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政策解讀 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來源:央視網 | 2021年12月22日 11:00:33
央視網 | 2021年12月22日 11:00:33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對於當前的經濟形勢怎麼看,明年的工作怎麼幹,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近日接受了本台記者專訪。寧吉喆表示,明年要堅決貫徹“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的要求,積極推出一系列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

寧吉喆介紹説,政策主要包括四個方面。宏觀政策方面,將繼續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穩健的貨幣政策,用好投資政策和消費政策工具,實施好擴大內需戰略綱要,更好發揮居民消費對經濟發展的基礎性作用,調動資金等要素切實增強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增強發展內生動力。改革開放政策方面,將加快建設全國統一大市場,推進高標準市場體系建設,抓好要素市場化配置綜合改革試點;繼續深化國企改革,優化民營經濟發展環境,打造大企業與中小微企業共生共榮的發展生態。持續擴大鼓勵外商投資範圍。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在結構政策方面,將圍繞暢通國內大循環,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突破供給約束堵點,提升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啟動一批産業基礎再造工程項目,深入推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培育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

在區域政策方面,將完善區域協調發展新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大區域重大戰略和協調發展戰略工作力度,增強發展的平衡性協調性。實施好國家新型城鎮化規劃,穩步有序推進城市群和都市圈建設,加快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新型城鎮化。

三方面政策發力適當靠前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政策發力適當靠前”,寧吉喆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將在三個方面適當靠前加大政策實施力度。

寧吉喆表示,國家發展改革委的“政策發力適當靠前”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 一是靠前加強基礎設施。適度超前開展基礎設施投資,支持水利、交通、生態環保、農業農村、市政和新型基礎設施建設。二是靠前下達資金。加快中央預算內投資下達進度,加快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節奏。三是靠前安排項目。加快推進在建工程,抓緊新開工一批成熟的項目,拉動有效投資。同時,狠抓政策落地見效,儘快把宏觀經濟政策落實到微觀市場主體。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使政策效果更快更好地傳導到基層、到企業、到項目、到就業。這就要求繼續用好常態化財政資金直達機制並進一步擴大範圍,暢通金融直達機制,疏通投資直達機制,著力推動資金下沉、政策下沉、要素下沉。

慎重出臺具有收縮效應的政策

寧吉喆在接受專訪時表示,面對複雜的內外部環境,要提高宏觀調控前瞻性和針對性,統籌處理好跨週期調節和逆週期調節之間的關係。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提高宏觀調控的前瞻性、針對性、有效性,跨週期和逆週期宏觀調控政策要有機結合。對此,寧吉喆表示,跨週期調節的“跨”體現在政策跨年度安排上,逆週期調節的“逆”體現在對經濟週期波動的反作用上。具體工作中,把應對經濟下行壓力與防止經濟大起大落結合起來,把今年政策措施與明年政策措施結合起來,把財政貨幣政策與其他政策結合起來。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兼國家統計局局長 寧吉喆:今年四季度發行的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相當大一部分將在今年底明年初使用,這將與明年發行的專項債券形成疊加效應;振作工業經濟運行、減稅降費、金融支持中小微企業等政策已經陸續出臺實施,也將在今年底至明年發揮作用,這些都充分體現了跨週期調節的要求。

寧吉喆説,除了要推動財政、貨幣、就業政策和産業、投資、消費、社會、環保、區域等政策形成系統集成效應,同時,還要做好政策出臺前對經濟發展的影響評估,及時出臺有利於穩定經濟運行的政策、有利於激活力增動力的改革舉措,慎重出臺具有收縮效應的政策,以穩定市場預期、提振發展信心。

編輯:劉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最新推薦
精彩圖集
正在閱讀:權威政策解讀 專訪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寧吉喆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