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丨重慶渝北:“四張清單”吹來鄉村減負新風

來源:新華網 | 2021年12月23日 15:48:56
新華網 | 2021年12月23日 15:48:56
原標題: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丨重慶渝北:“四張清單”吹來鄉村減負新風
正在加載

  新華社重慶12月23日電  題:重慶渝北:“四張清單”吹來鄉村減負新風

  新華社記者周聞韜

  “三農”工作重心由脫貧攻堅轉向鄉村振興後,如何夯實鄉村治理這個根基?

  記者近日在重慶市渝北區農村採訪了解到,當地從破解基層負擔過重入手,探索建立自治清單、協助清單、負面清單、證明清單“四張清單”,厘清基層組織職能邊界,讓村級組織卸下包袱、輕裝上陣。

  渝北區現有農村面積1200余平方公里,70%以上是丘陵山地,推進鄉村振興任務繁重。作為基層群眾性自治組織的村民委員會過去“啥事都要幹”,基層工作出現“泛行政化”趨勢。“大家工作有時候騰不出手腳,也找不準方向。”一名村幹部告訴記者。

  去年以來,渝北區的村級組織領到了“四張清單”,讓基層組織職能更加明晰,治理效能也得到了提升。

  “村裏早期建設的養豬場管理不規範,群眾多次到村委會反映,但我們沒有執法權,只能對養豬場經營者進行勸説引導。”這是渝北區統景鎮遠景村黨支部書記遊小峰的一塊心病。

  “負面清單”的出臺,讓事情出現轉機。這張清單對執法事項劃出一道“紅線”,明確規定不得將行政執法、拆遷拆違、環境整治、城市管理、招商引資等7方面執法事項交由村級組織實施。清單出臺不久後,在區環保等多個部門的推動下,遠景村的養豬場問題得到了有效解決。

  農村基層組織還曾是“奇葩”證明的“重災區”。“門牌證明、健在證明等無謂的證明事項束縛了村幹部手腳。”統景鎮長堰村黨支部書記陳傳普對此深有感觸。

  “四張清單”中的“證明清單”瞄準的正是“萬能公章”問題,其明確不得要求由村級組織出具各部門、企事業單位、社會組織職責範圍內的證明,並依法取消了30項“奇葩”證明。為規範辦理流程,還對證明事項統一制定了“模板”。

  “自治清單”和“協助清單”則有助於引導村級組織工作重心回歸“主責主業”。其中,“自治清單”規定了村級組織職責範圍內的23項具體工作,包括促經濟發展、抓村貌提升等。“協助清單”通過建立村級工作事項準入制度,明確了村委會依法應協助政府的27項工作,為部門、鎮街“隨意”將工作委託給村委會戴上“緊箍咒”。在制定清單的同時,當地還進一步規定部門和鎮街應對村委會給予工作指導、技術支持、經費保障等。

  “‘協助清單’落實以來,累計核減部門、鎮街在村級組織設立的職責事項18項,規範工作制度25項,減少部門、鎮街延伸事項340余項,為村級組織總體減負50%以上,讓村委會能專注于辦理本村公共事務和公益事業,村幹部有更多時間奔走在田間地頭。”渝北區農業農村委負責人説。

  “各項政策措施要落到實處,關鍵看基層組織執行力。有了這張清單,我們的工作不再是‘眉毛鬍子一把抓’,幹事有了標尺,村委會行使職責也更有依據、更有底氣。”陳傳普説。

  “四張清單”疏通社會治理“毛細血管”的同時,也正在激活鄉村振興的“末梢神經”。去年,遠景村對全村農田開展了宜機化整治,發展2000多畝高品質柑橘産業,目前正處於起步階段。“預計再過幾年陸續挂果後,老百姓的日子會過得更紅火。”遊小峰對鄉村的未來充滿信心。

編輯:郭倩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奮鬥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丨重慶渝北:“四張清單”吹來鄉村減負新風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