産業領軍企業的責任——2021全球産業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04日 17:31:00
央視網 | 2022年01月04日 17:31:0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2021年12月31日,由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主辦的全球産業發展論壇(2021)以網絡視頻會議的形式召開。本次論壇以産業領軍企業的責任為主題,匯聚了二十三位來自學界、企業界的嘉賓,圍繞産業領軍企業的産業引領、創新發展、社會責任等議題獻計獻策,共襄盛舉。

  清華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楊斌在致辭中表示,黨中央對科學界、學術界提出了“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新要求。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將以此為己任,發揮多學科、跨學科的優勢,搭建好學界與企業界合作的橋梁,努力打造成為全球産業經濟研究的高地,中國産業發展的智庫,中國産業領軍企業的智囊,跨學科産研融合研究的平臺。

  中國上市公司協會會長宋志平在致辭中談到培育企業綜合優勢的話題,提出要打造“四型”企業,即把美國式的創新加資本的模式與日德式的技術加管理模式結合起來,形成我國企業的一個綜合發展模式,以保持長久競爭力。

  清華大學全球産業研究院首席專家何志毅發佈了中國産業領軍企業圖譜(2021)的研究成果,並表示將在《中國産業結構》一書的基礎上,繼續深化研究,擬於2022年第二季度發佈全球産業領軍企業的圖譜。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教授李稻葵以“全球産業再佈局與中國機遇”為主題,剖析了未來全球産業格局和趨勢性變化。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國民經濟研究所所長樊綱在“全球産業鏈的調整和中國企業所面臨的機遇與挑戰”的發言中指出討論數字經濟不能只看數字經濟的供給方,更重要的是需求方的問題,特別是傳統製造業中的重資産企業如何實現數字化是目前所面臨的問題。

  復旦大學産業經濟學系主任芮明傑、上海交通大學行業研究院副院長顏世富、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黨委副書記戎珂,分別就製造業、能源互聯網、數字産業等産業的發展問題,發表了“增強我國製造業國際競爭力的新思路”“雙碳政策與能源互聯網建設”“數字産業新生態和生態韌性”的看法。清華大學互聯網産業研究院研究員林天強,南方科技大學風險院院長助理、副研究員吳柯,北京新瑞蒙代爾企業家研修學院研究員楊軍也依次針對“元宇宙,新産業與未來定義權”“中國與瑞士的産業優勢互補及合作前景”“美國實體清單制裁對中國産業的影響”進行了探討。

  企業界嘉賓中,不僅有福耀玻璃、華為、騰訊、中國平安、海爾、富士康(工業富聯)、上海醫藥等全球産業領軍企業的代表,還有綠色環保、生物醫藥、創業創新服務等戰略新興産業的代表。

  作為各自産業的頭部企業,福耀集團董事長曹德旺發言中強調了“企業家的社會責任”,著名管理學家、華為高級顧問田濤詮釋了“企業家精神與創新”在變局中的新內涵,騰訊公益慈善基金會執行秘書長竇瑞剛分享了騰訊在“科技向善推動可持續社會價值創新”中的探索。

  在雙碳和ESG的背景下,中國平安董事會秘書兼品牌總監盛瑞生,富士康工業互聯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軍旗,海爾集團高級副總裁、海爾智家總裁李華剛,北新建材董事長王兵介紹了各企業“以高質量可持續發展踐行社會責任助力共同富裕”“雙碳時代下製造業數字化轉型的探索與實踐”“創物聯網時代全球引領的生態品牌”“推動房地産産業鏈綠色低碳高質量發展和全球佈局”的經驗與做法。

  作為中國原創新藥領域的佼佼者,華領醫藥董事長陳力闡述了“生物醫藥産業特徵與中國機遇,上海醫藥集團大學執行校長過聚榮點出了“醫藥産業演進中的領軍企業作用”。東方富海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陳瑋,中科創星合夥創始人、聯席CEO米磊以“硬科技改變世界”為切入點,從創業創新的視角,解讀了資本在産業發展中的助推作用。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全球産業研究院院長彭凱平教授在閉幕環節介紹了幸福産業作為一個新産業的意義和內涵,並呼籲大家關注。彭凱平院長表達了對各位嘉賓的感謝,期待有更多有真知灼見、有科學理論指導、有社會實踐證據支撐的研究成果,為民族復興、國家發展、人民幸福作出應有的貢獻。

編輯:賈凡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産業領軍企業的責任——2021全球産業發展論壇成功舉辦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