説“理”論道 首屆考亭論壇在福建南平開幕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2月27日 16:12:30
央視網 | 2021年12月27日 16:12:30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12月27日上午,首屆考亭論壇在福建南平開幕,20多位國內朱子學研究領域的專家學者,齊聚崇陽溪畔,説“理”論道,共同探討推動朱子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本次論壇由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福建社會科學院、南平市人民政府和武夷學院聯合主辦。

首屆考亭論壇現場

首屆考亭論壇現場

  本次論壇活動為期兩天,與會專家學者們圍繞“新時代朱子學與人類文明新形態”主題,通過主旨演講、學術交流、研學調研等方式進行多方位的交流,為福建南平建設朱子文化研究傳承高地,持續打響朱子文化高端論壇品牌獻計獻策。

  “東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國古文化,泰山與武夷。”這首詩道出了朱熹在儒學發展史中的地位。朱熹一生以書院為陣地開壇布道、著書立説。他晚年創建的考亭書院,高徒雲集,講理成風,光大閩學,歷經800多載而斯文不絕,弦歌不輟。

  作為朱子故里的福建南平創新舉措,通過創建朱子文化生態保護區,落實保護、學術、傳播、教化、交流五項工程的“一區五工程”,開展朱子文化遺存各項保護工作。相繼頒布實施《南平市朱子文化遺存保護條例》,公佈首批69處南平市朱子文化遺存名錄,舉辦“中國(武夷山)朱子文化節”“海峽兩岸朱子之路研習營”等活動,打造“卡通朱子”城市文化IP。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張志強演講

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所長、研究員、博士生導師張志強演講

  特別是今年,南平正式發佈《南平市保護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推動朱子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實施方案》,將通過5至10年的努力,以創建國家級朱子文化生態保護區、打響中國社科院朱子文化考亭高峰論壇品牌、打造以《朱子之歌》為代表的藝術精品、推出一批有影響力的朱子文化研究成果、形成朱子文化研學精品線路等舉措,進一步彰顯“道在武夷,理行天下”的文化價值,讓朱子文化核心思想理念、中華傳統美德、優秀人文精神廣泛弘揚傳承,使朱子文化研究闡發、保護傳承、教育普及、創新發展、傳播交流體系基本形成,推動朱子文化的國內國際影響力不斷增強。(陳麗霞)

編輯:邊境佳 責任編輯:張蘭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説“理”論道 首屆考亭論壇在福建南平開幕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