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黃河安瀾是中華兒女的千年期盼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01日 15:49:10
央視網 | 2022年01月01日 15:49:1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生態是資源和財富,是我們的寶藏。”現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已經深入人心。與此同時,在我國的重大國家戰略中也增加了“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習主席在2022年新年賀詞中提到“黃河安瀾是中華兒女的千年期盼。”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黃河實現了從被動治理到主動治理的歷史性轉變,中國人民創造了黃河歲歲安瀾的歷史奇跡。

黃河發源於青藏高原巴顏喀拉山北麓,呈“幾”字形流經青海、四川、甘肅、寧夏、內蒙古、山西、陜西、河南、山東9省區,全長5464公里,是我國第二長河。

早在2019年9月,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就被國家定義為與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同等地位的重大國家戰略。2021年10月,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規劃綱要》,這一國家戰略也進入具體落實階段。

《綱要》 在分析黃河流域的機遇挑戰時指出,黃河一直“體弱多病”,生態本底差,水資源十分短缺,水土流失嚴重,資源環境承載能力弱,沿黃各省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尤為突出。實施黃河國家戰略,既是補上區域格局中最薄弱的環節,也有望縮小南北之間的差距。這正是實施這一區域重大戰略的意義所在。

除《綱要》外,保護黃河也上升為國家立法。2021年12月20日,黃河保護法草案首次提請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黃河保護法將是繼長江保護法之後又一部流域法律,也將是一部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法律。

黃河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的成效正在顯現出來。水利部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底,黃河流域完成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積25萬多平方公里;水土流失面積較1990年減少了48%,強烈及以上侵蝕強度等級面積下降83%,實現水土流失面積、強度“雙下降”。同時,黃河干流和6條支流15個斷面生態流量均達標,流域水資源保障能力進一步提升。

許多“生態流亡”多年、難得一見的珍稀動物在沿黃濕地頻頻現身,吸引遊客的目光。在渤海之濱,在河海交匯處的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由於生態補水和保護治理,濕地面積逐年回升,生物多樣性明顯增加。昔日頻繁斷流乾涸的河口,如今林豐草茂、鳥鳴啾啾。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黃河安瀾是中華兒女的千年期盼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