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企心向黨 奮進新征程】讓更多民企在創新路上乘風破浪

來源:南通網 | 2021年12月22日 14:54:50
南通網 | 2021年12月22日 14:54:50
原標題:【民企心向黨 奮進新征程】讓更多民企在創新路上乘風破浪
正在加載

  民營經濟在我國經濟中佔有重要地位,除了是就業、稅收等的主要載體、主要來源之外,70%以上的技術創新成果也是來自於民營企業。

  民企是就業的主力軍,亦是創新創造的生力軍。民營經濟與中小企業高度重疊,是提升産業鏈供應鏈穩定性和競爭力的關鍵環節,也是解決關鍵核心技術“卡脖子”問題的重要力量,更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有力支撐。一個共識越發清晰:被稱為經濟“毛細血管”的中小企業,是擴大就業、改善民生、促進創業創新的杠桿之力。

  凡樹有根,方能生發;凡水有源,方能奔涌。回顧百年風華,創新鍛造奇跡。苦幹是一種精神,巧幹是一種智慧。越是偉大的事業,越充滿艱難險阻,越需要艱苦奮鬥,越需要開拓創新。今年9月2日,習近平總書記在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全球服務貿易峰會致辭中宣佈:“我們將繼續支持中小企業創新發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設立北京證券交易所,打造服務創新型中小企業主陣地。”創新有力量,創造有作為。這些年來,總書記高度重視中小企業發展,明確指出“我國中小企業有靈氣、有活力,善於迎難而上、自強不息”,強調“中小企業能辦大事”。

  何謂創新?從辯證唯物主義來看,就是打破舊思路、闖出新天地。往前走,就要敢於創新;向前看,就要善於創新。有數據顯示,我國1.2億戶市場主體中,有3000多萬中小企業、8000多萬個體工商戶。如此海量的市場主體,就是社會的創新主體。只要民企在創新創造上持之以恒,一點星火就能燎原、一道裂縫必能破冰。何以創新?從歷史唯物主義來看,創新的前提,是要解決兩個本領問題:一個是“敢”,一個是“能”。打破舒適區、挑戰可能性,帶著使命與初心禦風而行,才能真正無往不勝。創新不是盲幹,是遵循規律的順勢而為、前瞻之為。不久前,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發展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説到底,就是鼓勵民企走好內涵式發展的創新之路。

  如魚得水的制度環境,魚鳥歸林的人才機制,是民企創新的賦能之力。2018年6月印發的《關於推動民營企業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培育一批核心技術能力突出、集成創新能力強、引領産業發展、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民營企業;2019年12月印發的《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則明確指出,支持引導民營企業“激發改革創新動力”……這些旨在升級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制度賦能,為中國民企高質量發展營造出良好的發展環境。

  “富有之謂大業,日新之謂盛德。”創新、唯有創新,是開啟第二個百年征程、續寫十四五輝煌新篇的金色鑰匙。讓更多民企在創新路上乘風破浪——不折不扣地善待民營經濟,大張旗鼓地支持中小微企業創新發展,新的更大勝利、新的人間奇跡,必會在東方鋪展開耀眼的畫卷。(鄧海建)

編輯:趙晉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民企心向黨 奮進新征程】讓更多民企在創新路上乘風破浪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