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心向黨 護航新征程】新時代公安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報告詞摘登

來源:中國警察網 | 2021年12月31日 10:30:18
中國警察網 | 2021年12月31日 10:30:18
原標題:【公安心向黨 護航新征程】新時代公安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報告詞摘登
正在加載

  把畢生奉獻給黨和人民的公安事業

  我是崔道植,經歷過偽滿洲國時期、國民黨反動派的黑暗統治,體會過什麼是沒有尊嚴的生活。1945年,中國共産黨解放了我的家鄉,勞苦大眾當家作主,讓我感受到做人的尊嚴。苦難與幸福的強烈對比,在我心中種下了回報黨恩的信仰火種。1953年入黨的我,見證了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華民族一步步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作為公安機關第一代刑事技術工作者,我也見證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特別是黨的十九大以來,廣大公安民警不懼艱辛,為“兩大奇跡”做出的卓越奉獻。

  1955年,我所在部隊集體轉業,那是我與公安刑事技術工作結緣的開端。當時,公安刑事技術剛剛起步,困難重重。沒有實驗室,就在家裏幹;沒有零件,就自己製作……組織上花了這麼多精力培養我,我一定要把知識學好,用到工作中報答黨和國家。數十年來,我潛心研究公安刑事技術,獲得的一些科研成果已在全國18個省份推廣應用,為偵破疑難案件發揮了積極作用。我還練就了“看彈知槍”“以槍找人”,以及辨別纖細如發彈痕的本領;包括白寶山案在內的重特大案件的疑難痕跡鑒定做過1200余起,檢驗鑒定的痕跡物證超7000件無一差錯……

  我今年88歲了,從沒有“退休”的概念,只要組織有號令,都會第一時間到達現場履職盡責。2020年,黑龍江省命案積案指紋會戰中,在左眼受傷的情況下,我仍工作三天兩夜;一直自學電腦軟體,服務偵查破案工作……

  回首這麼多年,我有成功、有喜悅,但內心也有很多愧疚,特別是對妻子金玉伊。婚後,我一年中200余天出差在外,她承擔了家庭重任。2016年,金玉伊被確診為阿爾茲海默症,連自己的名字都忘了,唯一記得的是“上省公安廳,找崔道植,搞槍彈檢驗”。現在她已經不在了,我還是想對她説一句,“謝謝”。

  用生命擔當使命的英雄父子

  雲南省臨滄市公安局禁毒支隊榮譽室內有一面英烈墻,上面挂著24名犧牲戰友的照片。這些戰友中,我送別了13位,最讓我心痛的是26年前,送別親密戰友張從順,26年後又帶著他的兒子、我最好的兵張子權的骨灰回歸故里。

  張從順曾是一名軍人,進入公安機關工作不久,便隻身一人前往邊境鄉鎮,籌建邊境派出所。他為掌握轄區情況,翻山越嶺、風餐露宿,登門走訪群眾,了解邊關社情民意;總是帶著一個本子,碰到群眾有什麼意見,都會一一記在上面。群眾稱他為“鐵腿公安”,轄區治安狀況因其治理顯著改善。1994年8月31日,那個讓我刻骨銘心的日子,張從順帶領我們快速趕往伏擊毒販地點。毒販進入伏擊圈後,張從順帶著大家一躍而起將其按倒在地。正要銬住毒販雙手的一剎那,只聽“轟”的一聲巨響,手榴彈炸開後空氣中滿是火藥和血腥味,張從順身上鮮血直流。因失血過多,他犧牲在被送往醫院的路上。

  送別張從順時,其子張子權才10歲。追悼會上,他對毒販充滿仇恨的目光深深印在了我的腦海中。長大後,他果然義無反顧踏上張從順未走完的從警路。2011年,張子權主動申請調到禁毒支隊,全身心投入到摯愛的事業中。成立專案組,他總是第一個報名;抓捕現場,他總是衝在最前面;掃黑除惡,他連續幾個月紮在案子裏。禁毒9年,他參與偵辦重特大販毒案件158起,繳獲毒品27.7噸、制毒物品1180余噸。2020年12月3日,張子權在省外辦理一起專案時,因超負荷工作勞累過度,突發疾病倒在工作崗位上。18日,我們帶著張子權的骨灰回到臨滄,26年前送別老所長的一幕又出現在了面前。我內心無比煎熬,當晚發了一條微信朋友圈:“子權,從今以後你不用再遮著臉了,不用再隱姓埋名了。好兄弟,一路走好。”

  用一生守護平安的好民警

  “社區有劉安,大家都平安。”這句話在北京市豐台區蒲黃榆第二社區廣為傳頌。北京市公安局豐臺分局民警劉安從入警至今,就在這個社區當片警。34年間,劉安先後榮獲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範、全國優秀人民警察、全國崗位學雷鋒標兵等榮譽,但是他最在乎的還是群眾滿意。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全國大部分社區是開放式的,蒲黃榆第二社區也不例外,安全隱患多,案件一度高發,劉安遂決定封閉式管理小區。他購買材料安裝安全護欄,還建起巡邏隊,架設攝像頭。封閉式小區建成後,社區盜竊案從每年20余起,一下子就降到了兩三起,全體居民高度認可劉安。劉安還創辦“平安之聲”廣播站,日子一長,成了居民每天必聽的節目。隨著時代進步,他又開通“平安之聲”QQ群和“平安之聲”微博,讓老百姓線上線下都能第一時間找到劉安。

  劉安常常會接到群眾的求助,隨後就會主動帶著工具上門去幫忙。大家看到這樣一名好民警忙碌的身影,逐漸被感染,經常和他一塊兒去解決問題。一來二去,修家電的、換煤氣的、理髮的人都加入了進來,劉安便&&組建了學雷鋒服務團隊。社區居民説,印象最深的就是劉安等人經常上樓把行動不方便的孤寡老人、殘障人士背下來,大夥兒對他是發自心底的尊敬。劉安還先後無償資助了28名生活困難的孩子,累計向貧困家庭捐資20余萬元,社區裏的孩子都親切地稱他為“警察爸爸”。

  他始終堅持在偵破小案件、化解小糾紛、辦好小事情中,建設社區小平安、守護首都大平安。疫情防控期間,兼任社區黨組織副書記的劉安每天背著20余公斤的藥筒爬上爬下進行消殺,有次不慎從六樓樓梯上滾下來,造成尾椎骨粉碎性骨折。為不影響工作,他竟然忍痛在崗位上堅持了3個多月。

  今年3月7日,在執行重大安保任務中,劉安突發心臟病,犧牲在他為之奮鬥了34年的社區,公安部追授他為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送別時,老百姓聞訊紛紛趕來,有的低聲抽泣,有的失聲痛苦,都想再多看他一眼。

  碧血丹心照邊關

  12月4日,得知蔡曉東犧牲的消息,戰友們都不願相信這是真的,這位身經百戰的緝毒英雄永遠地離開了我們。8日,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西雙版納邊境管理支隊執法調查隊原副隊長蔡曉東遺體送別儀式在景洪市舉行,萬名群眾自發前往街頭送別。

  西雙版納邊境管理支隊承擔著繁重的緝毒任務,在打擊毒品違法犯罪中屢立戰功。11月26日,執法調查隊獲悉有毒販將於近日在動臘縣動捧鎮進行毒品交易後立即上報線索,支隊很快成立了專案組展開偵辦,蔡曉東是這次行動的主力。12月4日清晨,蔡曉東等專案民警早早進入設伏區域。12時左右,毒販攜帶著一個綠色揹包進入設伏區,蔡曉東第一個衝了出去,毒販見狀驚慌失措,丟下毒品拔腿就朝著境外方向逃竄。聽到“砰”的一聲響後,蔡曉東趕緊朝著戰友們疾呼:“有槍!”他一邊大聲喊,一邊掩護緊隨其後的戰友。槍聲響徹山谷,“砰”“砰”……一陣交火後,蔡曉東中彈,還強忍劇痛開槍還擊、拼命追擊10余米,但因傷勢過重癱倒在地。戰友們發現蔡曉東胸部中彈,立即組織抬他下山救治。蔡曉東臉色發白、身體癱軟,“人抓到了沒有”成了他留下的最後一句話。

  他的父親曾經也是一名奮戰緝毒戰線的民警,受家庭熏陶,蔡曉東來到了西雙版納邊境一線,很快就成為一名令毒販聞風喪膽的緝毒戰士。行走刀尖、生死臥底,蔡曉東先後參加緝毒行動358次,偵辦毒品案件247起,繳獲各類毒品1.6噸。

  犧牲前,蔡曉東在發給妻子的微信上説:“等這次任務完成,我們拍全家福。”因工作繁忙,他鮮有時間去陪伴家人,犧牲後,兩歲半的兒子不知道父親已去世,9歲的女兒抱著父親的遺像呆立許久,七旬的父親多次哭暈在靈柩前,妻子傷心欲絕地説:“你太累了,這回可以安心睡了。”

  永遠做獨龍人民的“貼心人”

  雲南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怒江邊境管理支隊獨龍江邊境派出所駐守在獨龍族唯一聚居地,貢山獨龍族怒族自治縣獨龍江鄉。這裡位於緬甸北部和雲南、西藏接合部,地處高山峽谷深處,一年有半載被風雪圍裹,幾乎與世隔絕。

  新中國成立後,獨龍族群眾從原始社會直接過渡到社會主義社會,生産生活實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駐守獨龍江69年來,我們堅守“幹革命不講條件、保邊疆為國獻身”的初心和使命,先後有8人為建設和守衛獨龍江,獻出了年輕而寶貴的生命,用熱血鑄就了“紮根獨龍江、一心為人民”的獨龍江衛士精神。

  2019年4月10日,習近平總書記給鄉親們回信,飽含對獨龍族群眾的深情牽掛,對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黨員幹部的暖心勉勵。這給予全所民警輔警莫大鼓舞,以更加昂揚的鬥志護航獨龍江經濟社會發展。

  新時代征程中,我們發揮警地聯創聯建優勢,組建法律宣講隊、脫貧幫扶隊、醫療隊、揹包隊,把黨的政策、法律、種養殖技術送到家家戶戶;出臺助力獨龍族脫貧攻堅10條措施,優先招錄123名獨龍族護邊員、40名獨龍族邊境專職輔警,助力163個家庭脫貧。

  2020年5月下旬,獨龍江鄉突發有史以來最嚴重泥石流,6個村全部斷電斷路斷信號。面對災情,全體民警輔警不畏生死投入戰鬥,民警梅何苷先背著受傷民工,徒步翻山越嶺10余個小時,越過18處泥石流塌方路段,前往鄉衛生院進行救治;離派出所40余公里遠的欽郎當警務室民警彭成軍冒著生命危險,一路躲避塌方和滾石,成功將災情上報,為救援贏得了寶貴時間。

  我們始終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建立黨政軍警民合力強邊固防機制,推動三分之二警力下沉在服務群眾最前沿、疫情防控第一線;構建實時聯動的“一村一哨所”“十戶聯防”“十鋪聯防”工作新格局,實現了命案“零發生”、重大案件“零發案”。

  做邊疆社會穩定的忠誠捍衛者

  2014年4月28日,一個讓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公安局乃則爾巴格派出所全體民警輔警終身難忘的日子。當日一早,習近平總書記來到我們所實地考察,了解公安基層基礎工作和隊伍建設情況。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讓大家倍感振奮、備受鼓舞。

  乃則爾巴格派出所位於喀什市城鄉接合部,社情複雜給派出所工作帶來了挑戰。我們認真貫徹上級指示要求,針對嚴峻複雜的反恐維穩形勢任務,將確保“刀把子”始終掌握在黨和人民手中作為根本,深入開展忠誠教育,強化政治建設,定期開展重溫入黨誓詞、談心得等系列活動,堅持每日早讀、晚上總結,抓好入警、入黨、崗位調整、職級晉陞、退休離崗時的“五個教育”,引導民警輔警堅定理想信念、站穩政治立場。

  我們以公安部部署開展為期三年的全警實戰大練兵為契機,積極開展以強化體能為基礎,以實戰應用為目的練兵活動。在大家的奮勇拼搏下,我們在市局大練兵比武競賽中取得了團體第一的優異成績。我們還常態化開展武裝拉練、“紅藍對抗”實戰演練,在實戰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並在全疆得到推廣,2020年被公安部評為全警實戰大練兵部級標兵集體。

  乃則爾巴格派出所還建立了聯勤聯動機制,有效提升信息收集、預知預警能力;構建了“大數據+指揮一體+網格化”精密防控體系,形成了地面有警力、空中有支援、網上有研判的工作格局。堅持密切聯絡群眾,深入開展“百萬警進千萬家”和“民族團結一家親”活動,大力推進談一次心、講一次法、做一件實事的“三個一”活動,組建義警隊伍,密切警民關係、促進民族團結。群眾都説:“無論多晚回家,只要看見亮著燈的警務站,心裏就踏實,溫暖就在身邊,安全就在身邊。”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將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託,紮根祖國邊疆,用忠誠捍衛國家政治安全,用熱血守護人民幸福,為新疆的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不斷貢獻力量。

  沿著英模的足跡砥礪奮進

  渝北區分局交巡警支隊楊雪峰大隊是重慶市公安局以“時代楷模”、石船公路巡邏大隊原副大隊長楊雪峰名字命名的。

  2018年2月18日,農曆正月初三,本是萬家團圓歡度節日的一天,卻成戰友們刻骨銘心、終身難忘的日子,因為我的好戰友楊雪峰,在執行春運交通安保任務時,突遭暴力襲擊。為避免傷及無辜群眾,他在腹部頸部連中數刀的情況下,仍與歹徒拼死搏鬥,終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獻出了寶貴生命。他先後被追授“時代楷模”、“最美奮鬥者”、全國公安系統一級英雄模範、重慶市優秀共産黨員等榮譽。

  楊雪峰生前常説,對黨忠誠不是一句空話,而是一點一滴做出來的。他在21年的從警生涯中,先後6次調整工作崗位,從機關到基層,從中心城區到偏遠農村,堅決服從組織安排。重慶市委宣傳部、市公安局在楊雪峰大隊建成了楊雪峰先進事跡陳列室和“雪峰烈士園”,大隊就把忠誠教育的課堂和組織生活的會場搬到了這裡,引導全體民警學好英模事跡、當好英模傳人。

  楊雪峰生前最牽掛的,就是轄區群眾的安危冷暖、急難愁盼。我們在他走過的這條路上繼續前進,主動回應群眾新期盼。在推動鄉村振興中,協調有關部門開通農村客運線路方便山區群眾出行;在郵政儲蓄網點、村委會等點位設置便民服務點,辦理駕駛證補辦等業務,有效解決農村群眾辦事難問題。

  “不讓道路擁堵,就是不給群眾心裏添堵。”這是楊雪峰生前常挂在嘴邊的話。我們對此始終牢記,認真落實上級公安機關要求,治理臨水臨崖等危險路段90余處,設置農村交通安全勸導站76個……正是在楊雪峰精神的感召下,大隊上下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多項工作名列前茅,先後獲得全國公安機關成績突出交警大隊、全國學雷鋒活動示範點、全國向上向善好青年集體、全國青年文明號等榮譽。下一步,我們將沿著“時代楷模”楊雪峰的足跡繼續勇毅前行,以實幹展現新作為,用奮鬥交出新答卷。

編輯:程祥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公安心向黨 護航新征程】新時代公安英模先進事跡報告會報告詞摘登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