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丨村規民約接地氣 鄉村振興有底氣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12月23日 11:59:31
新華網 | 2021年12月23日 11:59:31
原標題: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丨村規民約接地氣 鄉村振興有底氣
正在加載

  新華社長沙12月22日電  題:村規民約接地氣 鄉村振興有底氣

  新華社記者周楠

  天剛濛濛亮,舒猛秋和往常一樣,頂著凜冽寒風,早早來到屠宰場。他麻利地把一袋袋羊肉扛上肩頭,裝進車廂,堆放整齊,希望快點送到集市上,趕上早市,賣個好價錢。

  一旁的村民豎起大拇指:“誰敢相信,以前的懶漢,現在變得這麼勤快。”

  湖南省平江縣梅仙鎮三里村李家組部分村民在討論制定村規民約的條文(9月15日攝)。新華社發(廖維 攝)

  舒猛秋過去是湖南省平江縣梅仙鎮三里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8年脫貧後,他放棄了勤勞苦幹,變得遊手好閒,一味琢磨賺輕鬆錢,經常外出跟人打牌,一年下來,家裏的地荒了,還欠了一些債。

  三里村村支書李端陽看在眼裏急在心裏,找來村幹部和村民小組組長商量辦法。“大家討論後達成共識,這不能光靠外部幫扶,要讓他自己下定決心。”李端陽説。

  村裏決定雙管齊下。2019年上半年,舒猛秋所在的坎上組連續召開村民戶主會、家庭主婦會,提出“村民自己制定村規民約,確定優良家風標準”。

  舒猛秋成為會上的焦點。長輩們語重心長對他提出規勸,同輩熟人直白地指出:“你打牌的行為産生了很壞的影響,也不利於你家孩子的成長。”舒猛秋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當場表態一定改。

  會上,村民共同制定了“禁止打牌賭博、禁止大操大辦”等村規民約條文,明確在年度評定家風星級時,違反規定的家庭不得評為星級家庭。

  湖南省平江縣梅仙鎮三里村(9月15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廖維 攝)

  為幫助舒猛秋儘快走上正軌,梅仙鎮黨委安排一名鎮幹部,三里村安排一名村幹部、一名黨員和舒猛秋結對,經常上門找他談心,幫他找問題、尋出路、換狀態。舒猛秋思想逐漸轉變,不再打牌,開始找活兒幹,跟鄰居的關係變得和睦起來。“自己參與定的標準,還是要認,該改的就要改。”他説。

  今年10月,三里村召集全村黨員、組長和群眾代表,對照村規民約開展年度家風星級評定,一致評選舒猛秋一家為“五星級文明家風家庭”。舒猛秋説:“我以後要更加努力,兩年後爭取蓋個新房。”

  梅仙鎮黨委書記曾要軍感慨地説:“過去,不少村規民約是村幹部閉門造車,沒有真正體現群眾的想法,得不到群眾的認可,自然沒法執行,一定要讓村規民約‘接地氣’。”

  三里村有22個小組,各小組情況不一,村規民約也不相同。李端陽説:“各組開會,由大家一起討論和投票,逐條逐項制定村規民約,很大程度上保證了村民遵守公約的積極性和自覺性。”

  靠近果園的全和組村民易取勤告訴記者,路過果園,順手偷摘幾個水果,看似問題不大,但有村民認為這反映了一個地方的風氣,所以將“禁止盜採水果”寫進了村規民約。“我們執行得很堅決,誰違反了,就會被公示,會被上門談話,現在再也沒人偷水果了。”他説。

  通過組織村民一起定規矩、立良俗、破陋習,三里村逐漸形成清新、文明、上進的好風氣,營造了人人遵守村規民約、戶戶爭當文明家庭的良好氛圍。今年9月,在農業農村部辦公廳等部門推介的第二批全國村級“文明鄉風建設”典型案例中,三里村的做法得到肯定。李端陽表示:“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的發動機之一,大家精氣神足了,經濟發展也更有動力了,我們村2018年脫貧摘帽,去年全村人均收入增加到1.1萬元,接下來會越來越好。”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丨村規民約接地氣 鄉村振興有底氣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