北國雪鄉到南部邊陲,第一批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接力”開啟新篇,如何做好脫貧摘帽後“第一棒”交接、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如何開創新局……新華社記者帶你近距離觀察駐村第一書記們的“初考”答卷。

穩住“交接棒”

  “前任書記帶領全村脫貧,打下良好基礎、樹立標桿,我壓力不小。”2021年9月,孫偉被選派到內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馬鞍山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缺乏基層歷練的他剛開始有點發怵,被原駐村第一書記劉葉陽看在眼裏。

  “第一件事應該入戶,摸清底數”“政策要把握準,撲下身子和村民打交道”……劉葉陽把自己的駐村心得“傾囊相授”,幫助孫偉儘快適應角色。

  走村入戶、整理檔案、熟悉政策,短短3個月,孫偉對全村的情況進行了全面摸排,逐漸對下一年工作有了思路。“一方面要穩固脫貧成果,做好邊緣戶的政策幫扶,另一方面要積極謀劃産業振興,壯大集體經濟。”

  2020年12月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建設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幹部隊伍,選派一批優秀幹部到鄉村振興一線崗位,把鄉村振興作為培養鍛鍊幹部的廣闊舞臺。

  為選好“接棒者”,各地結合鄉村振興新要求,根據脫貧村的産業結構、群眾需求、發展方向等情況進行人崗相適的匹配分析,選優派強駐村第一書記。一些地區還通過結對幫扶、“導師制”等方式,確保“交接棒”順暢。

  新莊村,這個位於寧夏西吉縣的小村莊,將兩任駐村第一書記的命運聯結在一起。58歲的馬海祿剛剛上任,而上一任駐村第一書記王元明曾獲全國脫貧攻堅先進個人榮譽稱號。經常性的交流溝通讓他們成為摯友,更讓良好的工作作風在新莊村延續。

  王元明在任期間,經常入戶為群眾宣講政策、排憂解難;2021年12月初,新莊村連續下好幾天雪,馬海祿頂風冒雪為獨居老人打掃庭院。70多歲的馬蘭花豎起了大拇指:“這兩任書記心裏都想著我們。”

  在廣西天峨縣,當地按照民情社情、主導産業、基礎設施等因素將45個脫貧村劃分為5大類別,村裏哪一塊是短板,就派擅長這一領域的幹部駐村。

  “村裏的禾花鯉養殖初見成效,希望能選派一名懂市場、渠道多的幹部,繼續把産業發展壯大。”天峨縣岜暮鄉龍安村前任駐村第一書記葉建勳離任前提出了這樣的建議。

  新來的駐村第一書記楊祖吉上任後擴建水産品養殖場,還把品種拓展到黃蜂魚、金草魚、塘角魚等,並通過後援單位與縣裏多家餐館達成批量採購協議,禾花鯉銷售越來越紅火。

“上新”抓産業

  走進瑤族支系“土瑤”聚居地——廣西賀州市平桂區槽碓村,褐瓦白墻的民居沿溪而建,一棟棟木屋民宿掩藏在密林中。山間小路上,雲霧繚繞,空氣清新。

  “槽碓村的生態、民俗風情優勢突出,適合發展鄉村特色旅遊,但還沒形成規模和品牌。”針對前任駐村第一書記的囑託,新任駐村第一書記覃遠強大力推動特色民宿公司化運作,村裏31間民宿交給引進的公司統一經營,公司除向村集體支付每年50萬元的租金,群眾還能獲得每間入住客房每天50元的分紅。

  如今,槽碓村統一經營的星空房、親子套房、山泉游泳池等別具特色,旅遊的品位和知名度得到提升,節假日房間時常爆滿,群眾通過農家樂、特産銷售、民俗表演等增加了收入。

  2021年3月5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內蒙古代表團審議時指出,要發展優勢特色産業,發展適度規模經營,促進農牧業産業化、品牌化,並同發展文化旅遊、鄉村旅遊結合起來,增加農牧民收入。

  記者採訪時看到,駐村第一書記們根據各地産業特色,通過引進新技術、開創新模式等打通産業興旺“堵點”,為鄉村振興注入新的動力。

  2021年4月,兼備高級經濟師、高級工程師和市高層次優秀青年人才于一身的張耀雄,被選派到內蒙古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侯家營子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

  “群眾種的西紅柿、香瓜很好吃,但就是賣不上價”——針對走訪發現的問題,張耀雄想到了時下大熱的“直播帶貨”。

  對接直播平臺和本地網紅、將直播間搬進蔬菜大棚……他組織的“駐村書記喊你下單”網銷活動已舉辦21期,銷售金額超30萬元,産品單價提高20%以上。“新書記就是高。”收入增加的村民們高興地説。

  從紅梅杏、香菇、辣椒等經濟作物,到林下養殖、農家醋坊等産業延伸,再到光伏發電……在寧夏固原市原州區薛莊村,幾年的脫貧攻堅讓村裏有了多元化的産業。

  “在前期發展基礎上,我們借力電商,推進三産融合。”駐村第一書記付永説,村裏依託村集體經濟成立合作社,明確産品定位,生産的純糧醋、香菇、月子雞等産品已入選消費扶貧産品名錄,向全國銷售。

  “2022年要確保脫貧群眾收入增速高於當地農民收入增速、脫貧地區農民收入增速高於全國農民收入增速,使脫貧群眾與當地農民收入比例、脫貧地區農民與全國農民的收入比例不斷提高。”中央農辦副主任、國家鄉村振興局局長劉煥鑫説。

文明鄉風留鄉愁

  風雨橋、小酒館、油茶店……廣西富川瑤族自治縣朝東鎮岔山村有著“瀟賀古道入桂第一村”的美譽。每當夜幕降臨,岔山村的巷道裏,五彩的燈光、熙攘的人群和各種叫賣聲仿佛重現當年古道的繁華。

  “我們和周邊的幾個村抱團發展,分別在品鄉村美食、遊古樸民居、看自然風光等方面下功夫,讓遊客能夠感受鄉風、找到鄉愁。”駐村第一書記周宣煦説。

  “新農村建設一定要走符合農村實際的路子,遵循鄉村自身發展規律,充分體現農村特點,注意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留得住青山綠水,記得住鄉愁。”2015年1月2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雲南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市灣橋鎮古生村調研時指出。

  建設宜居家園、激活鄉村文脈、營造文明新風……駐村第一書記們遵循發展規律,充分挖掘各地農村特點,“面子”“裏子”一起抓。

  在西北地區農村,秦腔有著廣泛的群眾基礎。走進寧夏銀川市賀蘭縣洪廣鎮廣榮村,一陣陣秦腔聲飄入耳中。

  2018年,廣榮村成立秦腔藝術協會,用村民的話説,“雖能自娛自樂,但總覺得缺點啥”。駐村第一書記張萬升聯絡銀川市文聯工作人員,對村民在秦腔唱法、舞臺把式、著裝規範等方面進行指導,村民參與的熱情高漲,目前秦腔藝術協會活躍會員已近40名。

  “鄉村振興,既要富口袋,還要富腦袋。”張萬升説,廣榮村是搬遷移民村,現在村裏的配套設施已趨完善,如何讓群眾真正把心留在這裡,是鄉村振興這張考卷的必答題。

  環境好了,鄉風文明建設也得跟上來。在內蒙古烏蘭浩特市建設村的愛心超市,生活用品、米麵糧油一應俱全,村民可在環境衛生、孝老愛親、遵紀守法等方面賺取積分後,換取生活用品。

  “現在村裏喝酒打牌的人少了,諮詢政策、琢磨路子的人多了。”駐村第一書記劉暢説。

編輯:陳詩文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第一棒”跑得怎麼樣?駐村第一書記奮戰鄉村振興新征程觀察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