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千兆城市”高峰論壇在青島召開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2月24日 15:29:24
央視網 | 2021年12月24日 15:29:24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快“雙千兆”網絡建設的部署要求,12月24日,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山東省人民政府指導,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山東省通信管理局共同主辦,青島市人民政府承辦的首屆“千兆城市”高峰論壇在山東省青島市舉行,會上正式發佈了全國首批“千兆城市”建設成果。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淩文,青島市委副書記、市長趙豪志,中國聯通集團公司總經理陳忠岳、中國移動集團公司副總經理簡勤出席會議並致辭,寬帶發展聯盟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鄔賀銓,中國標準化協會秘書長聞庫發表主題演講。

  當前,我國高度重視以5G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建設。2021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加大5G網絡和千兆光網建設力度,豐富應用場景”。李克強總理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要“建設千兆城市”。為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要求,工業和信息化部今年正式啟動“千兆城市”評估工作,目前我國15個省(市、自治區)的29個城市達到了千兆城市評價標準,建成了全國首批“千兆城市”。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發表致辭

工業和信息化部總工程師韓夏發表致辭

  韓夏在致辭中指出,以5G和千兆光網為代表的“雙千兆”網絡,是新型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和承載底座,在推動科技創新、拉動有效投資、促進信息消費、賦能千行百業轉型發展等方面發揮著重要的作用。目前,我國已建成一批各具特色的“雙千兆”協同發展典型城市,“雙千兆”網絡和用戶規模全球領先。在5G建設方面,截止今年11月,5G基站超過139.6萬個,5G網絡持續向縣城鄉鎮深化覆蓋;5G手機終端連接數達4.97億戶,佔移動電話用戶總數的30.3%。在千兆光網方面,支持千兆接入的10G-PON(萬兆無源光網絡)端口規模達到720.7萬個,具備覆蓋超過2.6億戶家庭的能力;千兆用戶規模提升至3389萬戶,比2020年底凈增2746萬戶。

  韓夏強調,要大力推進“雙千兆”創新發展,一是以建促用,築牢底座。穩妥有序開展5G和千兆光網建設覆蓋,積極推進家庭全光組網、全光智慧社區、5G虛擬專網等建設發展,推進縣城、鄉鎮等區域“雙千兆”建設應用;二是以點帶面,融合賦能。深化城市家庭、重點區域、重點行業的“雙千兆”網絡覆蓋,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推動“雙千兆”在當地特色産業中的融合應用;三是以學促進,深化合作。加強“千兆城市”成效宣傳和經驗推廣,增進國際交流,持續推進技術、標準、産業、應用等多層面的協同創新,共同構建互利共贏良好生態。

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淩文發表致辭

山東省人民政府副省長淩文發表致辭

  淩文指出,近年來,山東省以建設數字強省為目標,加快推進以“雙千兆”網絡為代表的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到目前為止,山東建設並開通的5G基站已經超過10萬個,青島、濟南、日照三個城市也已率先達到了“千兆城市”的標準。山東制定了“雙千兆”行動方案,提出了11項發展指標和15項重點任務,致力於建設不少於10個“雙千兆”城市。到2025年底,山東將開通5G基站25萬個,每萬人擁有的光纖光傳送的節點數將達到1.2個,千兆帶寬用戶超過500萬戶,光纖到房間的用戶數量超過35萬戶。

首批“千兆城市”建設成果點亮儀式啟動

首批“千兆城市”建設成果點亮儀式啟動

  在與會代表的共同見證下,我國首批“千兆城市”建設成果點亮儀式正式啟動。包括北京、天津、上海、濟南、青島、日照、南京、無錫、常州、蘇州、杭州、寧波、武漢、廣州、深圳、南昌、九江、上饒、長沙、成都、瀘州、綿陽、眉山、西安、柳州、桂林、百色、呼和浩特、西寧在內的29個城市獲評“千兆城市”(詳細名單請見附件)。

全國首批“千兆城市”名單發佈

全國首批“千兆城市”名單發佈

  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長余曉暉在會上介紹了“千兆城市”創建情況。他表示,建設“千兆城市”是推進“雙千兆”網絡發展的重要工作,在工業和信息化部的指導下,中國信通院研究形成“千兆城市”評價指標體系,對城市的雙千兆網絡發展水平進行了全面評價。這次發佈的首批29個“千兆城市”,在網絡能力,用戶水平和應用創新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發展成果,整體建設成效突出,示範作用明顯。下一步,希望從持續加強網絡建設和能力覆蓋,深化“雙千兆”網絡創新應用和持續營造良好的發展政策環境等方面繼續著力,持續推進我國千兆城市建設。

  會上,青島、呼和浩特、瀘州、上饒、柳州、西寧、天津、廣州市政府領導及主管部門負責同志分別發表主題演講,介紹了當地在建設“千兆城市”上取得的創新成果和先進經驗。中國電信、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代表基礎電信企業介紹5G和千兆光網建設情況。

  大會設置了圓桌論壇特色環節,來自內蒙古通信管理局、江西省通信管理局、海爾集團、智雲數和(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和亨通通信産業集團的嘉賓,分別代表政府主管部門、雙千兆網絡創新應用企業、通信設備製造企業,就推進雙千兆網絡發展,助力數字化轉型等方面內容展開了精彩的分享和探討。

  下一步,“千兆城市”評估活動將持續推進,促進“雙千兆”創新應用落地,推動形成重點城市帶動、各城市競相發展的格局,不斷發揮“雙千兆”網絡在支撐我國新時代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作用,助力我國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建設。

  附:全國首批“千兆城市”名單

編輯:賈凡 責任編輯:羅川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首屆“千兆城市”高峰論壇在青島召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