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正&&制定政策文件,從國家戰略高度加強城市更新頂層設計

來源:澎湃新聞 | 2021年12月23日 10:31:12
澎湃新聞 | 2021年12月23日 10:31:12
原標題:住建部:正&&制定政策文件,從國家戰略高度加強城市更新頂層設計
正在加載

  12月22日,住建部網站發佈的《關於政協第十三屆全國委員會第四次會議第0983號(城鄉建設類021號)提案答覆的函》(以下簡稱《答覆函》),公佈了住建部答覆全國政協委員寧崇瑞提出的《關於將城市更新行動上升為國家戰略的提案》的具體內容。

  住建部在成文於今年8月25日的《答覆函》中指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是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作出的重要部署,是順應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重大戰略舉措,“您提出的將城市更新行動上升為國家戰略,並增加公共建築綠色改造等內容的建議,對推進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具有重要參考價值。”

  住建部在《答覆函》中指出,“確如您所説,實施城市更新行動對構建新發展格局具有重大戰略意義。我國城市發展已進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時期,將城市更新行動上升為國家戰略,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動城市高質量發展的客觀需要。近年來,我部指導各地全面開展棚戶區改造、城鎮老舊小區改造、生態修復城市修補、城市居住社區建設補短板、既有建築改造等工作,在治理‘城市病’、改善人居環境質量、提升居住條件和品質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實施城市更新行動,並將其作為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確定的102項重大工程項目之一。我部按照中央決策部署要求,正&&制定指導各地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的政策文件,從國家戰略高度加強城市更新頂層設計,明確總體要求、重點任務和實施策略,設立分階段工作指標,建立適用於城市更新的體制機制、管理制度和政策措施,為各地因地制宜制訂城市更新政策及規劃提供前瞻性全局性系統性指引。同時,我部正在編制‘十四五’城鄉人居環境建設規劃,並已列入‘十四五’國家級專項規劃,以創造優良人居環境作為中心目標,系統謀劃城市更新。”

  下一步,住建部在《答覆函》中指出,該部將推動印髮指導各地實施城市更新行動的政策文件,推動各地加強統籌協調和政策支持力度,合理確定本地區城市更新的目標任務,做好上下銜接,細化工作目標任務,落實各項政策措施,加強分類指導,有序實施城市更新。同時,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貫徹落實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重要部署,印發“十四五”城鄉人居環境建設規劃,統籌推進城市更新,將城市打造成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的空間。

編輯:高士佳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住建部:正&&制定政策文件,從國家戰略高度加強城市更新頂層設計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