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廣西柳州螺螄粉:小米粉大産業

來源:央視網 | 2022年01月01日 15:47:35
央視網 | 2022年01月01日 15:47:3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2022年的元旦第一天,我們接下來就來説一説美食裏的中國,聚焦廣西柳州的螺螄粉。廣西柳州街頭,螺螄粉店隨處可見,這碗起源於20世紀七八十年代夜市的地方小吃如今是柳州最亮眼的新名片之一。

2021年1—11月,袋裝柳州螺螄粉銷售收入累計139.37億元,同比增長45.40%,其中出口額4308萬元,同比增長63%。而今,日均超過550萬袋的柳州螺螄粉從柳州發往世界各地。2021年,從柳州發往全國各地甚至世界各地的螺螄粉快遞就突破了1億件。

在柳州的大街小巷,螺螄粉店隨處可見。柳州人的一日三餐都逃不過這一碗粉的誘惑。螺螄粉起源於上世紀80年代的夜市,酸、辣、鮮、爽、燙交織的獨特風味讓它在粉面江湖獨樹一幟。

2021年,螺螄粉製作技藝進入國家級非遺名錄,讓螺螄粉再次火出圈。

這兩年,技術進步把原汁原味的螺螄粉做成袋裝産品,虜獲了千萬粉絲的心。2021年,粉絲們就從柳州網購了1億件螺螄粉,帶動當地就業和從業崗位超過30萬個。火爆的人氣實在讓螺螄粉企業忙壞了,也樂壞了。

説到螺螄粉,每一個地方給人印象最深的往往就是當地的美食。作為四川人,我來説一説我們的川菜。川菜特點是突出麻、辣、香、鮮、油大、味厚,重用“三椒”,即辣椒、花椒、胡椒和鮮姜,形成了川菜的特殊風味,享有“一菜一格,百菜百味”的美譽。

作為一個陜西人,我向大家介紹一下我們陜西的麵食。羊肉泡,肉夾饃,甑糕麻食biangbiang面;葫蘆雞,灌湯包,大米麵皮兒,餃子宴;石子兒饃,蓼花糖,水晶餅,柿子餅,千層油酥餅,岐山臊子面!

可以説,每一種美食都是一種鄉愁,每一個小吃撐起來的都是一個大産業。熱氣騰騰的美食,充滿煙火味的豐盛餐桌裏,藏著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編輯:劉珊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 | 廣西柳州螺螄粉:小米粉大産業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