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來源: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5日 16:18:53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5日 16:18:53
原標題: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正在加載

  百年大黨,風華正茂。韆鞦偉業,再啟新程。

  2021年,在慶祝我們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重大戰略決策: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回望過往的奮鬥路,眺望前方的奮進路,我們必須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成功經驗傳承好、發揚好。”2月20日,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強調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對黨史學習教育進行了全面動員和部署。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將黨史學習教育作為重要政治任務,週密部署、精心安排、紮實推進,開展了一系列主題鮮明、形式多樣的活動,求實務實紮實做好黨史學習教育各項工作。根據中央安排,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派出的25個中央指導組,充分運用巡迴指導、隨機抽查、調研訪談、巡聽旁聽等多種方式,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講體會、講收穫,擺問題、找差距,補短板、提質效……“七一”以後,全國基層黨組織陸續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一場場檢視深刻、富有辣味的“政治點名”在廣大基層黨組織展開。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堅持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以昂揚姿態奮力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感悟思想偉力,用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思想就是力量,真理力量跨越時空。

  11月8日至11日,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北京舉行,審議通過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

  第一時間,中央紀委常委會召開會議,要求紀檢監察機關深入學習貫徹全會精神,推動新時代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在推進黨的自我革命、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的新實踐中作出積極貢獻。中央組織部要求組織部門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作為重大政治任務,認真貫徹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深入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在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履職盡責、擔當作為。中央宣傳部召開電視電話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全會精神,全力以赴做好學習宣傳、研究闡釋各項工作,匯聚起堅定歷史自信、創造歷史偉業的磅薄力量。

  第一時間,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重中之重。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多次印發通知,要求各級黨委(黨組)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進一步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自覺對標對表、感悟思想偉力,堅持用黨的理論創新最新成果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北京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設“政治理論學習”和“構建首都新發展格局”系列講座,集中學習29次。“黨史學習教育不應止于了解歷史、增加知識,更關鍵的是在思想上、政治上受教育,深刻領悟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忠誠信奉者和堅定實踐者。”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趙衛東説。

  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探索並完善學習交流機制,採取會前定題不定人、會上隨機抽點發言、現場隨機提問的方式,傳導學習壓力,破解學習中的形式主義難題。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以理論學習中心組、“三會一課”、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等為載體,組織黨員幹部、教職工認真研讀習近平《論中國共産黨歷史》等,組織青年教師學習黨史基本文獻,更加深刻認識黨的創新理論的深厚歷史根基和鮮明時代品格,不斷增進理論認同、實踐認同、情感認同。

  為充分彰顯科學理論的真理力量、時代價值和實踐偉力,浙江省創作推出電視理論宣講節目《中國共産黨為什麼能》,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結合浙江創新實踐,先後推出“八八戰略”“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習近平科學的思維方法在浙江的實踐與探索”等系列專題節目,採取與觀眾面對面、現場互動、現場問答、專家現場點評的模式,深入淺出地宣傳闡釋黨的創新理論。

  黑龍江省委黨校打造多個幹部教育特色主題教室,結合實物展示、情景還原、影像再現等多種形式,科學呈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生動展示黑龍江黨員幹部群眾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黑龍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實踐創造。

  山東省濱州市舉辦了6期專題學習班和讀書班,對全市縣處級以上黨員領導幹部進行輪訓,進一步統一認識,堅定信心,在完整準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上展現新作為。“學習越深入,感受越強烈。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才能掌握歷史主動,贏得美好未來。”山東省濱州市委書記佘春明説。

  在河南省南陽市,今年7月以來,每週一的晚上,“講政策、講機遇、講落實、爭一流”大講堂已成為固定節目。南陽市發改委講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市工信局講推動製造業高質量發展……市直機關“一把手”輪流講課,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點評,台下聽眾隨機提問,參會人員現場評分,講課現場實時直播。

  賡續紅色血脈,把好傳統帶進新征程,將好作風弘揚在新時代

  前不久,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區同安街道的方家俊老人滿心歡喜地搬回了自己的房子。此前,由於不通燃氣,方家俊一直在子女家居住生活。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燃氣改造提上了議程。歷時102天,逐一排查,發現存在燃氣安全隱患331戶,問題全部落實整改。同安街道辦副主任賈賢剛體會深刻,歷史遺留問題解決起來確實難,但站穩群眾立場,真正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總能找到辦法。

  回答好解決好“我是誰”“為了誰”“依靠誰”的問題,是每一名共産黨員必須過的思想關。我們黨來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務人民。面對改革發展深層次矛盾,面對急難險重任務,面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是繞著走,還是迎著上,體現的是作風,檢驗的是初心。

  一百年來,中國共産黨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在長期奮鬥中構建起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譜係,錘煉出鮮明的政治品格。這些寶貴精神財富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為我們立黨興黨強黨提供了豐厚滋養。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體學習時強調,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鬥歷程的見證,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紅色血脈是中國共産黨政治本色的集中體現,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人的精神力量源泉。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著力做好革命文物保護利用工作,用好紅色資源,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通過參觀學習,銘記奮鬥歷程,擔當歷史使命,把黨的歷史學習好、總結好,把黨的寶貴經驗傳承好、發揚好。

  6月18日,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館正式開館,推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中國共産黨歷史展覽。“建立中國共産黨 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偉大勝利”“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 進行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行改革開放 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2600余幅圖片、3500多件套文物實物,第一次全方位、全過程、全景式、史詩般展現中國共産黨波瀾壯闊的百年曆程,吸引了絡繹不絕的參觀者。

  每一座紅色場館,都是一段濃縮的歷史,一份精神的傳承。北京市精心打造建黨、抗戰、新中國成立三大紅色文化主題片區,採取影視作品、紀錄片、舞臺劇等在內的“十個一”立體化宣傳,注重抓好青少年學習教育,講好紅色故事。“光輝偉業 紅色序章——北大紅樓與中國共産黨早期北京革命活動主題展”至今已吸引20萬人次前來參觀。

  上海市全力推進中共一大紀念館建設,精心推出“偉大的開端——中國共産黨創建歷史陳列”展覽,充分運用數字技術和效果渲染,提升瞻仰體驗,全面展示建黨歷史,闡釋建黨初心。

  陜西省打造特色黨課,在抗大舊址、七大舊址開展體驗式黨課,在南泥灣開展沉浸式黨課,以實地教學引導黨員幹部用延安精神滋養初心、淬煉靈魂,從中汲取信仰力量、查找黨性差距、校準前進方向。

  河北省充分發揮“兩個務必”等紅色資源優勢,打造現場教學基地和紅色文化傳播高地,開展體驗式教育,引導黨員幹部將西柏坡精神深植心中,走好新的趕考路……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幹部用黨的奮鬥歷程和偉大成就鼓舞鬥志、明確方向,用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定信念、凝聚力量,用黨的實踐創造和歷史經驗啟迪智慧、砥礪品格,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強大動力。

  河南省開封市華瑞化工新材料公司因為項目建設沒有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證,無法正常生産。周永行作為開封市“五個重大”實踐鍛鍊第三組成員,點對點服務企業,短短幾個月,走訪企業近百次,組織召開10多次各類協調會,最終幫助企業解決了難題,促使項目建設順利推進。

  “這裡是焦裕祿同志工作過的地方,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把焦裕祿精神傳承好、發揚好,做親民愛民的貼心人。”周永行説。

  “前海繼承和發揚特區精神,在一張白紙上繪出最美的圖畫。”在深圳前海交易中心工地,中建科工華南大區總工程師陸建新説。“創新是前海的使命所繫。”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前海管理局常務副局長黃曉鵬表示,前海自貿片區掛牌以來,在貿易自由化、投資便利化、金融開放等方面累計推出制度創新成果645項。

  “鄉親們的好日子全靠精準扶貧好政策。”雲南省西疇縣興街鎮三光村黨總支書記李有裝説,脫貧攻堅項目讓村裏的石旮旯變成了保水、保土、保肥的“三保地”,獼猴桃産業紮根結果。西疇縣將脫貧好故事編成小品、戲劇,脫貧村變成了教學點,幫扶幹部、脫貧戶變身宣講員,進村寨、進課堂。“我們將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凝心聚力,努力在新征程上創造新輝煌!”西疇縣委書記黃明勇説。

  廣大黨員幹部群眾賡續紅色血脈,傳承紅色基因,從黨的百年奮鬥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錚錚誓言永不忘”“我是黨員我先上”“退休不褪色,離崗不離黨”“我要入黨”……鏗鏘有力的宣誓,交匯成雄渾的樂章,迴響在中國大地上。

  對準急難愁盼問題,在辦實事實踐中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7月1日,天安門廣場,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溫暖人心,催人奮進。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幹部樹牢宗旨意識、厚植為民情懷,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安徽省肥東縣八斗鎮八斗社區在一段時間裏,垃圾清運不及時、街道村莊雜物亂堆、出行不便,群眾經常抱怨。

  黨史學習教育中,八斗社區換屆結束,社區新一屆“兩委”班子迅速進入角色,組織社區黨員志願者,成立社區環境整治志願服務隊,深入社區各主要路口、自然村對村容村貌進行了集中清理整治。

  老百姓心氣順了,幹群關係更緊密了。根據黨中央部署要求,全國49.1萬個村“兩委”集中在去年下半年至今年與縣鄉同步換屆,分兩批進行。中央組織部督促各地下好換屆“先手棋”、辦好“開門一件事”,以換屆為契機,扎紮實實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據統計,全國已完成村“兩委”換屆的26個省份共幫助群眾解決急難愁盼問題40多萬個。

  如何精準把握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實踐證明,要靠走好群眾路線,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真正成為群眾的貼心人。

  江西省退役軍人事務廳完善革命英烈、烈士遺屬等優撫對象數據核查,全面落實烈士遺屬優待撫恤政策,認真做好烈士尋親信息登記比對,著力解決革命英烈後代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讓烈士親人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為推進長三角一體化,上海市嘉定區與江蘇省太倉市、昆山市三地有關部門及毗鄰區鎮開展聯學,積極推動打通省際斷頭路、戶籍業務跨省通辦、跨省企業及個人便利化辦稅等一大批民生實事。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建立“書記院壩(樓宇)協商會”工作機制,黨組織書記與企業群眾面對面了解意見建議,有針對性地拿出舉措、提供幫扶。

  把實事辦到群眾心坎裏,就是要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公安部圍繞群眾高頻辦理事項,大力推行“互聯網+政務服務”,有序推進戶口遷移等戶籍管理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民政部實施“關愛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動,30個省份開通老年人補貼申領親友代辦功能。生態環境部把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作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載體,督察組今年以來受理轉辦群眾舉報約5.76萬件,辦結或階段辦結約5.68萬件。國家鄉村振興局推動各地建立健全防止返貧動態監測幫扶機制,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的底線。住房城鄉建設部積極推動5.3萬個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切實改善群眾居住環境。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立足職能職責,聚焦群眾所盼所求,出臺政策措施,讓群眾深切感受到關懷與溫暖。

  針對教育發展不均衡問題,中央財政繼續安排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補助資金300億元,重點支持中西部地區和東部部分困難地區。針對養老保險問題,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推動各地積極落實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確定和基礎養老金正常調整機制,共有17個省份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提高了當地基礎養老金水平,惠及7209萬城鄉老年居民。針對醫療負擔重問題,國家醫保局組織開展藥品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實現218種藥品價格平均降幅達54%。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著力構建“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長效機制,積極採取針對性更強、覆蓋面更廣、作用更直接、效果更明顯的舉措,幫群眾解難題、為群眾增福祉、讓群眾享公平。天津市制定《關於建立市級黨員領導幹部“聯點訪戶”制度的實施方案》,市級黨員領導幹部每人確定1個基層聯絡點、1戶結對走訪戶,帶動16個區、249個鎮街的黨員領導班子成員常態化開展“聯點訪戶”,構建市、區、鎮街三級服務群眾長效機制。中國農業銀行創新推廣“工薪寶”監管代發平臺,實現農民工實名制管理、考勤管理、用工過程監督等功能,保障農民工工資足額及時支付。湖北省襄陽市將609個“紅色驛站”設在居民小區、建在街頭巷尾,“零距離”服務社區居民群眾。

  保障和改善民生沒有終點,只有連續不斷的新起點。廣大黨員幹部表示,厚植人民情懷,走好群眾路線,建立常態長效機制,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成效不斷轉化為為民辦實事、辦成事的強大動力。

  胸懷“國之大者”,憑著革命加拼命的精神開新局建新功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指出,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就是憑著那麼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強大精神。

  黨史學習教育中,廣大黨員幹部堅持幹中學、學中乾,擔當作為,開拓創新,鼓起邁進新征程、奮進新時代的精氣神,推動黨和人民事業育先機、開新局、譜新篇。

  浙江省紹興市上虞區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戰鬥堡壘。

  上虞區供銷合作社黨委成立抗疫保供臨時黨總支,每天組織200余名黨員、志願者為封控區域居民配送生活物資;國網紹興市上虞區供電公司抽調紅船共産黨員服務隊骨幹力量,連夜持續作業提供電力保障……5萬名黨員第一時間投身疫情防控。

  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是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永葆黨的生機活力的必然要求。廣大黨員幹部在學用結合中,敢於直面問題,同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堅決鬥爭到底,確保我們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

  “這事是專門開會集體討論的,不是我一個人的決策。”“時間太久了,不記得了。”今年5月,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區紀檢幹部在調查一件涉嫌非法侵佔村集體資金案件時,因時間久遠,無明確舉報對象,無實物證據舉報線索,查處難度很大。

  “黨史學習教育告訴我們,一百年來,在應對各種困難挑戰中,我們黨錘煉了不畏強敵、不懼風險、敢於鬥爭、勇於勝利的風骨和品質。我們必鬚髮揚敢於鬥爭的精神,再難也要查。”郫都區紀委監委第二紀檢監察室主任賀德雙説。100余份證據材料,200多份筆錄,走訪60余名人員,30天往返3個城市10次……最終,事實查證清楚,違紀違法人員被嚴肅查處。

  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江蘇省泰州市開設《到問題現場去》電視專欄,曝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今年以來介入調查67例,曝光33例;文化和旅遊部在文化市場改革、旅遊行業管理等方面持續發力,維護市場秩序,整治歪風邪氣。

  通過對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感悟思索,廣大黨員幹部增強了力量、增長了智慧,對發展中的問題認識更加深刻,直面問題,研究問題,解決問題,敢啃硬骨頭,敢碰真問題,展現出共産黨人的擔當作為。

  位於上海市中心黃浦區的寶興裏是新中國上海第一個黨領導的居民自治組織所在地,也是上海舊區改造任務最艱巨的地塊之一。今年7月23日,隨著最後1戶居民的遷出,寶興居民區舊改徵收工作全面完成,實現居民100%自主簽約、100%自主搬遷。

  面對急難險重,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講政治顧大局,統籌謀劃、集中力量,敢於鬥爭、善作善成,在克服困難和挑戰中不斷積蓄力量,砥礪前行。

  為應對寒潮天氣,國家能源局抓好儲氣能力建設,今年地下儲氣庫注氣計劃在採暖季前提前超額完成;抗擊疫情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霍爾果斯市第一時間成立12個臨時黨支部,組建了34支黨員突擊隊和志願者服務隊,1081名黨員幹部日夜奮戰在集中觀察點、卡點、小區樓棟;為打破重型燃氣輪機的技術壁壘,國家電投成立多個關鍵路徑青年黨員攻堅組,集中突破近20項技術難關;為實現高鐵無縫焊接,北京交通大學高亮教授團隊潛心科研,攻堅克難,創建了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複雜環境下高速鐵路無縫線路關鍵技術應用體系。

  “壹引其綱,萬目皆張。”黨史學習教育,一個重要目標就是要進一步增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全黨步調一致向前進。

  冬日的黃河三角洲,海風吹拂,蘆花搖曳,天鵝引頸高歌,白鶴翩翩起舞……今年10月,習近平總書記在這裡考察時叮囑“要管理好,不能讓濕地受到污染,也不能打獵、設網捕鳥”。

  “我們要把保護黃河口濕地作為一項崇高事業,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多為子孫後代計,留下藍天碧水凈土。”山東省東營市黃河口生態旅遊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袁金龍説。

  廣大黨員幹部在學習中不斷提高政治站位,在工作中對“國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數,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把黨史學習教育同黨和國家中心工作緊密結合起來,同推動經濟社會發展和團結帶領群眾創造美好生活緊密結合起來。

  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回應群眾期待,必須勇於推進改革,準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

  “長壽命超導量子比特芯片”503微秒成果世界第一,研發世界首臺量子直接通信樣機……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深化科研機制改革,讓科研人員心無旁騖搞科研,創新勁頭更足,創新成果迭出。

  在這裡,科研人員享有科研方向確立自主權、科研團隊組建自主權、科研經費使用自主權。“就是要通過改革探索解決行政化管理弊端,更加突出科研屬性。”北京量子信息科學研究院院長助理張碩説。

  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鬥,越需要開拓創新。黨史學習教育中,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深入調查研究,摸準情況、吃透問題,找到辦法、總結經驗,既破舊也立新,不斷開創工作新局面。

  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舉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首都規劃建設學習實踐班,深入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提升首都規劃建設工作能力水平。黑龍江省雙鴨山市充分發揮電商的數字技術優勢,全方位扶持本土電商企業茁壯成長,打造鮮食玉米全鏈條産業集群,促進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鄉村振興。作為2020年度全國第五批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改革試點城市之一,廣東省雲浮市立足“為老服務覆蓋100%城市社區、60%以上農村社區”的改革發展總目標,加快推進市縣鎮村四級養老服務體系建設。內蒙古自治區赤峰市紅山區鐵南街道推動轄區23家物業公司成立“紅色物業”區域黨建聯盟,創新機制破解小區治理難題。中車四方股份公司黨委以國家戰略需求為導向,加強自主創新,研製成功時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統,為國家軌道交通持續領跑增添新動能……

  當前,全黨全社會持續掀起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熱潮。廣大黨員幹部表示,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新的趕考之路。要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幹、勇毅前行,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召開,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

編輯:林濤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從黨的奮鬥歷史中汲取前進力量(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綜述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